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在线时评 正文
救护车与私家车相撞致病人严重受伤 莫与生命争道
2014年11月12日 06:50:06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滕昶

  前两天,绍兴一辆救护车在送患者去医院途中与私家车相撞,造成救护车上的病人头部严重受伤。据交警初步判定,私家车负事故全责。无独有偶,今年消防宣传日,本报记者在体验“119”接警员的工作时发现,从上午8时至17时,杭州消防支队119指挥中心共接警122次,其中火警、抢险救援、社会救助等有效警仅为9个,不到总数的十分之一。

  一直以来,全社会都在提倡要为救护车、消防车让出生命通道。但一位消防人士告诉记者,在消防车拉响警报后,仍有一些车不让道。在杭州消防支队119指挥中心,大部分无效警都是骚扰电话,或是有人不小心按错了,甚至因为失恋、醉酒等无厘头的原因拨打119。

  无视救护车、消防车十万火急的警笛,给火警119打骚扰电话……这样的行为看似不起眼,但一旦造成生命通道被堵塞、警力被浪费的情况,却有可能引发严重的后果。做出这些事情的人,多数是因为他们没有意识到行为背后的隐患。

  此外,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相关规定: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救险车执行紧急任务时,可以使用警报器、标志灯具;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不受行驶路线、行驶方向、行驶速度和信号灯的限制,其他车辆和行人应当让行。而对谎报险情、警情等恶劣行为,警方和消防部门也会按照治安管理处罚法和消防法进行处罚。

  北宋哲学家程颐曾说,遇事肯为别人着想,是人生第一等学问。这“第一等”的意思绝不是说需要多么高深的学问,而是指将心比心,希望每个人都能像珍爱自己的生命那样体恤他人,这也是每个人应该具备的基本品质。

标签: 救护车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