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昨晚空气质量指数直破300 为严重污染
2014年11月13日 07:23:12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孙燕

  右图:昨天黄昏时分,西湖上的雾霾愈加浓重。里尔摄

   浙江在线11月13日讯 (钱江晚报记者 孙燕) 昨天傍晚,你一出门,是不是觉得整个人都不好了?——没错,雾霾又铺天盖地笼罩了杭州,笼罩了浙北。深秋黄昏的大街上,亮着暖黄的灯光,但是你可能发现,灯光仿佛蒙上了一层纱,光线是模糊的;下班回家的途中,你是不是发现很多建筑物都“隐身”了?家庭主妇也明显感觉到,前天刚打扫过的地板,昨天又莫名其妙多了许多脏东西。

  杭州昨晚空气质量指数直破300,为严重污染;嘉兴各县市纷纷发布雾霾警告

  昨日,浙北又遇大面积严重雾霾

  雾霾应急预案,准备好了吗

  昨晚19点,你若关注杭州空气质量发布平台,会发现空气质量(AQI)指数达到了308,属于严重污染,是污染界的最高级别。

  昨天之前的七天里,杭州的空气质量四天良,三天轻度污染。前天,杭州的空气质量为轻度污染,147。昨天早上,杭州的空气质量还算平稳,大多时候都是轻度污染。但其实,霾已经悄悄在逼近。离杭州不远的上海昨天早上8点48分就拉响了雾霾黄色警告,这意味着杭州也快了。

  果然,随着时间推移,污染物下移。昨天下午16点后,浙北的空气质量指数“嗖”地一下,来了一条60°角的上升直线,嘉兴、湖州、杭州、绍兴、宁波纷纷“沦陷”,就连一向以空气好著称的舟山,也未幸免于难。嘉兴各县市相继发布了雾霾黄色警告。

  晚上19点,空气质量发布平台图上,杭嘉湖绍甬全部有深紫色的点点,也就是说这些地区都陷入了重度污染之中。

  再来看看杭州各监测点的情况,位于西湖周边的三个监测点:云栖的AQI为315 ,严重污染;卧龙桥AQI:296,重度污染。西溪AQI:302,严重污染。景区都不好了,市区就更糟糕了——朝晖五区AQI:301,严重污染;和睦小学AQI:298,重度污染;浙江农大AQI:279,重度污染;滨江AQI:335,严重污染;下沙AQI:325,严重污染。这些监测点的主要污染物都是PM2.5。

  想想北京那延续数日的APEC蓝,再对照杭州多日未见明媚蓝天,真是让人羡慕妒忌恨。

  “北方冷空气来之前,空气会变差,这是因为风力将北方的污染物输送过来,另一方面本地前段时间扩散条件不佳。”省气象中心的工作人员解释说,好在有一股弱冷空气要来,冷高压控制后,估计今天的空气质量会有所好转,杭州西北风3~4级,风也会将污染物吹散一些,已经灰了很多天的天空,有望重新蓝起来。

  省气象台说,未来三天我省都是多云到晴,但早晚气温较低,其中14日到15日早晨,浙北部分地区最低气温都是个位数,最低仅5℃到7℃,山区还要更低,大伙儿的保暖工作可得做足了。

  11月16日后期,预计还有一波冷空气将影响我省,届时全省有一次弱降水和降温过程。

标签: 雾霾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