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别以为只有醉驾后果才严重 醉酒者将被拒绝上地铁
2014年11月16日 07:52:28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钱江晚报记者 陈锴凯

   浙江在线11月16日讯 (钱江晚报记者 陈锴凯)在很多人的印象里,醉驾是要不得的。可喝了酒,总得回家吧。这不,最近,市民董先生@Let's go问了个很有趣的问题:“喝酒了不能开车,那坐地铁行吗?”

  原来最近董先生应酬很多,特别是周末,每场应酬都得喝上不少。平时董先生都自己开车,坐地铁的机会也不多,所以他特别好奇;喝醉了,能坐地铁回家吗?

  答案可能要让董先生失望了:按照杭州地铁的规矩,“醉地铁”同样不让你上车。

  这条规矩很多人不知道:

  醉酒者不得坐地铁

  很多人可能会好奇,酒后不能开车,难道坐地铁也不允许吗?

  答案是喝了酒当然是可以的。但是如果你喝得真的有点醉了,那也要视情况而定了。《杭州地铁乘客守则》第十四条以及《杭州市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办法》第十八条都规定:运营单位有权拒绝醉酒者进站、乘车;醉酒者应当由其监护者或者其他成年人陪同乘坐。

  董先生得知答案后,更加好奇了:“为啥醉酒者,就不能坐地铁呢?难道地铁是酒驾的升级版?”

  其实这个问题,也没大家想的那么严重。

  为啥醉酒者不能单独坐地铁,说白了,就是出于醉酒者自身的安全性以及其他乘客的安全性角度来考虑的。而事实上,目前国内地铁对于醉酒者,都有相关规定出台。对于醉酒者能不能坐地铁,都是跟杭州的标准是一样的,喝了酒可以坐地铁,但是醉酒者是不可以的。

  地铁工作人员补充解释:“我们这里说的醉酒者,往往是已经没有独立乘坐地铁的能力。地铁内上下楼梯、电扶梯等,都容易让醉酒者摔倒,以及一些其他不利于自身及其他乘客的意外情况发生。”

  今年杭州地铁里

  被抓现形的醉汉已有好几个

  “醉地铁”的那些事,还真的不少——

  前段时间上海地铁2号线,一醉酒男子在地铁车厢内脱裤子睡觉,警察怎么叫都叫不醒。

  7月末,深圳地铁,一位22岁的小伙,喝醉了酒去坐地铁,结果把车厢内座位旁的护栏玻璃给踹碎了,小伙被行政拘留了15天;

  10月,南京地铁一位醉汉在电扶梯上摔倒,自己摔伤了不说,还丢了一块价值13万元的欧米伽男士名表。

  其他地方醉酒者闹出的笑话不少,那么杭州呢?

  昨天杭港地铁告诉记者:“今年杭州地铁遇到过醉酒乘客,大概有五六起。有的进站时还好好的,结果酒精一上头,在车厢内直接摔倒了,有些更是躺在站厅里不动了。”

  但是杭港地铁也笑称,杭州地铁的“醉汉”也相对文明,没有打闹、打砸或者其他影响乘客的行为出现。

  算不算“醉酒”

  谁说了算

  我们都知道,酒驾有酒精测试仪,吹口气就搞定了。那坐地铁难道也要吹气吗?

  记者了解到,目前地铁并没有配备酒精测试装备。判断醉酒者能不能坐地铁,“基本靠人工”。

  “一般来说,乘客出入地铁,最关键的一道就是安检。如果乘客身上的酒精味很浓,或者走路都摇摇晃晃,有明显的醉酒现象,工作人员一般都会上前询问,通过言语沟通来判断,他是否可以乘坐地铁。”杭港地铁说。

  杭港地铁告诉钱报记者:“现实中我们也遇到过这样的乘客,整个人都迷迷糊糊了,说话也有点结巴。一般来说,我们会请乘客到车控室的休息室,然后帮忙联系他的家人过来。这样的情况遇到过好几个。”

标签: 醉酒|地铁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