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动态聚焦 正文
浙江信息经济靠人驱动 李强省长邀全球创业者携梦做新浙江人
2014年11月20日 11:53:51 来源: 浙江在线记者 潘杰 倪雁强

  浙江在线乌镇11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潘杰 倪雁强) “最近也有不少人来问我,阿里巴巴为什么能够诞生在浙江,还有人问浙江为什么多次产生中国大陆的首富,我想答案就是一个字‘人’。”

  19日下午,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举行“透过浙江看中国”——信息经济论坛。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强在发表主题演讲时,动情地讲述了浙江人利用互联网创业创新的故事,并诚挚邀请全球有志于创业的各界人士来做个杭州人、做个浙江人。

  “双11”是全世界的“网上香市”

  浙江农民网售地瓜干收成翻倍

  “我们今天会场的门外就是1200年前乌镇的乡市,就是集市,就是我们讲的购物狂欢节……”

  一开场,李强就把话题引回到百年前的会场外、文学巨匠茅盾笔下热闹异常的香市,以古喻今,引出了8天前刚刚刷新单日交易新高的阿里巴巴。这家在浙江本土诞生、成长的互联网巨头,通过互联网拉近了世界的距离,李强认为“双11”是中国乃至世界全民参与的“网上香市”。

  对于互联网给浙江经济带来的改变,他感同身受,两个小故事最具代表性。

  9月19日,阿里巴巴正式登陆纽交所,近期市值最高超过3000亿美元,相当于1.8万亿人民币。这一数字几乎是20多年来浙江省250多个境内上市企业市值的总和。阿里从开始创业到成长为世界级企业,仅用了15年。

  另一个故事发生在浙江西南隅的遂昌县,这个总人口仅22万的山区小城,山多平地少,属于偏僻的贫困县。但遂昌人将互联网与农业优势进行互联互补,把生产的茶叶、猪肉、禽肉通过网络远销国内外。

  以地瓜干(浙北称“番薯干”)为例,从线下到线上,身价整整提高了四倍。据统计,全县有1300多个淘宝店带动了农民增收,遂昌农民增收速度已连续7年超过浙江农民增收平均水平,被电商界誉为“遂昌模式”。

  李强说,这两个发生在浙江的小故事证明了两点:阿里巴巴证明互联网时代新的增长主体能够超常发展,真正让人感受到世界是平的;“遂昌模式”则说明用全新的资源观、发展观看待互联网,只要抓住机会就有赶超发展的想像空间和无限可能。

  浙商给家乡注入互联网基因

  浙江正打造最优的创业生态

  据麦肯锡全球研究院分析,2013年中国互联网经济占GDP比重已经达到4.4%,已经处在全球领先国家水平。互联网正成为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新引擎。

  李强说,近几年浙江经济发展遇到了“成长的烦恼”,以传统产业为主的经济结构,过多依赖低端产业、资源要素消耗、低成本劳动力、传统商业模式及低小散产业。

  如何超赶、突围,拥有独特驱动力的互联网是浙江面临的最大机遇,也恰能规避浙江人多地少、自然资源匮乏的先天不足。

  李强介绍,浙江人创业有三个特点:草根经济,平均不到14人就有一个老板,创造了无数以小博大、无中生有的商业奇迹;海洋文化、山地文化、移民文化、重商文化彼此交融,将冒险精神、抱团发展逐一呈现;浙江人开放诚信,海内外800多万浙商,让世界认识了浙江。

  互联网基因的本质就是平等开放,以用户为中心。他认为,浙商敢为人先、特别能创业的独特精神,让互联网基因早已渗透进浙江,也造就了马云等一大批企业家。

  目前,浙江拥有3300多万网民,居民信息消费能力强,电子商务比较发达。为了能让浙江经济插上互联网的翅膀飞翔,仅有优质的土壤和种子远远不够。

  “对政府来说就是要当好园丁。”李强表示,浙江正在打造更有效率的政务生态系统,更具活力的产业生态系统,更有激情的创业生态系统,更有魅力的自然生态系统,给土壤和种子提供阳光雨露及精心呵护,使之成为浙江经济的丛林。

  事实上,浙江也一直致力打造一批富有特色的创业平台,互联网创业小镇、天使基金小镇、云计算小镇等破土而出,正集聚着大批风投、基金和创业人才。

  李强说,他相信这批充满活力的互联网公司中,一定会有“小马云”的诞生。

  云计算、物联网产业落地生根

  物物协同模式正转向人工智慧

  除了阿里巴巴,浙江还有哪些互联网经济亮点。论坛上,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技术官王坚、IBM宁波智慧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秦磊、北京航天长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全春来等嘉宾分别围绕云计算产业生态、智慧物流、物联网应用等方面发言。

  位于杭州转塘的云栖小镇是阿里云计算产业的生态依托,把普通人的梦想通过云计算变成现实,从而影响并让更多普通人受益已成常态。

  90后女生于佳文因上课迟到常受老师鄙视,她的一张“超级课程表”通过云计算最后惠及约1000万大学生,每天有300多万大学生用它选课、找教室;受尽等车痛苦的中年人刘友常成立12308公司,研发软件可以在50多个城市购买汽车票、300多个城市开通查询功能;3个85后创办的手机游戏公司,去年卖出了17亿。

  王坚说:“当计算变成一个公共服务的时候,就像你今天呼吸空气、要喝水一样,会伴随着你变成你生命中的一部分。这是互联网给我们带来的未来。”

  在宁波设立研发中心的IBM则致力于用物联网为企业提供产业布局参考,秦磊介绍,最开始通过物联网设备可以对人、车、货、店、库、路做到可视、可控、可管、可追溯,这些物与物之间的协同为人之间的协同打下了基础。

  “基于这些数据我们进行相应的网络规划,告诉他们到底要布多少仓、每次配货到底从哪个仓出,有效节省货物的无效移动。”秦磊说,他们已帮助中国最大的咖啡品牌连锁企业构建了供应链网络,500家门店,300个供应商,协同的时候9个仓库8个承运商在运行。

  主持会议的副省长毛光烈在结语时表示,浙江的经济也借助互联网提供的新引擎,将为浙江的经济发展插上新的翅膀,拓展更好的空间。希望今天信息经济论坛的召开,能够让大家进一步了解浙江,看到浙江的发展机遇来拥抱浙江,与浙江共同握手共创互联网经济、物联网经济新的辉煌。

标签: 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大会|乌镇 责任编辑: 首席编辑 赵洁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