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对话法迪·切哈德:中国正在以开放的态度拥抱世界
2014年11月21日 11:50:51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浙江在线记者 陈铖 周旭辉
【摘要】法迪?切哈德自2012年起担任互联网名称与数字地址分配机构(ICANN)CEO。ICANN是一个集合了全球网络界商业、技术及学术各领域专家的非营利性国际组织,负责互联网协议(IP)地址的空间分配、协议标识符的指派,通用顶级域名以及国家和地区顶级域名系统的管理。
互联网名称与数字地址分配机构(ICANN)CEO 法迪•切哈德

  浙江在线乌镇11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陈铖 周旭辉 编辑/赵洁)参加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法迪•切哈德最大的感受是,中国正在以一种开放的态度拥抱世界,参与管理互联网。

  法迪•切哈德自2012年起担任互联网名称与数字地址分配机构(ICANN)CEO。ICANN是一个集合了全球网络界商业、技术及学术各领域专家的非营利性国际组织,负责互联网协议(IP)地址的空间分配、协议标识符的指派,通用顶级域名以及国家和地区顶级域名系统的管理。

  让我们回顾一下法迪•切哈德这次访问中国的行程:

  11月18日到达乌镇。

  11月19日上午,在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发言,将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誉为互联网历史上的里程碑。

  11月19日下午,参加“高峰对话:互联互通•共享共治”分论坛。

  11月20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杭州会见法迪•切哈德以及其他出席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中外代表并同他们座谈。

  11月21日,早上八点离开中国返回洛杉矶总部。

  在繁忙的行程中,11月20日上午,法迪•切哈德先生走进浙江在线设在乌镇的现场演播厅,接受浙江在线记者独家专访。

 

  乌镇风景媲美水城威尼斯

  与马云漫步古镇期待合作

  浙江在线:因为工作关系您肯定来过中国,这次是否是您第一次到访乌镇?感觉如何?

  法迪•切哈德:我爱乌镇。我来自一个同样历史悠久、文化丰富的国家——埃及,我对不同国家的历史文化都很感兴趣。今天早上起床看到乌镇的美景,我立刻与家人通了电话,与他们分享这里朦胧的晨雾,古朴的建筑,河道中穿梭的小船,让我想起我最爱的城市之一意大利水城威尼斯,我觉得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很幸福。

  浙江在线:我听说您在大会期间遇到了马云。我对你们交谈的内容十分感兴趣,不知道您能否与我们分享一下?

  法迪•切哈德:马云不仅是一个非常有远见并且富有创新精神的商人,同时他还十分具有社会责任感。当我们在这个他生活了4年的古镇里漫步时,我被他的人格魅力所打动。虽然我们的交谈常被周围热情的人群打断,但他由始至终保持着亲切和蔼的态度。

  交谈中,我们分享了他和他的公司将如何参与互联网管理的想法。我希望互联网能为所有的企业,不仅是阿里巴巴,提供一个没有沟通隔阂的发展空间。他对我的提议表示赞同,我非常期待在将来与他的合作。

 

  中国不是信息孤岛

  或将继续在中国开设ICANN合作中心

  浙江在线:2013年,在北京召开的ICANN第46届大会上,ICANN在北京设立了全球首个合作中心。您在会上提出“想要拥抱世界,首先要拥抱中国”。如今过去了一年半,ICANN的“拥抱”进行的如何了?

  法迪•切哈德:除了回我在洛杉矶的家,今年去过最多的国家就是中国。我们向中国伸出橄榄枝之后,中方给了我们热烈的回应,正在“拥抱”世界。中国并不是信息孤岛,这是一个渴望与世界交流的国家。

  我们在北京的合作中心非常成功,可以说是我们在世界各地区合作中心的典范。我们与多个中国的网络机构,例如工信部研究院都有合作。选择中国,不仅是因为中国有着世界上最多的网民,我们也被中国人创新的理念所打动。我们已经看到了阿里巴巴等企业的成功,很多伟大的成果正在从中国走向世界。

  ICANN将来可能会在中国设立更多的合作中心。过去的短短两年时间里,ICANN的亚洲地区的工作人员从1名增加到了25名。我们不能仅仅只是坐在洛杉矶的办公室里,我们需要听到各个国家的声音,由此调整我们的政策来满足世界的需求。

  互联网需要多利益主体共治

  中国正在以开放的态度拥抱世界

  浙江在线:今年ICANN最大的新闻之一是美国政府移交了一部分互联网监管职能给ICANN。这对你们有什么影响?美国政府在放弃互联网的管理权了么?

  法迪•切哈德:不管ICANN也好,美国政府也好,任何一个国家或者团体都不能控制互联网。但是美政府交出部分监管权让ICANN成为了更加独立的机构,可以更客观公平地服务全球。美国政府的决定,正好与本次大会的共治主题不谋而合。

  浙江在线:您在本次大会开幕式上将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誉为互联网历史上的里程碑,您能详细解释一下这一观点么?

  法迪•切哈德:这里发生着几个非常重要的转变:首先,中国明确表达了想要利用互联网这一全球性资源,并不是将自己与世界分隔。世界需要协同合作,中国也希望能参与其中。很多人可能想当然的认为中国有6亿网民,所以中国不需要与世界交流。但是中国向这一观点说不,阿里巴巴的“双11”活动涉及了200多个国家,证明了你们想要成为世界的一部分。同时,对于参与互联网的管理,中国也做出了实际行动,本次大会所有的论坛都在官网上现场直播,这表达了中国开放,参与的决心。政府、民间团体、企业、通信公司、学者、科技人士等等所有的利益主体都参加了会议,中国正在以一种开放的态度拥抱世界。

  浙江在线:互联网的透明,公开同时也带来了问题,例如美国棱镜计划,苹果iCloud图片泄漏,你怎么看待这些问题?

  法迪•切哈德:互联网上确实存在安全问题,网络犯罪、网络暴力,但是这些问题并不只存在网上,现实世界中同样存在。各国政府等利益主体需要积极参与互联网管理,防止网络犯罪发生。虽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是这次会议为解决这些问题创造了可能。我希望人们不要制造互联网的屏障,阻挡人们为世界团结做出贡献的可能。我想向乌镇为人类团结和经济发展做出的努力而致敬。

责任编辑:石潇俊

标签: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大会|乌镇|法迪·切哈德|ICANN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