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轻生女子坠楼的瞬间 他一把抓住
2014年11月21日 19:32:24 来源: 温州日报 陈泽润 王莉莉

  眼见情绪失控的女子忽然跑向阳台,乐清虹桥派出所副所长张勇冲了过去,在女子坠楼的一瞬间,俯身一把拉住了她的双臂,此时,女子的身体已经悬空。这惊险的一幕,就发生在前天上午7点多。

  “这里有人要自杀,快来人啊!”当天上午,一阵急促高声的呼救声,打破了乐清虹桥镇南阳自然村早晨的宁静。

  此时,村头的一幢民房里,女主人周某正挥舞打火机,情绪激动地站在二层的走廊上。她将走廊和楼梯之间的铁拉门上锁,把自己反锁在内不让任何人靠近,身旁还有一个煤气罐,四周地面七零八落地散放着各种旧衣物和纸张——现场的一切都指明,这里不久之前曾发生过一场激励的争执。

  “你们别过来!”一见民警,她立马打出火靠近煤气瓶威胁着。为防止她一时冲动做出伤害自己和他人的事情,民警立刻疏散现场和周围的群众,并马上呼叫增员。很快,副所长张勇带着增员民警和消防人员赶到了现场。

  对张勇来说,铁拉门那头,是一张熟面孔。已经记不住有多少次了,每当她和丈夫之间出现问题吵架时就会报警,张勇总是耐心劝解调解,让他们俩解开心结。但这次,张勇的“知心大哥”这招不奏效了,他费尽口舌,劝说了40多分钟,周某却不为所动,一意孤行。

  相持下去只会让情况更复杂,张勇决定请消防人员破门。而当看到消防人员上前,周某又立刻“故伎重演”。“你们敢把门弄开,我就引爆煤气!”她一边叫嚣,一边捡起脚边的一张废纸片点燃。张勇只得退了下去,留下几个同事安抚,劝她将火熄灭。

  只剩下一个办法,就是只能用迅速的行动让周某反应不及。

  时机很快到来,当民警再一次靠近走廊时,周某又再次抓狂,点燃了四周的纸张和旧衣服。火一下子蹿起来,蔓延开来。不远处,就是已经打开了的煤气罐,危险一触即发!

  “强行解救!”伴随张勇一声大喊,消防员首先冲上前,用钢筋钳剪断了铁门的锁链。张勇和其余两名队员紧随其后。然而出人意料的是,就在开门那一瞬间,周某迅速爬上阳台,作势要跳楼轻生。

  反应敏捷的张勇冲上去,在她几乎全身已跃出楼房时,俯身一把拉住了她的右手手臂,自己也半身悬在了栏杆外。一旁的小金见状也从另一侧抓住了她的右臂,一齐用力往上拽。

  命悬一线的周某还不肯安分,似乎铁了心要寻短,拼命想挣脱张勇,用左手在他的手背上挠抓了一道道红印子,他的身子也在一点点地随着她往下坠。所幸很快,后面的消防官兵也赶了过来,一鼓作气将极不配合的周某拉了上来。

  民警随后将周某带回了派出所,一直劝说到当天下午6点多,才让她打消了轻生的念头。昨天,怕他们夫妻俩再闹不合,张勇和所里的民警又去了一趟她家里为她做心理疏导。最后周某也做了保证,好好跟丈夫过生活,不再做过激的事情。

  这场闹剧到此,终于告了一个段落。然而想起当时危急时刻,警员们还是会忍不住问他,“救人那一刻有没有想过自己,有没有过一丝的退缩”?

  他想了想说,“救过人你就会知道,那时是没时间思考的。”

标签: 坠楼 责任编辑: 王艺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