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大关东五苑的保安砸门救火 逐层逐户敲门催居民下楼
2014年11月22日 08:50:20 来源: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实习生 李静坤 记者 吴佳妮

   浙江在线11月22日讯 昨日上午,称杭州拱墅区大关东五苑一居民楼内突然起火,火势挺大,消防车正在不断增援中。

  记者随即赶到现场,采访中了解到,起火的虽然是居民楼,从一楼燃起,由于一楼南面房间被租用做了仓库,堆满纸巾、毛巾等东西,因此火势一发不可收拾。所幸,无人员伤亡。

  火情最严重的房间堆满易燃物

  昨天上午10时45分左右,记者到达大关东五苑。由于小区内道路狭窄,消防车只能停在小区外,消防队员将水管拉到居民楼内进行作业。

  出事的是东五苑6幢5单元,现场已经拉起了警戒线,外面围满了居民,还有不少穿着睡衣拖鞋,社区工作人员正拿着住户名单点名、核对、讨论安置措施。

  火情最严重的,是一楼102室,此时明火已经扑灭,但烟并未消散,仍可以闻到刺鼻的焦味,消防队员正在做后续的处理工作,同时封闭了着火现场。

  房间的玻璃已全部敲掉,从北边窗户看去,室内纸箱层层叠叠,堆满了整间屋子。而房间深处已经烧得一片焦黑,好像废墟一般。窗口处堆满了各种日化用品,纸巾、尿不湿、香皂……物品从窗边倾斜而出,堆成了一座焦黑的小山。两位妇女正在不断从中挑拣,拣出一些还算完好的物品。

  拱墅区消防大队教导员王伟告诉记者,火势原本不算太重,但室内堆积着大量易燃物,尤其是纸制品,如此一来,灭火难度大大增加,“明火灭了,还要把箱子里面的东西翻出来,怕有阴火在里面。”

  两名保安砸门救火

  并敲门催促居民下楼

  大火是什么时候着起来的?“大概是早上10点多钟。”6幢对面开理发店的徐阿姨说,“先是有人看到冒烟,就赶紧出去叫人。”她告诉记者,多亏了小区的保安,没让大火蔓延开来。

  徐阿姨说的,就是大关东五苑的保安章国传与张国强。记者见到他们时,两人都身着款式普通的夹克,衣服湿了大片;脸上灰扑扑的,章国传甚至还被烧掉了几缕头发。

  事发时,他们正在小区入口处的保安亭内,见有人神色慌张地跑过来,一边喊着“着火啦!着火啦!”抬头只见不远处居民楼飘来浓烟,便下意识地带上榔头跑向事发地。

  烟已经很浓了,窗外还能见到屋内一片猩红火光,仍有不断蔓延之势,情况实在危急。顾不得危险,章队长果断用榔头砸开门,浇湿衣服冲进室内。

  “火实在是太大了!”用完了三瓶灭火器,火仍不见小;热心居民打来一盆盆、一桶桶的水,两位保安几进几出救火,却依旧无法令火势完全消退。

  两人坚持了近20分钟,消防队员终于抵达现场。可刚从灭火工作的一线下场,章国传突然想到一件令他不安的事:“5楼还有一位老太太!估计没来得及下楼。”

  他赶紧用夹克衣领捂住口鼻,顶着浓烟一路往楼上冲,挨家挨户地敲门,催促居民下楼避险。一路冲到四楼,浓烟呛鼻,令人几乎无法呼吸。随即,他把这个信息告诉了消防员,由消防员把老人扶了下来。

  记者了解到,火是从一楼而起,火情最严重的102室是出租房,承租人是绍兴人,在附近的钱江市场做小商品批发的生意,这里就被用作货物储备的仓库,平时也就进货、取货的时候过来,并不常住。

  “都快两年了,一点事都没有!我每次出去都检查得好好的,真的不知道怎么会这样,房间里面有几十万的货啊!”坐在楼边的树下,租客大姐失声痛哭。

  目前,起火原因还在调查当中。

标签: 着火|保安|救火 责任编辑: 丁波(实习)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