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动态聚焦 正文
“玉树点灯”公益行动第四年 玉树完成校校通电目标
2014年11月23日 19:54:1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特派记者 徐晓
【摘要】 今天下午,由国家电网浙江省电力公司援建的玉树市上拉秀乡中心寄宿制小学光伏发电站正式通过验收。这标志着由浙江在线和国网浙江省电力公司共同发起的“玉树点灯”公益项目完成了玉树市校校通电的目标。
11月22日晚,国网杭州萧山供电公司党群部主任张俊为玉树市下拉秀镇下苏鲁村小点灯。
11月22日晚,玉树市下拉秀镇下苏鲁村小的孩子们在灯下学习。

  浙江在线玉树11月23日讯(浙江在线特派记者 徐晓)今天下午,由国家电网浙江省电力公司援建的玉树市上拉秀乡中心寄宿制小学光伏发电站正式通过验收。这标志着由浙江在线和国网浙江省电力公司共同发起的“玉树点灯”公益项目完成了玉树市校校通电的目标。

  玉树市上拉秀乡中心寄宿制小学位于海拔4300米的青藏高原,是玉树震后援建的新学校,共有15个班级,628名学生,是乡里唯一一所小学。2012年9月,该校新校舍正式启用,由于学校没有电,每天只有4小时的柴油发电机供电。

  11月23日上午,玉树市下拉秀镇下苏鲁村小举行升旗仪式,不远处就是太阳能发电设备。

  11月23日下午,国网杭州萧山供电公司纪委副书记陈雄为玉树县上拉秀寄校正式通电。

  玉树县上拉秀寄校多媒体教室,老师正在给孩子们上课。11月23日,在“玉树点灯”公益行动的帮助下,该校成为玉树市最后一所通电的学校。

  玉树县上拉秀寄校电脑室,孩子们正在上课。

  今年5月,本网“玉树点灯”公益项目合作伙伴国网萧山供电公司决定继续帮助援建上拉秀中心寄校,苏州易伏电能科技有限公司将以成本价为学校的50KW光伏电站提供设备,百世物流公司免费提供物资运输工作。经过三个月的努力,该校光伏发电站正式建成试运行。

  “以前我们每天只能用柴油发电机供电四个小时,每个月光油费就要7万5。我们试运行了四个月,学校师生基本的学习生活用电都能够保障,给我们省下了一大笔费用。”上拉秀乡中心寄宿制小学校长罗松给记者算了一笔账,通上了电,孩子们晚上可以在明亮的教室里学习,老师们也可以用电脑备课了。

  玉树市教育局嘎玛副局长激动地说,上拉秀乡中心寄校是玉树市最后一所无电学校,随着这所学校正式通电,玉树市实现了校校有电。“感谢‘玉树点灯’公益行动,四年来,为我们十所学校安装了太阳能发电设备,改善了学校师生的学习生活环境。今后,希望你们能经常来玉树作客。”

  苏州易伏电能科技有限公司已经连续第三年参与“玉树点灯”公益项目。昨天下午,公司总经理陈楚弈带着工程师王彦斌驱车近五个小时,来到玉树市下拉秀镇下苏鲁村小,修复更换该校损坏的发电设备。陈楚弈表示,接下来公司每年都会定期派出专职工程师为玉树市所有的有太阳能光伏发电设备的学校进行一次巡检,并在当地培养电工。“我希望有更多的爱心企业加入到我们的公益活动中来,帮助玉树州其他地区的无电学校通上电,尽一份我们光伏企业的社会责任感。”陈楚弈说。

  2011年9月,浙江在线联合国网萧山供电公司发起“关注玉树无电学校点亮孩子心灵的灯”大型年度新闻行动,呼吁全社会共同关注帮助改善玉树市无电村小师生艰苦的工作、学习和生活环境,解决当地学校的教学和生活用电问题,体现浙江媒体的社会责任。

  四年来,记者九上海拔4000多米的青海玉树偏远牧区,为当地送去了书籍、棉帐篷、御寒衣物和价值近400万的太阳能发电设备,帮助玉树市所有学校告别无电时代。

  在送电送光明的同时,为了能更好的帮助玉树县解决师资力量落后的问题,还帮助联合省内教师培训资源,成功运作12位当地藏族幼儿园园长来杭进行为期三个月的培训工作,开启公益送教模式,使活动进入可持续发展阶段。

责任编辑: 金斌

标签: 玉树点灯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