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50多岁的“藏龙面馆”老板吴玉兴冬日里每周亲手熬制腊八粥送行人
2014年11月24日 06:59:10 来源: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霍翟羿

   浙江在线11月24日讯 (今日早报记者 霍翟羿)今冬天气,眼下格外暖:就在前天,杭州刚度过了有记录以来最暖的“小雪”。

  穿的衣服少了,每天早晚等着电车上下班的人,总还是会有一点寒意。

  这个时候,来上一碗杂粮熬出的滚烫腊八粥,或是一杯菊花、柠檬片泡出的暖胃茶,这个冬天,也就不那么冷了。

  昨天,读者杜先生打进早报热线96068报料:杭州半山有一个面馆老板,每天为来往行人免费提供暖胃茶,周末还会派送腊八粥。

  每周日早上,小面馆送出超百斤腊八粥

  这家面馆的名字相当霸气,叫做“藏龙面馆”,位于杭州半山路上,就在杭钢南苑公交站的旁边,隔着马路,就是世纪联华超市,算是半山人流量相当大的一段路。

  小店店面有些狭窄,但是打理得很整洁,尤其后厨,比一般的小食店看起来都干净不少。

  每逢用餐高峰期,店里的十几张座椅都坐满了客人。

  每年冬天的周日凌晨,50多岁的面馆老板吴玉兴,都会比所有伙计都早来到店里。

  他用一口直径超过半米的大锅,熬起将要派发给来往路人的腊八粥。

  这锅腊八粥,老吴每次都坚持亲手来熬。

  腊八粥里的主料有:糯米、黑米、红豆、薏仁等常见的五谷杂粮。

  除此之外,老吴还会别出心裁地加进红枣、枸杞和葡萄干。

  早上十点多,日头渐高,老吴的粥摊也“开张”了——

  之所以打个引号,是因为这些粥都是免费供应的。

  每个路人,都能拿上一个一次性纸碗,装一碗深紫色冒着热气的腊八粥,配着周日早上暖洋洋的日光,好好地让自己“暖”一番。

  “今天派出去的粥有三桶多。”在店里工作的邵玉珍阿姨说,光是昨天一天,面馆免费派发的腊八粥就有三大桶,每桶都有四五十斤。

  除了每周日早上的腊八粥,店门口还放着一个茶水桶,夏天里面盛着凉茶,冬天则是老吴特制的“暖胃茶”。

  面馆的后厨,邵阿姨给记者看了装在塑料袋里的“暖胃茶”材料,粗略看去至少有十几种,包括柠檬片、枸杞子、陈皮、干菊花等种种。

  滚烫的茶水散发着清香,一杯“暖胃茶”下肚,冬天的风也显得不那么“冻人”了。

  每周花在腊八粥上的钱,少说也有千把块

  “我们这个老板哪,有时候我们也搞不懂他。”在邵阿姨眼里,吴玉兴是个不折不扣的“怪人”,行善多年,从来不图啥,在帮助有困难的人方面,从来不计成本。

  老吴的老家在良渚一带,不过,在半山落脚也已经很多年了。

  他自己当过厨师、做过小生意,最终,开了这么一家“藏龙面馆”。

  在面馆里打工的,有不少也住在周围的几个小区。

  从十几年前开始,老吴就坚持给路人提供免费的茶水。两年多以前,老吴开了这个面馆,面馆前的免费茶水也提供了两年多。

  就在去年,老吴决定增加一项“服务”:每年冬天(10月-次年4月)的周日上午,都给来往的路人熬上几大锅暖暖的腊八粥。

  店里的伙计悄悄告诉记者,每个星期,老吴花在免费腊八粥上的钱,怎么算,也得近千元。

  此外,面馆门前的茶水罐边,还放着自行车的打气筒,供轮胎没气的骑车人打气;而到了下雨天,在这里出现的则会是一把把雨伞,没带雨伞的行人都可以来借这些“爱心伞”,免得自己被淋成落汤鸡。

  谈到这家面馆,周围的居民也是交口称赞。

  老吴的善行,并不止于自家门前:

  每逢节假日,老吴还会给周围社区的孤寡老人和附近的福利院,送去自己的一份爱心——有时是橘子等水果,有时是棉袜棉帽等生活必需品。

  当然,每逢冬天,这些孤寡老人的桌上,少不了老吴熬制得最为得意的一碗腊八粥。

标签: 腊八粥 责任编辑: 石潇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