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杭州地铁2号线开通 明年上半年1、2、4号线能换乘
2014年11月24日 18:46:32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 记者 黄兆轶
【摘要】 早上9点15分,杭州地铁2号线东南段列车缓缓开出钱江路站,正式开通试运营,明年上半年,杭州地铁4号线通车,将实现站内换乘,1、2、4号三线联网形成小环线。

杭州地铁2号线11月24日开通试运营

  浙江在线杭州11月24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 黄兆轶) 今天,是杭州第一条地铁1号线的2岁生日,也是它弟弟2号线的“出生日”——杭州地铁又迎来了一抹鲜艳的亮橙色。

  早上9点15分,杭州地铁2号线东南段列车缓缓开出钱江路站,向萧山朝阳村站驶去,杭州第二条地铁正式开通试运营。

80岁大伯坐公交到钱江路站 成为2号线首位乘客

  2号线迎来马大嫂买菜团

  上午9点15分,在钱江路站外等候多时的乘客们鱼贯进入地铁站,想要感受2号线的“出道首秀”。

  80岁的半山老人石大伯有幸成为2号线东南段正式试运营的首位乘客,他告诉记者:“前两天试乘,我身体不好就没来,今天第一次发车,我肯定要来凑个热闹。”

  老人为了坐上第一班列车,早上6点就从家里出发了,自己拄着拐杖倒了2趟公交车赶到钱江路站,又在门口排了个半小时的队,终于如愿以偿乘,“坐到底站(朝阳村),在那玩会再回家。”

  石大伯第一个进入车站,而家住钱江四苑的妙阿姨则成为第一位购买2号线地铁票的乘客。妙阿姨和两位小姐妹都住在2号线钱江路站附近,今天赶来一是要感受下新地铁,二是听说萧山农贸市场的菜便宜又新鲜,就想去买点回来。

  “我们退休在家也没什么事,去买菜就是顺带手的事,如果菜真的好,以后也会经常坐车去潘水(2号线萧山一处站点)买菜,顺便逛逛街。”妙阿姨说。

乘客最关心地铁公交换乘

  点对点换乘专线仅一班

  乘客抱怨找站点不方便

  由于地铁1号线与2号线东南段之间并没有相连,所以彼此之间的换乘就成了大问题,目前想要换乘的话,只能通过公交接驳。

  记者今天在钱江路站C出口处找到了接驳公交的指示牌,随后和几个乘客一起走出地铁站寻找。不过,上了地铁站后,并没有发现站外的指示牌,四处张望比较醒目的公交车站只有C处口南面的一个站点,不过赶到后发现,这里只有3条配套钱江路站的公交线路,并没有免费的点对点接驳线路。

  “没有指示牌不太应该,大家都不熟悉这里,出了站怎么找公交呢。”一位中年乘客表示,随后记者和乘客一起问路找到了位于C出口北侧侧后方的接驳车站。这个站点没有遮雨棚,又处在站口后方,确实不太容易一眼发现。

  来到站点钱,一辆公交车已经等候多时,“做这车是免费的,从2号线钱江路站接到最近的1号线近江站,大概15分钟一班吧。”司机说。

  据公交集团运营部副经理赵国明介绍,目前采取点对点免费接驳的只有这一趟车,配备6趟班车,循环行驶,一个来回大约50分钟,中途不停站,总计配备了6辆公交车,“之后,根据地铁8分48秒一列的密度,我们也会调整到9分钟一发车。”

  除了这趟专线外,还有收费1元的268M路是接驳钱江路站与1号线火车东站站,全线设置8个站点,“这是一条高峰线,只有每天早、晚高峰各2趟,双向8趟运送高峰乘客,其他还有多条线路配套服务钱江路站。”

  今天上午,萧山人陈先生就准备坐地铁赶火车,要去温州的他原本决定坐地铁到钱江路站后,再坐接驳车去火车站,“上来才知道268是高峰车,没得坐了,免费车坐到近江,又要乘地铁转一大圈才能到火车站,这样的接驳说实话没啥效果。”

  最终,陈先生花了13分钟等来了108路公交车,坐着一辆要经停11个站点的公交,前往了东站。

  记者随后也体验了免费的地铁接驳公交,路上交通状况良好,来回分别花去了17分钟和19分钟。相比之下,从2号线赶往1号线换乘的乘客要多于1号线换乘2号线的。

  明年上半年地铁实现站内换乘

  三线联网形成小环线

  目前,地铁换乘需要公交接驳,而免费接驳线路仅有一条,大多乘客都表示不是很方便。不过,好在这样的情况在明年将被解决。

  据地铁集团办公室一级主管吴艇介绍,目前的1、2号线就像一把弓,1号线是弓背,2号线东南段就是一支箭,唯独缺少一根将他们组合起来的弓弦。

  这根弓弦就是有着“换乘之王”的地铁4号线首通段,这条所有站点当中有一半都能换乘(10站5个站可换乘)的线路开通后将会把1、2号线连接起来。

  记者了解到,4号线首通段将于2015年上半年开通,4号线的彭埠站、火车东站站、钱江路站都能与1、2线实现站内换乘,届时乘客们可以一张票完成3条线的换乘,三线形成一个小的环线,大大提高出行效率。

  此外,2号线“长大后”—西北段以及2期工程完成的话,这条南起萧山,北至良渚的线路将实现杭州南北交通的通融,缩短城北、城西、城南与主城区的距离。据悉,2号线西北段预计将于2017年开通,2期工程预计同步完成。

责任编辑: 沈正玺

标签: 杭州地铁|2号线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