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浙江去年遭技术壁垒损失超60亿美元 99万人白忙一年
2014年11月24日 21:09:01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 记者 叶海
【摘要】 2013年浙江省(含宁波地区)出口遭受技术壁垒的损失为60.87亿美元,其中除宁波地区外全省损失额为36.1亿美元,相比往年首次有所回落。

  浙江在线杭州11月24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 叶海)浙江省应对技术性贸易壁垒联席会议办公室发布《浙江省技术贸易壁垒白皮书》(2014)称,2013年浙江省(含宁波地区)出口遭受技术壁垒的损失为60.87亿美元,其中除宁波地区外全省损失额为36.1亿美元,相比往年首次有所回落。

  出口产品欧盟市场受损最严重

  60.87亿美元的损失额是个什么概念?浙江省技术性贸易措施研究与应对中心主任潘洋解释说,这个金额折合成人民币约为366亿元,按照2013年浙江省城镇居民人均纯收入3.7万元算,等于99万人白忙活了一年。

  浙江省标准化研究院副院长赵志强分析,浙江省受技术壁垒影响最为严重的产业分别为机电产业、化工医药产业和农食产品,损失额分别为10.8亿美元、7.69亿美元和3.07亿美元。

  从出口目标市场来看,受损最为严重的为欧盟地区,损失额达7.95亿美元,占到总损失额的22.01%,其次美国市场、韩国市场等受损也较为严重。

  全省受损总额首次出现下降

  与往年比较,浙江省在出口规模增长情况下遭受技术壁垒受损总额出现了首次下降,这得益于浙江省近年来不断推进技术壁垒应对工作。

  2011年4月1日,以色列政府发布了G/TBT/N/ISR/488号通报,将山地自行车以色列SI14766的标准升级为强制性要求,规定所有出口商必须根据其检测方法提供产品的质量安全说明书。

  浙江省技术性贸易措施研究与应对中心在获悉后迅速通过“应对110”系统发布新规信息,省内某自行车出口企业便通过“应对110”平台联系到中心,针对其以色列客户一个300万美元的山地自行车合同,中心指导修订产品质量安全说明书,避免了出口受阻。

  浙江省经信委技装处处长李京宁介绍,针对国际贸易形势及浙江出口企业现状,我省将通过强化技术壁垒预警机制,进一步深化技术性贸易措施快速响应与服务作用,引导行业、企业参与通报评议工作,持续开展重大技术壁垒的研究工作与成果转化工作,以帮助企业减少损失。

责任编辑: 沈正玺

标签: 技术壁垒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