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小姑娘挑水落井获救忘说谢谢 她存心里惦记了80年
2014年11月25日 09:48:40 来源: 温州网 刘君眉 钱鹏鹤
昨天,叶雪花和朱尧定相见回忆往事。
昨天,在乐清南岸村,80年前叶雪花落水的井还在。

   浙江在线11月25日讯 昨天,回忆起80年前,落井被救起后,欠恩人一句感谢的往事,叶雪花眼中泛起泪光。

  1934年,10岁的她被11岁的朱尧定救起后,两人再无相见。这段往事被珍藏,面对面说句谢谢也成了她数十年的心愿。

  2014年,乐清南岸村,80年后再相见,当年少年已华发,“要是路上见面,肯定认不出来,但说起掉水井的事情,我们是记得清清楚楚。”90岁的叶雪花反复说:“这么多年,一直想说声谢谢。”91岁的朱尧定说:“知道她一切都好,我就放心了。”

  往事

  他趴在井边用扁担去救她

  “一头勾着她,我压着另一头,拉一下、压一下……”

  1934年,乐清南岸村。

  叶雪花和朱尧定是邻居,他们经常一起去村里的“前井”挑水,井水有四五米深,一天至少要挑上两三担。这口水井四四方方,周围没有什么围栏。

  事情发生在秋天,两人和往常一样结伴去挑水。到了水井旁,朱尧定跑到一边去方便,叶雪花一人在打水。

  “我回来一看,井边没人,再一看,叶雪花的头发在水里散开来,她双手扑腾扑腾,想抓东西抓不到。”朱尧定说,他慌了神,周围也没有其他人。他赶紧拿起扁担,趴到井边去救叶雪花。

  朱尧定用扁担勾住叶雪花的胳肢窝,想把她拉上来。“那时候我才11岁,力气小,扁担一头勾住叶雪花,一头用身体压住。拉一下,压一下,她抓住扁担,脚踩在石缝里慢慢爬上来。”朱尧定说,当天,叶雪花湿漉漉地回家,他也没挑成水。

  心事

  欠救命恩人一句感谢

  “后来一直没见面,要不是他,我早就没命了”

  “我姑姑3岁没了父亲,5岁没了妈妈,是她伯母抚养的。当年,她伯母知道小孩子落水了,也没说什么,事情就这样过去了。”叶雪花的侄子叶杰林昨天这样说。

  落井事件发生几个月后,因为家里穷,叶雪花被送到乐清林山村一户人家当“童养媳”。虽然林山村到南岸村不到20公里,但很多山路,叶雪花晕车,再加上在南岸村没父没母,便很少回来。就此,80年来,两人失去联系。

  叶杰林的妻子算了一下,这些年来,叶雪花最多回来六七次,都是为了奔丧,事情办完了也就回去了。因为他们那里的风俗是回家奔丧的人不能到别家串门。“姑姑跟朱尧定也就一直没能见面。”

  对于被救一事,叶雪花很少向别人提起。“我告诉了婆婆,但当时家里穷,去感谢总要提点东西,也就一直没好意思去。”叶雪花说,后来婆婆去世了,她就再没向别人说起这事。

  “虽然后来一直没有见面,但经常想起,想感谢,要不是他,我早就没命了。”叶雪花说。

  惦记

  朱尧定曾打听叶雪花状况

  “知道她一切都好,我就放心了”

  朱尧定也未曾向老伴及孩子说起小时候救人的事情。“知道她嫁到山上后,就挂念着,她生活怎么样,身体怎么样。”朱尧定说。

  7年前,朱尧定跟叶雪花的堂弟叶银宣说起了这事,并问了叶雪花的状况。“知道她一切都好,我就放心了。”

  3个月前,叶雪花老伴去世,家人将她接到南岸村暂住。叶银宣想起了7年前朱尧定向他说起的往事,就询问叶雪花是否被救过。

  叶雪花清晰地说出了被救情形,并说一直想去感谢救命恩人。

  感谢

  上门送水果,对方回赠金戒指

  “隔了80年的心事,总算了了”

  叶雪花的家人得知事情来龙去脉后,想帮助老人了却心愿。

  11月13日,因为叶雪花腿脚不便,叶杰林买了水果代替姑姑到朱尧定家表示感谢。第二天,朱尧定定制了一枚金戒指,作为回礼送给叶雪花留作纪念。叶雪花戴着戒指满脸笑容,“隔了80年的心事总算了了”。

  迟到的一句句感谢

  新闻链接

  1、2003年,65岁的谷美艳和老伴在郑州站候车时,高血压犯了,昏了过去。当时,正义务服务的郑州站离休干部左春秀发现后,上前搀扶还送水送药,并找来轮椅送他们上车。两人当时问左春秀姓名及电话,都被谢绝了。谷美艳一直把这件事记在心里。2013年,她知道了那位“大姐”叫“左春秀”,便和老伴乘车来到郑州,找到左春秀送去那句迟到10年的感谢。

  2、1963年12月的一天,大连的佟喜林去哈尔滨办事,途中遇到大雪封路,被困多日。他身上所带的钱所剩无几,为省钱他一天只吃一顿饭,还卖掉了大衣,结果患上重感冒。一位大姐发现了他的情况,便连续几天送饭帮他渡过难关。“我当时年轻啊,也不知道怎么表达!”佟喜林几十年来一直难解这心结。2008年,他求助大连媒体,希望能找到恩人,当面说感谢。

标签: 救人|感谢 责任编辑: 施菲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