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杭州一系列政策治堵也是拼了 限牌政策或将再完善
2014年11月27日 21:08:58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 记者/张冰
【摘要】 限牌,只是杭州为治理交通拥堵所采取的措施之一。今年,杭州推行小客车限购、限行、停车收费差别化等一系列政策,交通拥堵情况取得明显改善。

  浙江在线11月27日讯( 浙江在线 记者/张冰 通讯员/张敏 编辑/沈正玺)杭州今年3月26日至10月21日的小客车上牌数85969辆(含新增小客车、节点交易车辆及小客车更新、变更、过户等),而2013年同期的上牌数,是175530辆。

  限牌,只是杭州为治理交通拥堵所采取的措施之一。今年,杭州推行小客车限购、限行、停车收费差别化等一系列政策,交通拥堵情况取得明显改善。

  错峰限行升级措施实施半年

  杭州拥堵里程与时间均下降

  根据杭州市治堵办提供的数据,限行升级半年,早晚高峰(早7:00-9:00,晚16:30-18:30)拥堵程度同比均有所降低,早高峰指数由5.5下降至4.6;晚高峰指数由5.0下降至4.2。

  就拥堵指数分时段变化情况看,早高峰中8:30~9:00时段指数下降最为明显,同比下降2.2;晚高峰各时段指数下降相对均匀,平均下降0.8左右。

  此外,路网处于中度及以上拥堵状态的里程比例,早高峰为19.5%,晚高峰为19.2%,同比分别下降1.9个与2.1个百分点;中度及以上拥堵状态的持续时间同比从2.1小时降至1.1小时,降幅达50%。

  在提升改造前,德胜高架的拥堵不堪曾是不少车主心中的痛。今年德胜高架提升改造工程完工并全线通车后,无论是早晚高峰还是平峰,车速均明显提升,通行效率明显提高。早高峰车速由去年同期的50.4km/h上升至57.8km/h,升幅为14.8%;晚高峰车速同比由54.6km/h上升至59.7km/h,升幅为9.2%。

  此外,邻近平行道路在德胜高架的分流作用下,车速也由不同程度的提升。如潮王路全线早高峰车速同比由18.2km/h上升至23.8km/h,升幅达31.1%;晚高峰车速同比由18.9km/h上升至23.7km/h,升幅也在25%以上;天城路、文晖路、大关路、沈半路、艮山西路等车速也有10%以上幅度的提升。

  杭州市区停车泊位缺口超60万

  新政缓解停车矛盾

  据统计,目前杭州市区机动车停车泊位总数约为52万个,停车泊位缺口达60余万个,总量严重不足,平均每辆车不到0.5个泊位。

  今年以来,杭州通过调整优化差别化收费政策,积极发挥价格杠杆作用,一方面促进城市公共交通资源和公共道路资源的有效利用;另一方面引导车辆向非道路和非中心区域分流,同时吸引各类资本投资建设停车场所,逐步缓解停车难、行车难矛盾。

  截至10月底,基于未收费补缴机制和差别化收费政策的实施,杭州日均每个泊位周转次数从实施前的2.6次提高至3.4次。在杭州核心区域的湖滨、武林商圈周边,道路泊位收费价格最高,泊位周转率提高最为明显,特别是湖滨区域,由原来的4.4次左右,提高至5.2次/泊位左右。新政实施后,普通车辆停放时间缩短,短时停车增加,分流了部分车辆停放至路外公共停车场库,进一步改善了道路交通条件。

  “停车停不起”成为人们吐槽停车泊位时说的最多的,但接下来往往会提到“还是坐公交、地铁划算”。而停车新政的出台,就是引导市民多选择地铁、公交、免费单车等绿色出行方式。路面停车压力小了,停车秩序好了,杭州交通拥堵自然缓解不少。

  小客车上牌量不及去年同期一半

  杭州拟调整限牌政策

  从全国来看,杭州机动车保有量排名第7,但是每千人机动车保有量居首,有限的道路资源无法适应迅猛的机动车增长,车与路的供需矛盾日益突出,特别是早晚高峰时段,拥堵状况更加突出。

  在这样的背景下,杭州实施了小客车总量调控管理,也就是我们平时所说的限购或者限牌。根据杭州市治堵办提供的数据,小客车限购以后,今年3月26日至10月21日的小客车上牌数比去年同期少了51.02%,在控制机动车总量方面取得一定成效。

  车牌摇号和竞价成了杭州每个月的热门话题,与此同时,竞拍人数和价格不断提高,存量二手车以及“大单”车辆处置等问题如何解决,也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浙江在线记者从杭州市治堵办获悉,针对这些问题,杭州市将根据收集到的市民、企业、媒体等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结合实际情况,进一步完善小客车限购政策,对申请增量指标人数、竞价价格、中签率等与调控工作相关的数据进行统计并分析,供决策参考,并将相关统计信息向社会公布。

责任编辑: 沈正玺

标签: 小客车|上牌|治堵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