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迷路被困8小时 民警用微信定位找到带宝宝爬野山的小夫妻
2014年11月28日 07:04:51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陈久忍

   浙江在线11月28日讯 (钱江晚报记者 陈久忍)没带装备,穿着单薄,永康一对小夫妻抱着6个月大的宝宝去爬山,选的还是一座未开发的野山,结果就这么迷路了。小夫妻说不清自己的方位,把营救的民警急坏了。幸运的是,一位90后民警想到了微信的定位功能,利用微信确定大致方位,将一家三口营救了出来。

  带着宝宝爬山

  小夫妻迷路了

  小赵今年24岁,永康人。上半年,他刚升级当了爸爸,有一个6个月大的孩子。

  小赵和妻子都爱好爬山。11月26日,小赵通过网络搜索,了解到永康笔架山风景不错。

  午饭后,他和妻子带着宝宝,自驾去笔架山爬山。

  笔架山位于三渡溪水库边上,山路陡峭。

  爬山时,小夫妻俩没带食物,也没带什么装备,因为天气不错,两人都只穿了一件短袖和薄外套。宝宝用背带托着,抱在胸前。

  “我们1点钟开始爬山,计划3点左右就下来的。”小赵想得挺简单。夫妻俩沿着别人踩出的一条条小路上山,路又窄又陡,有些地方路的痕迹都没有。

  根据经验,小赵认为,沿着这种小路一直走,肯定会走到山下的。夫妻俩就打算一直往前走,从山的另一头下去,不走回头路。没想到,这些小路走着走着,在半山腰就没了。

  一条路走不通,夫妻俩又换了另一条路,也是走到半山腰就断了。

  “我们在半山腰上,看得到山脚下的村庄,也看得到公路,就是走不下去。”更惨的是,在山上绕了几个小时后,夫妻俩连回头路都找不到了。

  救援人员来了

  夫妻俩说不清自己在哪

  夫妻俩在山上乱转,一晃到了下午5点30分,这时,天几乎全黑了。

  “山上风越来越大,吹在身上很冷。”小赵回忆说,“山下还有响动,我们也怕有什么野兽出来。”

  两人的焦虑好像也传染给了宝宝。“感觉他也有点吓到了,一直在哭闹。”所幸,宝宝还在喂奶,不至于饿着。

  知道自己走不出去了,也怕出意外,小赵打电话报了警,说在三渡溪附近的山上迷路了。

  永康象珠派出所接警后,杨磊等3名民警,马上赶到三渡溪水库。可是,电话里,小赵却说不清自己的具体位置。

  天黑后,山里的温度降得很快。杨磊在山脚穿着厚外套,也感到了阵阵凉意。想到山上穿着单薄的夫妻俩,还有6个月大的婴儿,大家很着急。

  如果不能确定方位,直接上山营救无疑是大海捞针。

  向金华市公安局申请对夫妻俩的手机进行定位,倒是一个办法,可是申请要走程序,时间上耽误不起。

  利用微信定位

  民警巧妙营救

  91年出生的杨磊突然想到,可以利用微信的定位功能对小夫妻进行定位。

  在微信聊天窗口,有一个位置功能,可以向好友“共享实时位置”。杨磊说,以前他和朋友聚会时,用过几次这种功能。

  于是,杨磊立即让小赵加他为微信好友,并教他如何共享自己的实时位置。虽然在山中,位置共享不是十分精确,但还是能确定大概方位。

  通过位置共享,杨磊发现,小赵他们已经到了山的另一边。“我们在象珠镇的三渡溪水库管理处附近,他们在石湖口村附近,那里已经属于唐先镇了。”

  知道大致方位后,杨磊和随后赶来支援的民警,一起驱车赶往石湖口村,又在当地找了几个熟悉路况的村民。

  杨磊还通过电话,让小赵开启手机的手电筒功能,用于指示他们的方位。

  终于,在微信定位和村民的帮助下,晚上9点30分左右,民警在一个半山腰找到了瑟瑟发抖的小夫妻俩。晚上10点30分左右,一行人顺利走到了山脚。经检查,小夫妻俩除了身上有一些擦伤,并无大碍。幸运的是,宝宝也没有不适。

  链接

  如何使用微信位置分享

  首先,你们必须是微信好友。

  第二步,你们之间要建立一个聊天窗口。

  第三步,在聊天窗口右下角,有个“+”号,点开可以看到很多微信附加功能,找到“位置”。

  第四步,点击“位置”,会弹出“发送位置”和“共享实时位置”两个选项,点击“共享实时位置”,在聊天窗口会弹出腾讯地图,上面会标注出你的位置,你的好友就能同步看到你在地图上的实时位置了。

标签: 微信|爬山 责任编辑: 石潇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