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妈妈病逝父亲车祸去世 “警察爸爸”默默呵护女孩13年
2014年12月01日 05:54:13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钱江晚报记者 徐建国 陈锴凯 吴崇远

   浙江在线12月01日讯 (钱江晚报记者 徐建国 陈锴凯 吴崇远)钱江晚报联合省公安厅交管局发起的首届“浙江好交警评选”,今天再推出6名候选人事迹。他们分别是:高速交警宁波支队周丕谦、慈溪市公安局交警大队陆泉良、绍兴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城区大队潘旗龙、台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黄岩大队王义生、诸暨市公安局交警大队杨天均、台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路桥大队陈丹红。

  目前,候选人的推荐及风采展示已经接近尾声了。如果你有要推荐的好交警,请赶紧扫码关注官方合作微信“let's go”推荐,随后“十佳交警”评选投票也将通过“let's go”展开。

  周丕谦

  军人的拼劲,他带到了工作中

  在高速交警宁波支队的官方微博上,“老周说交通”、“老周报路况”这两档栏目格外火爆,这两档栏目的幕后维护者,就是45岁的宁波支队指挥中心民警周丕谦。

  2006年10月,老周从海军航空兵转业到高速交警宁波支队。穿上警服的老周把军人的坚韧意志带到工作中来。

  2008年初抗雪救灾时,甬台温高速上有不少车辆因为路面冰雪而滞留,正在执勤的老周看到有一辆大巴车被困在路上,车内乘客已经很长时间没有吃上东西了。老周想尽了法子,为了让乘客吃上食物,他来回步行7公里为乘客买面包、送姜汤,自己却不小心重感冒了。

  2012年,已患脑白质钙化的周丕谦又被确诊为耳石脱落,经常头晕。但他向领导请示改路面巡逻为固定岗,因为这样可以“工作养病两不误。”

  陆泉良

  默默呵护女娃13年

  在慈溪当地,很多人都认识陆泉良,知道他的故事——13年来,他一直默默呵护着一个车祸死者的女儿。

  陆泉良是慈溪市公安局交警大队民警。13年前的一个雨天,一场车祸事故,一男子倒在血泊中死亡,路边坐着他才五岁的女儿……更不幸的是,小姑娘的妈妈在3年前就已去世。

  “她今后该怎么办?”陆泉良跟妻子商量后,决定先将女孩带回了家,还给她取了个名字“秋珊”。陆泉良夫妻俩细心呵护,烧热水给她洗澡,还买了新衣服。感情的投入,很快得到了回报,小秋珊会搂着陆泉良的脖子叫他“警察爸爸”。

  经多方协调,事故另一方支付了3万多的赔偿款。大家商议:赔偿金由陆泉良代为保管,并委托他物色合适人家领养秋珊。陆泉良思索后,用赔偿金给秋珊买了保险,并给秋珊找到了宁波市区的老忻夫妇作为她的养父母。

  在之后的13年里,陆泉良常给老忻夫妇打电话询问情况;逢年过节,他和妻子会带着新玩具新衣服去探望。今年2月,秋珊18岁生日,陆泉良把保单转交到了秋珊的手中,并向秋珊告知了她的身世。

  潘旗龙

  小小岗亭也有一番天地

  潘旗龙是绍兴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城区大队民警,这位帅气的“80后”主要负责绍兴解放路胜利路口文明示范岗岗长一职,虽是最小的管理单元,他却把这一职责履行得井井有条。

  今年6月,在一次晚高峰执勤中,潘旗龙遇到一辆电瓶车带人,当即上前纠正。没想到电瓶车后座男子跳车逃离,而驾驶电瓶车的司机耍赖不承认,还强行逃离。反复交涉无果,潘旗龙依法扣锁电动车。电瓶车司机砸锁夺车,还拔出折叠刀刺向潘旗龙。潘旗龙没有退缩,一边报告指挥中心,一边制服电瓶车司机。

  王义生

  14年,用残臂坚守马路

  如果你经常经过黄岩城区九峰路口,你一定知道这里有一位大叔交警,因为身体有疾,他的一些指挥动作有时会“走样”,但是经过这里的驾驶员,从未因为他的指挥动作而走错了道路。

  52岁的王义生,是台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黄岩大队民警,在黄岩城区九峰路口执勤已经14个年头了。

  15年前,老王因公负伤,造成左臂粉碎性骨折。不过,他谢绝组织安排的“二线岗位”,到九峰路口岗亭,每天从事路面执勤工作。

  毕竟身有残疾,摆臂动作距规范化的执勤要求差距较大。但老王的真诚热情,还是得到了驾驶员的理解跟宽容,大家都很敬重他。他创新工作理念,改进服务方式,创造年纠违8000多人次无投诉的佳绩,被大家誉为“九峰路口好交警”,有媒体用“感动了一座城市”来报道他的事迹。

  杨天均

  诸暨城区的“活地图”

  杨天均,诸暨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副大队长,是大家公认的诸暨市城区交通的“活地图”。

  走进杨天均的办公室,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地图:墙壁上挂着的、桌子上摆着的、柜子里放着的,粗略地数数,小小的办公室“藏”了近15张地图。这些年,他早已记不清换了多少张地图了。每一张地图都会有他的笔迹,写不下了、看不清了,就换了。

  随意打开一张地图,上面密密麻麻地记录着各条道路、路口的具体情况,各个堵点的主要原因,每个堵点的旁边标注着整改建议、措施等内容。只要随意报一条路,杨天均就能马上报出有几个路口、路面的基本情况,甚至几棵树、什么店面。

  杨天均说,诸暨市区有43个主要路口,30个易堵点。这些路口,就像他的孩子一样,轮着看、对着比,一个都不能落下。

  陈丹红

  谁说女子不如男

  陈丹红,“80后”女警,现任台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路桥大队城区中队副中队长兼女子岗亭亭长。

  2009年,路桥公安分局成立了台州首个交警女子岗亭。陈丹红成为女子岗亭的首任岗长。自此,顶烈日,冒严寒,日复一日,她还有她的同事,成了十字路口一道独特而又亮丽的风景线。

  2010年的洪涝中,岗亭所在的区域积水很深,经过的车辆纷纷熄火。为了让车辆能安全通过,陈丹红全然不顾衣裤湿透,在一片汪洋的道路上来回奔波,泡在水中用身体作指示牌,将车辆引导到安全的地方。她组织司机互相帮助,积极自救,将抛锚车辆逐一推出水面。

  5年多来,女子岗亭所在的十字路口,交通秩序井然。从茫然无绪到慢慢摸索到总结经验,陈丹红让女子岗亭站到了路桥交警形象的巅峰。成立当年,女子岗亭就被授予“台州市巾帼文明示范岗”荣誉称号。

标签: 浙江好交警 责任编辑: 金斌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