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加快养老服务改革 每个街道建配送餐中心
2014年12月01日 06:58:46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浙江日报记者 毛珺

   浙江在线12月01日讯 (浙江日报记者 毛珺)每个街道至少建1所配送餐中心;明年6月前出台医养融合实施办法,医院可在养老院设医疗机构。近日,杭州市下发《关于加快养老服务业改革与发展的意见》,从本月开始,杭州养老服务业加快步伐,为杭州老人提供便利的吃住行一条龙服务。

  据统计,杭州全市共有60周岁以上老人135万人,目前社会公共服务水平远远无法满足老人们的养老需求。

  根据新出台的《意见》,杭州市每个街道至少要建1所配送餐中心,重点为高龄、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提供上门送餐服务。接下来,全市将对老年食堂实行跨社区资源整合,因地制宜地布点实体老年食堂和助餐点,政府也将探索通过购买服务的形式,选择有能力的社会餐饮企业为老年人提供餐饮服务,确保老年食堂服务功能覆盖所有社区。

  针对杭州市区一些养老机构“一床难求”的现状,《意见》指出,杭州鼓励养老机构向社区化、小型化、连锁化发展。有条件的公办养老机构,可通过公开招标等方式积极稳妥地推行公建民营或转变所有制形式。公办养老机构未来主要承担保障托底功能,对城市“三无”和农村五保对象实行集中供养,重点为失能、失智、失独、经济困难及优抚、优待对象中的老年人提供基本养老服务。在承担好托底保障任务的基础上,富余床位可推向市场,其定价机制与市场接轨,实行优质优价。

  医疗机构可入驻养老机构,为老人养老提供医疗支撑。杭州将在明年6月前出台医养融合实施办法。《意见》规定:支持医疗卫生资源进入养老机构,100张床位及以上的养老机构应单独设置卫生所(卫生室),条件具备的可申请设立医院;鼓励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合作,或托管、兴办养老机构内的医疗机构;家庭养老的市民,可享受社区医疗卫生服务机构全科医生签约服务,为老年人提供上门诊视、健康检查和保健咨询等服务。

标签: 养老|快养老服务改革 责任编辑: 金斌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