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热水泡一泡红苹果“冒血” 其实是糖分色素受热析出
2014年12月04日 06:48:14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钱江晚报记者 王益敏 吴朝香

吴女士提供的“冒血”的苹果。通讯员 王诚摄

   浙江在线12月04日讯 (钱江晚报记者 王益敏 吴朝香)红扑扑的苹果,用热水烫洗过后,居然渗出了点点滴滴的红色液体,就像血滴一样。几天来,这则消息发布到网上后,立即被传得火热。

  现在,我们对食品安全问题越来越关注。苹果“冒血”,很自然地会让人产生联想:这是被无良商家染色了吗?那些红色的液体,究竟是什么?对人体有没有害?

  昨天,钱江晚报记者采访了事件的当事人及相关专家,得出的结论是:这种现象是正常的。

  有图有真相

  用热水清洗,红苹果“出血”了

  家住温州市区的吴女士,在一家国企工作。她说,自己是几天前发现苹果滴血现象的。几天前,她和同事在单位食堂买了一些红富士苹果。

  “听说有些苹果表面打过蜡,不利于健康。”细心的吴女士平常都会用热水清洗苹果后再吃。那天中午,吴女士和往常一样,用热水洗了几个苹果放在茶几上,准备晾干再吃。十几分钟后,吴女士去拿苹果,却吓了一大跳。

  原本红扑扑的苹果,表面冒出了许多红色液体,“一滴滴的,颜色鲜红,就像血滴一样。”这样的苹果,谁还敢吃啊!办公室里,大家都被惊呆了。

  为了证实这不只是个别现象,吴女士和同事又把剩下的几个苹果全丢到热水里。果然,这些苹果也冒出了红色的“血珠”。

  “我们拿来小刀,轻轻削去一片果皮,看到里面的果肉都还是好的。”吴女士怀疑这些苹果染了色,可能对人体有害。“这些红色的液体是不会挥发的,放多久都在,用手摸摸,感觉黏黏的。”

  吴女士有位胆大的朋友试着尝了尝,“有点甜味。”

  专家释疑

  糖分和色素受热析出

  吴女士的苹果到底怎么了?难道真的是被无良的商家染了色?或者打过蜡?昨天,钱江晚报记者就此咨询了温州市农科院果树研究所的负责人吴振旺。

  吴老师是专业人士,他瞧了一眼吴女士的那些“可疑”苹果说,“从外观看,基本可以确定这些苹果没有打过蜡。”而且,“滴血”的情况也与染色无关。

  “如果苹果打过蜡,表皮的颜色会出现很大的变化,变得十分漂亮,而吴女士这批苹果没有这样的现象。”吴振旺说,即便是打蜡,也只是为了增加苹果的亮泽,没人会打红色的蜡。另外,如果是人为染色,未入水前用手摸,很容易脱落,这也很容易辨认。

  吴振旺解释,苹果受热后,果皮内的色素、浅表的水分及糖分会通过果皮上的气孔渗出,形成所谓的“血滴”,“黏黏的手感可能就是糖分引起的。”

  他进一步说,实际上,在南方,很少人会用热水洗苹果,而且只有极少部分的苹果才会“出血”,因此才会成为新闻。“我特意上网查了资料,在北方,因为天气寒冷,一些人才会用热水浸泡苹果,大家对此现象已经见怪不怪了。”

  继续科普

  越红越易“出血”,热洗不科学

  吴振旺说,苹果有很多种类,常见的有红富士、国光、红将军、嘎拉果、蛇果等。“目前,就我了解,只有红富士苹果在用热水长时间浸泡后,才会出现‘血滴’现象。”

  这个说法,钱江晚报记者从浙江大学教授滕文元处,也得到了证实。

  滕教授说,有些水果,比如红色的苹果、蓝莓、葡萄等都含有丰富的花青苷,这是一种色素,在不同的酸碱度环境下,会显露不同的颜色,“有时候我们吃蓝莓,嘴巴会染色,就是因为花青苷。在苹果中,颜色越红的苹果,说明含这种色素就越多。”

  花青苷是一种非常重要的天然色素,是纯天然的抗衰老营养补充剂。研究证明,它是人类迄今为止发现的最有效的抗氧化剂之一,其抗氧化性能比维生素E高50倍,比维C高20倍。

  也就是说,如果吃苹果用热水洗,会破坏其中的营养成分,其实是不科学的。

  “挑苹果时,如果怕买到打过蜡的,不妨选那些长得‘丑’的,不大会出问题。”吴振旺对记者说。

标签: 苹果|花青苷 责任编辑: 金斌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