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长高铁明天通车,本报奉上出游全攻略
坐着杭长高铁一路向西 看如画风景尝各地滋味
2014年12月09日 06:53:30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吴佳妮

    浙江在线12月09日讯 ( 钱江晚报记者/吴佳妮 陈骁/制图) 高铁,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奇迹般的变化。从杭州出发,1小时可到上海,领略旧时十里洋场的别样风情;1个半小时可到南京、宁波,在秦淮河畔听吴侬软语,或尝一尝当地特色小吃;亦可北上,5小时即达北京,感受古都人文风韵。

  如今,杭州往西的高铁线路也已经打通,明天起,杭长高铁正式开通运营。南昌、长沙、广州……曾经遥远的地方,骤然拉近,近到坐火车就能朝发夕至。

  杭长高铁全线设杭州东站、杭州南站(暂不开通)、诸暨站、义乌站、金华站、龙游站、衢州站、江山站、玉山南站、上饶站、弋阳东站、鹰潭北站、抚州东站、进贤南站、南昌西站、高安站、新余北站、宜春站、萍乡北站、醴陵北站、长沙南站等21个车站。

  沿着这条线路一路向西,从浙中的小家碧玉,到浙西山里人家的火辣豪爽,再到江西浓厚的的文化底蕴、湖南的麻辣劲爆,都能一一经历。

  从杭长高铁转武广高铁,还能全程高铁到广州。一壶功夫茶,几笼茶点,消磨一个上午的闲适,只需6个小时,就能抵达。

   诸暨站:西施故里战国遗风

   杭州出发22分钟到达

  提起诸暨,首先想到的就是西施故里。千柱屋、五泄、西施殿等都是不错的景观。东白湖也很有特色,情侣们可以晚上去那边帐篷留宿一晚。

  曾经被乾隆皇帝赞过的西施豆腐,也不能错过。这道菜是诸暨的汉族风味名菜,无论是起屋造宅、逢年过节,还是婚嫁、寿诞、喜庆、丧宴,每每成为席上头道菜肴。

  如果想带点纪念品回去,珍珠和香榧也是不错的选择。

   衢州站:爽辣极致儒家之风

   杭州出发58分钟到达

  衢州的老城区很有味道,街景都是古色古香,钟楼底,步行街,大南门,是个古老的城市。

  城市的绿化很好,饭后来到府山公园散步很惬意!公园一旁就是孔庙,可以领略儒家文化,紧接着的是博物馆,巨大的恐龙骨架,陶瓷文化,深入了解衢州的历史沿革。

  如果想稍微跑远一点,烂柯山也可以去玩一玩,所谓的“山中仅一日,世上已千年”,说的就是这里了。

  吃方面,衢州“三头一掌”早已名声在外了,街头巷口如果有卖小烧饼,建议买一个尝尝,味道非常赞哦!

   上饶站:松石画廊最美乡村

   杭州出发1小时21分到达

  云雾之乡,松石画廊,山间梯田……对上饶的微型描写,就像一幅山水画,在想象中溢开。

  有两个风景区一定要去看,第一是有”小黄山”之称的三清山了,那里的自然风光堪称一绝:三大绝景司春女神、巨莽出山、观音听琵琶可以令你看了之后叹为观止。

  第二,地处江西东北角的婺源,也属于上饶管辖,那里有“中国最美的农村”的称号,也是徽派建筑的典型,来婺源一定要记得三月中下旬来,油菜花开得正盛。

  在上饶,早上一定要来一碗铅山米粉,米粉里放点辣椒和胡椒粉,肉嫩,粉韧、味鲜。

   南昌西站:水天一色壮士豪情

   杭州出发2小时14分到达

  赣江穿城而过,城外青山如翠,城内湖泊点缀,南昌算是一座水城。

  到了南昌,早上可以吃南昌拌粉再伴一份瓦罐汤,上午游览滕王阁,站在高层看赣江,还能远观中国最高的摩天轮,江对面是秋水广场,可感受“秋水共长天一色”的豪情。

  下午参观下八一起义纪念馆,这个是免费的,带着身份证就行了,下午5点闭馆,然后沿着中山路走到八一广场,晚上吃碗南昌炒粉再来一份螺丝,吃完去秋水广场看喷泉。

   长沙南站:吃货天堂

   娱乐之城

  杭州出发3小时36分到达

  芒果台的老家,就像这座城市一样,擅于制造快乐。

  如果想要到处走走,岳麓书院、橘子洲头都可以逛逛,如果想玩得带点文化气息,湖南省博物馆也是必去的一站,里面那件再也无法复制的素纱禅衣,足够惊艳。

  到了长沙,千万不能错过的是当地小吃。如果想对长沙小吃有个全面了解,首先可直奔火宫殿,类似于咱们杭州的知味观,各种小吃可一家家摸索。

  长沙臭豆腐一定要在街边的小摊上买,又脆又香;口水虾、口水蛙、红烧鱼唇等等,都能让你的味蕾得到绝对满足。如果胆子够大,可以尝试当地的红烧大王蛇,带皮烧加辣,绝对秒杀其他美味。

   金华站:溶洞争奇

   诱人砂锅

  杭州出发41分钟到达

  还记得小时候那篇写金华双龙洞的课文吗?现在,你可以近距离领略双龙洞的山水美景了。

  金华自然风光极富特色。以双龙五洞十景和兰溪六洞构成的溶洞群竞相争奇;以方岩山、九峰山为代表的红层丹霞地貌山景,挺拔绝秀;以婺江、兰江为代表的水乡景观风光迷人。浸润在自然风光,是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想吃点当地特色小吃,可以去五福园,金华到处都是煲庄,如果你喜欢吃砂锅煲,到了这里,就能尝尝地道的金华砂锅煲了。走的时候,还可以带点吃的回去,金华火腿、金华酥饼已经名声在外了,真空包装携带很方便。

   江山站:湖光山色古镇底蕴

   杭州出发1小时11分到达

  衢州过去一点点,就是江山了。

  江山市区并没有太大特色,但往江山的乡村里走,江郎山和廿八都都非常有看头。江郎山景区是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和国家级4A级景区,山形主体为三个高耸入云的巨石,传说是古时候三个姓江的兄弟登上山顶变成为三大巨石而形成,所以又叫江郎山。素有“雄奇冠天下,秀丽甲东南”之誉。

  自江郎山再往山坳里转,就是廿八都,镇区有许多保存完好的明清古建筑,还可以去看一看“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仙霞关。

  江山的野生猕猴桃非常出名,各景区都有卖,可带点回来。

   抚州东站:才子之乡文化之邦

   杭州出发2小时09分到达

  抚州素有“才子之乡”、“文化之邦”的美誉。

  抚州的明清古建筑群值得一去,主要集中在驿前街道东面一线,需要从抚州转客车。明清古建筑群由四十余处单栋古建筑构成。有姓氏宗族的公祠、家庙,有达官显贵的官邸、别墅,有商贾店铺、生产作坊,以及文人挥毫遗存的十数处石刻题额。

  抚州吃食味偏辣,乍看之下很朴实,品尝之后,却美味得令你难忘。有很多名吃,如:炒麦鸡、冻米肉丸、墨鱼粉皮、银鱼炒藕丝、豆豉甲鱼、麻鸡绿蛋、五香麻鸡等。

   宜春站:温泉养生宜居之城

   杭州出发3小时34分到达

  位于赣西中心位置,素有“山明水秀,土沃泉甘,其气如春,四时咸宜”之称,文物昌盛,物产丰饶。

  宜春明月山值得一去,几块钱的公交就能到明月山脚下,交通还算便利。

  到了宜春,自然也要感受一下泡温泉。宜春的温汤温泉不含硫磺气,口感纯正,富含硒,偏硅酸等对人体有益的微量矿元素,可与法国著名的埃克斯矿泉相媲美。

  到了宜春,还要尝一尝当地的宜春炒扎粉、宜丰烧卖和铜鼓包圆,别有一番风味。

   广州南站:惬意早茶百货之都

   杭州出发6小时03分

  到了长沙,理论上已经走到杭长高铁的尽头了,但如果继续往前,还有惊喜,比方说从长沙转而南下到广州。

  一进广州,你就能深刻感受到浓浓的广州味道。铺天盖地的粤语和各种小商品批发,小摊摊主都摆个功夫茶,一边喝茶一边做买卖的老城区骑楼。即使不去任何景点,也能感受到新鲜和愉悦。

  到了广州,上下九步行街肯定要去逛一逛,虽然外人看来不过是一条商业街,但别有一番风味,陶陶居、广州酒家等的早茶,也一定要去尝一尝。

  广式早茶从早上7点多钟,一直持续到中午11点,一个上午,看看报纸喝喝茶,然后看胃口,不断地补充点心:虎皮凤爪、蟹黄烧卖、虾饺、榴莲酥、萝卜糕等等,不同于湖南、江西菜的浓烈爽辣,而是用另一种绵长的鲜软,填满内心。

标签: 杭长高铁 责任编辑: 陆海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