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冷空气明天夜里开始影响
最近杭城夜空月亮星星很美 冬天什么时候适合看星星?
2014年12月09日 09:30:46 来源: 杭州网 记者 顾怡

街头一家店铺内,小狗和主人一起在晒太阳,一只小猫过来打岔。记者许康平摄

  冬天最美好的天气,往往出现在两股冷空气影响的间歇。这时,前一股冷空气已经远去,后一股冷空气还没有到来,中间这段日子就像“偷来”的假期那般让人高兴。这两天,杭州就刚好处在这样一个美妙的时段。

  昨天,虽然阳光不如前几天耀眼,但白天气温都在10℃上下,对于冬天来说,这样的气温也算是温暖可人了。

  杭州市气象台预测,今天,多云,气温3-12℃;明天上午多云到阴天,下午

  到傍晚起转阴有时有小雨,气温6-11℃。明天夜里开始,因为有新一股冷空气的到来,雨开始下起来,本周后半周的气温就会逐渐下降,周末那几天的早晨,市区最低气温又会降到0℃左右。

  对于这次的冷空气,中央气象台说它是“较强冷空气”,将会给长江中下游及其以北大部分地区带去大风、降温和雨雪天气。据说在这次冷空气的影响下,北京今冬的“初雪”可能就会在今晚飘落。而对杭州来说,杭州市气象台说,临安、淳安山区可能会出现雨夹雪,但杭州城区下雪的可能性不大,因为气温还不够低。

  毕竟还是初冬时节,眼下冷空气的势力还没有达到最鼎盛时,它还缺少那种一口气把雪花吹到江南的实力。未来,随着冬天的步步深入,冷空气的势力总归会越来越强,杭城雪花飘飘的日子还在后头呢。

  这几天,有不少朋友都在夸“冬日美好”。即使早晚有点冷,但白天太阳灿烂,而且,你有没有发现这两天的月亮特别亮、特别好看?还有朋友雀跃地发了朋友圈说,看到了“冬天的星星”。

  印象里,相比夏季,冬季的夜空总是寒冷寂寥,好像不值得人们去特别关注。晒晒月亮、数数星星,这些悠闲、浪漫的事情都该属于夏夜。但是,当你在寒冷的夜晚出门,被冷风吹得倒吸一口寒气时,突然发现月亮闪亮地挂在天空,好久不见的星星好像也顽皮地朝你眨了眨眼,那种惊喜的感觉可能也不是夏季星空能给你的吧。这就像没有期望时得到了一份特别的礼物。

  为什么这两天的杭州夜空这么美?

  气象台工作人员说,因为天气寒冷,冬天人们可能经常会忽略天空。实际上,冬季当较强冷空气影响过后,经常会出现“晴冷天气”。在那样的天气条件下,空气中的水汽含量比较低,天空里的云也少,再加上冷空气带来的北风吹过之后,空气质量不错,夜晚的星空还是很值得一看的。

  还记得小时候,《十万个为什么》里告诉我们“夏天要比冬天的星星多”。因为地球住在宇宙中一个叫银河系的地方,银河系里居住着许多的星星。地球不停地绕太阳转动,夏季,正好转到太阳和银河系中间的位置,银河带就出现在我们的头顶上,这样我们就能看到很多的星星;冬天来临之后,地球转到太阳与银河系边缘的位置,看到的是银河系边缘较少的星星。

  虽然星星的数量比夏天要少,但冬夜看到星星,却能收获跟夏天不一样的感觉。接下去的冬季,还会有很多接踵而来的冷空气,它们过境之后,别忘了看看冬季星空。(都市快报)

标签: 冷空气|杭州天气|看星星 责任编辑: 施菲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