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补录核对婚姻数据 以后查有无婚史是否骗婚更方便
2014年12月09日 10:13:54 来源: 杭州网 记者 周丹红

  最近,上城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完成了一项系统大工程——对1950年到2005年以来的婚姻历史数据进行补录核对、查漏补缺,共核对了35249对婚姻档案(结婚、离婚、补结、补离),查出了710处重复登记、姓名错误、民族有误、身份证出错等问题,数据修正后已提交给了市民政局。

  上城区婚姻登记处徐主任说,做这件事主要是为了把准确的婚姻数据上传到民政部的婚姻登记系统,为全国婚姻登记联网做准备。以后市民查询婚姻记录、补办登记证会更方便,有没有重婚、以前的婚史,只要是录入系统的,以后都能查到。

  婚姻登记处成立前留存的登记档案都是纸质材料

  前几年,上城区已经核对了2005年至今的婚姻登记数据,但1950年到2005年的数据核查,花了两三年时间才完成。

  之所以这么久,跟婚姻登记办理机构和以前的纸质档案有关。

  上世纪90年代各城区婚姻登记处成立前,婚姻登记工作都是在各街道完成的,所有的相关资料都是纸质稿,汇总起来难免会有纰漏;90年代以后,各城区陆续成立了婚姻登记处,结婚、离婚、补证等事务才转移到婚姻登记处,一开始的记录也都是纸质稿。这些婚姻登记的纸质资料会陆续送到区档案馆。

  上城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说,此次核查工作是跟档案馆联合完成的,区档案馆把原先保存的纸质档案数据汇总到婚姻登记处,登记处再校对纸质档案和电子档案。

  核查过程中发现了710处有问题的地方,主要是姓名、身份证、证字号重复或错误,登记机关信息登记、地区错误,“这些问题,我们要一一核实、修正,重复的删掉,漏掉的补上。”

  今年,杭州各城区都在做解放以来至今的婚姻历史数据核查工作,西湖区已经完成。

  全国婚姻登记联网

  是不是可以异地查询婚姻记录?

  目前还不一定。

  浙江省民政厅工作人员解释,全省的系统平台从2012年开始就跟民政部的系统连上了,相当于查询通道已经建好了,从技术上来说查询异地信息是可行的。但通道建好,还需要系统后台完善的数据库,目前数据库已经有了一部分各地的婚姻历史数据,但还不够完善。简单地说,数据库有的资料,你就能查到;还没录入的资料,你就查不到。

  最近两三年,各地都要做核实数据并陆续导入数据库的工作,杭州各城区今年完成的核实婚姻历史数据工作,就是导入数据的第一步。

  个人婚姻记录情况

  到户籍所在地的婚姻登记处查询

  杭州各城区婚姻登记处提醒:虽然全国联网后台信息还不完善,但并不意味着婚姻登记记录无处可查。在杭州,你户籍所在地的婚姻登记处有自解放以来至今的所有历史数据。

  市民需补领结婚证(离婚证),可以到户籍所在地或原婚姻登记处办理。补办证书之前,请先到原婚姻登记处所在的区档案馆或是婚姻登记处查档,凭相关证明再去补办证书;

  市民要开无婚姻登记记录证明(即单身证明),带上身份证和户口簿(户籍证明),离婚的、丧偶的要带上相关证明文件,并且到户籍所在地的婚姻登记处查档。

  实际上,个人以前有没有婚姻记录,在查档这个环节能很清楚地知道。(都市快报)

标签: 婚姻数据|婚史|骗婚 责任编辑: 施菲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