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陶堰镇一河面漂满白色浮物 居民怀疑附近企业夜间偷排
2014年12月12日 17:45:33 来源: 绍兴网 吴维祥 编

   浙江在线12月12日讯 家住高新区陶堰镇浔阳村的村民陶先生前天下午致电本报热线88652000反映说:本村有条河道一直是条黑臭河。前段时间,村委会对这条河道隔水抽净,进行清淤工程,所以前几天这条河道里就只剩下一些未抽干的积水。让人没有想到的是,12月9日(周二)一大早,河边村民看见河道里漂满了白色漂浮物。因为该村附近有一个工业园区,其污水管道中的生活污水长期未经处理直排这条河道。我觉得可能有企业不知道这条河道的水已经被抽干,在夜间偷排污水才造成河道里漂满了白色漂浮物。希望媒体能够予以关注,敦促有关部门进行调查和处置,杜绝违法偷排行为,别让清淤后的河道再变成黑臭河。

  记者调查:接到陶先生的来电后,昨天上午,记者来到陶堰镇浔阳村,在该村新朝阳桥上找到了事发河道,但此时河水已经重新灌满,白色漂浮物早已不见。

  “就只是桥的东面河道上有些白色漂浮物,当时现场看着挺吓人的。”河边一处施工工地上的工人说,当天早上很冷,他们一早起来到工地上,一位工友还喊着说,河面上结冰了,大家去看看,到桥上才发现全是白色漂浮物,而他们也发现新朝阳桥的西边河道上没有这些白色漂浮物,四处查找,才在新朝阳桥北桥头的西侧发现一个污水管道口,白色漂浮物就是从这个管道里流出来的。

  在这名工人的指引下,记者来到了这个排污管道口边,发现这条污水管道边建了一堵砖墙,污水直排河道,在管道口和砖墙之间全是白色泡沫。

  “这是附近工业园区里的污水管道,他们一直是把污水直排到村里的河道里。”附近一位村民说,村中这条河水质原本不差,但是工业园区的生活污水多年直排河道,使得这条河道成为了黑臭河。这次河道污染事件,让他怀疑有些企业存在偷排工业污水行为。

  河道中的白色漂浮物到底从何而来?是否有企业存在偷排工业污水行为,生活污水管道直排河道是否会再次引发类似事件呢?昨天上午,记者先找到了浔阳村村委会。村委主任陶明华说,事发之后,他们也去现场看过,但是他们无法进行调查,于是向陶堰镇政府进行了汇报。其个人看法,不排除工业园区内十余家企业中,有极少数企业违法偷排工业污水的行为,只是这次村委会抽干河水进行清淤,让偷排工业污水的行为露了底,他们也希望镇政府能够进行彻底调查。

  “已经调查了,属于偶发事件,相关企业正在由环保部门进行处理。”陶堰镇经济发展办主任金伟国说,当天上午,他们与环保部门的执法人员去浔阳村进行了实地调查,经查浔阳村河道中的白色漂浮物系附近一家企业污水外排工程建设过程中,因为施工不当,导致污水(为有机质)进入直通河道的雨水管网(前文中的生活污水管道)流入到了河道中。随后镇政府组织有关部门在河面飘洒澄清剂,实行河道水质处理,目前该河道水质已经明显改善。

  金伟国表示,前年开始,陶堰镇已经在开始建设污水外排管网,目前浔阳村工业园区内的企业正在实施接入工程,今后类似的污染事件肯定不会再发生了。

标签: 排污 责任编辑: 缪歌妮(实习)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