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难抵诱惑高中生聚会偷苹果6 警惕未成年人恶性攀比
2014年12月13日 14:52:29 来源: 浙江在线 吴佳蔚

  浙江在线台州12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佳蔚 通讯员 周余丽 陈优优)为了得到一部“带的出去”的手机,台州天台某高一男生趁同学聚会之际,顺走同班女生的iPhone6。由于手机设了密码,于是拉来同伴帮忙破译。结果一人涉嫌盗窃罪,一人涉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12月12日,两人因为年纪原因办理了取保候审,但在他们的档案记录里却永远留下了不光彩的一笔。

  12月8日晚,因为同班同学生日,小辉(化名)和小雅(化名)一起到KTV帮寿星庆生。超大的包厢里,二十多个人玩得很是尽兴。

  热闹之时,小辉突然瞥见一只白色的苹果6手机,躺在沙发的角落里,这可是自己心心念念许久想拥有的手机。

  实际上,小辉也有手机。不过相比周围的同学们,大家不是高大上的iPhone,就是超大屏的三星,自己的杂牌机都不好意思拿出来。这次能“白捡”一个iPhone6,也许以后就“扬眉吐气”了。

  于是,小辉慢慢挪到沙发的角落处,摸到手机,快速塞进了裤袋里。聚会结束,大家从包厢里散了出来,小辉先行走到歌厅大门,将iPhone6掩埋进门口的一个大花盆里。

  丢失了手机的小雅,回家一摸背包,大惊失色:才买来大半个月的苹果6不见了!?思前想后,她推测手机应该是被偷了。

  12月9日,接到小雅报警的城东派出所民警经过了解,通过技术手段排查后,明确了手机的使用位置。在一家手机店里,小辉和另一名同伴小强(化名)正在捣鼓这只苹果6。突然而至的民警让两人惊慌不已,差点将手中的苹果6摔在地上。

  原来,第二天一早,小辉偷偷返还到歌厅,拿到苹果6后发现手机上了密码。想到好朋友小强是个理科高手,应该能解开密码锁。于是,小辉一五一十地向小强说明了情况,并表示开锁后,自己可以借小强用两天苹果6。兄弟请帮忙,哪有推辞的,为了一个义气,小强真答应了下来。可是研究了半天,仍没能破译,两人这才决定把手机拿到店里请维修人员看看。结果手机还没捂热,警察就来了。

  民警告诉两人,这只手机目前市场价为5500左右,根据相关规定,价值3000元人民币以上即构成盗窃罪。小辉明知这只手机是小辉偷来的,不向公安举报反而代为隐瞒,构成了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听完民警的话,两人不禁痛哭流涕,追悔莫及。考虑到两人尚属未成年人,公安机关同意办理取保候审。

  据调查,目前学生配手机的现象越来越普遍,一个班里使用苹果、三星价位较高的手机可达半数以上。几乎没有收入来源的学生,买动辄几千元的手机,显然是一种攀比性、炫耀性的“面子消费”。而对于使用其他杂牌手机的学生而言,往往容易感受到“拿不出手”的压力。

  民警表示:由于青少年心智尚未成熟,抵御诱惑的能力低,对于“撑面子”的过度消费缺乏“免疫力”。如果任由这股奢靡的拜物主义之风泛滥,不仅给学生及其家庭带来经济压力,更重要的是,有些学生没条件创造条件也要得到,不惜代价、不计后果的追捧,极易刺激学生走极端,做出违法犯罪的事。建议家长尽量对孩子“抠”一点,注重培养孩子的价值观念,让孩子懂得感恩、节制消费,树立家庭和社会责任感。

标签: 盗窃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