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版埃菲尔铁塔身陷菜地重围 天都城公园成“农庄”
2014年12月16日 07:22:33 来源: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李静坤 章高航

   浙江在线12月16日讯 (今日早报实习生 李静坤 记者 章高航) “换个景点吧,这里都是菜地,拍出来不好看。”“埃菲尔铁塔”边上,一位新娘跟摄影师商量着。

  这里不是巴黎,而是位于杭州余杭区的广厦天都城公园,此地有仿建的“埃菲尔铁塔”、“香榭丽舍大街”、“凡尔赛宫”等景观,就像个小巴黎,曾吸引了不少新人来拍婚纱照。但现在却少有人来拍婚纱照了,因为“埃菲尔铁塔”已经被数十亩的菜地包围,有些格格不入。

  “高大上”的“埃菲尔铁塔”,与种着青菜、胡萝卜的农家菜地为邻,这画面,想想也是醉了。

  曾被称为“小巴黎”的杭州天都城公园,如今成了“都市农庄”

  杭版“埃菲尔铁塔”身陷菜地重围

  山寨版“埃菲尔铁塔”

  被数十亩菜地包围

  还没进天都城,远远就能看到那座“埃菲尔铁塔”。

  2007年12月22日,这座仿法国巴黎埃菲尔铁塔,按1∶3比例缩放设计修建的铁塔落成,高108米。铁塔分三部分变化颜色,塔顶有旋转照射灯。

  远远望去,如今的埃菲尔铁塔周围一片绿油油。定睛一看,原来这绿色不是绿化带,而是一片片的菜地!

  再走近一点,总算看明白了。青菜、萝卜、芹菜、大蒜、莴苣、胡萝卜……铁塔脚下都是一小块一小块的菜地,种着各种各样的蔬菜。

  以“埃菲尔铁塔”为中心,周围很大一圈都是菜地的地盘,一眼几乎望不到边,至少有数十亩。有的菜地用树枝木头搭起了篱笆墙,有的菜地还用白色塑料膜搭起了小篷,就像种植大棚蔬菜似的。

  “埃菲尔铁塔”及周围的白色栅栏,和这一片菜地有点格格不入。浪漫的“小巴黎”什么时候,变成了充满乡土气息的小农场了呢?

  “以前这里是一片杂草,是我们自己开垦出来种菜的。”一位正在摘菜的大妈解开了谜底。

  这位大妈告诉记者,在这里种菜的基本都是小区里的业主,她就住在天星苑。“种菜的都是像我们这样的老头老太,年轻人上班都累死了,哪有闲情来种菜,这是我们老年人的‘后花园’。”

  早在三四年前

  就有人在这里种菜了

  菜地里,一位穿着紫色羽绒衣的大妈正挥舞着锄头,“除除草、松松土,准备撒点种子下去。”这位来自河南的大妈姓张,跟着小儿子住在天都城。

  “我在这里已经种了三四年的菜了,那时候这里还都是杂草,也不知道谁先在这里整出了块菜地,后来我们都跟着种菜了。”张大妈说,后来越来越多的附近居民加入到“菜农”行列。

  “你看,这边几畦地都是我的,还有那边。”张大妈手一挥,颇有点得意,说得旁边收菜的一位大妈十分羡慕:“我是来帮儿子带孙子的,孙子上幼儿园后我没事做,就来这里种种菜。”

  张大妈的菜地上,各种蔬菜长得很喜人,青菜、茼蒿、莴苣、胡萝卜、芹菜、大蒜、萝卜等等,其中青菜和大蒜种得最多。

  “种这么多菜,吃得完吗?”记者好奇地问。张大妈笑笑:“自己家里吃,不卖。我大儿子也在杭州,住在丁桥,自己种的蔬菜又安全又好吃,儿子媳妇都爱吃。我侄子也在杭州,到时候也会给他们家送点过去。”

  张大妈说,现在菜地里的这些菜,吃到过年都吃不完。“到了明年3月,就要种些茄子、辣椒、豇豆了。”

  老人闲来无事种种菜

  既活络筋骨又交了朋友

  江苏的周大爷也是较早的菜农之一,昨天他正在菜地里插小木条,然后在木条上绑上塑料薄膜。

  “听说冷空气要来了,芹菜这样的茎叶比较小的蔬菜很容易受冻,要提前做好保暖。”周大爷解释。

  没多久,一个小小的“帐篷”就搭好了,周大爷拍拍手上的泥土,拿出一根烟抽了起来。“我们这里风景还不错吧?听说巴黎也有座这样的塔。吃着自己种的菜,不出家门就可以看到巴黎的风景。”周大爷笑笑说。

  周大爷也是跟子女住在天都城里,刚来杭州的时候,没有朋友,每天望着这座铁塔发呆。后来发现大家都在铁塔下面种菜,他也加入了。

  在菜地里,他还认识了老乡。“他就在我隔壁种菜,每天碰到就认识了,聊起来才知道原来都是江苏的。”周大爷说,种菜挺开心的,认识了不少朋友。有时候从菜地回去碰到朋友,还会打招呼说“今天我帮你拔草了”。

  “现在周围都是菜,到明年4月份你再来,到时候铁塔周围很多人种的油菜花,一片片看过去很好看。”周大爷说。

  现在想种都没地种了

  不少居民心痒痒

  同样住在天星苑的江大妈,几个月前有了三四块菜地。以前看着人家在这里种菜,她都会经常来转转,有时候也会忍不住搭把手帮忙拔个草什么的。

  “我们住进来晚,想种菜已经没有菜地了。”江大妈说,当初她围着“埃菲尔铁塔”不知道转了几圈,都没有发现一丁点可以种菜的地方。

  几个月前,邻居的老母亲回了老家,铁塔边上的菜地没人打理了,就转让给了江大妈。

  领到菜地的江大妈别提有多兴奋了,光是想想要种什么就想了好多天。

  几个月后,菜地里长出了不少菜,青菜最多,还有芹菜、胡萝卜、大白菜。“这些大白菜收了后,要做成冬腌菜,我们家里人都喜欢吃冬腌菜。”江大妈笑呵呵地说。

  在很多居民眼里,这一大片菜地就是一个开心农场。

  特别是周末,上班族休息,小孩也不用上学,大家都往菜园子里跑。大人们一起劳动,活动筋骨,小孩在田间跳跃,时不时认认蔬菜。有了这个菜园子,日子过得更有滋味了。

  铁塔下种菜合适吗?

  物业称暂时不会干涉

  那么,在城市楼盘里开辟出这么大一片菜园子,合适吗?楼盘物业会不会来管呢?

  有网友吐槽:“菜地里的埃菲尔铁塔,真是太有特色了,醉了醉了。”“这也太low了吧,真是够了!”

  还有网友开玩笑:“这是在解释‘农村包围城市’吗?”“走,去‘埃菲尔铁塔’偷菜去,说出来都感觉好高大上。”

  吐槽归吐槽,赞同种菜的网友也不少。有的网友觉得种点菜没什么,就当合理的利用土地了,还可以节约点菜钱,至少比杂草丛生强。“这才配得上生态旅游区,那些打着天然却都是人工项目的景点有什么意思。”

  那么问题来了,这里到底可以种菜吗?

  记者一连问了多位业主,他们都说一直没有人来管过。自从大家在这里种菜以来,没有受到过任何部门的阻止和干涉。

  昨天,记者联系了天都城的物业——浙江广厦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埃菲尔铁塔”周边还没有开发好。以后这里会建一个商业区,具体什么时候建还不清楚,菜地不是在居民小区里面,不太会对大家造成什么影响,所以暂时应该不会来管。

标签: 菜地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