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今天天晴风止最低温却来了 大风天请躲开广告牌
2014年12月17日 06:44:08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陈伟利

   浙江在线12月17日讯 (钱江晚报记者 陈伟利)一夜北风,一夜转晴。昨天有阳光,但不敌北风寒。今天气温还要继续降,今明两天杭城将会迎来入冬以来最冷早晨,最低气温在-1℃到-3℃之间,大家早晨出门上班可要做好全副武装。

  冬天里,没有哪种天气像大风天这样让人又爱又恨了。没风的时候,担心雾霾会来;等到风吹来了蓝天,却也带来了刺骨寒冷和一分钟换三种发型的技能。昨天就是这样的天气,浙北大部地区出现了6级以上偏北风,昨天一早杭州、余杭、淳安等地都发布了大风黄色预警信号。沿海地区风力更甚,增至8~10级,宁波、台州也都纷纷发布大风预警。

  有位同事中午的时候出门办事,回来后表示自己快要被风吹歪了。这么大的风,真能把瘦子吹倒吗?曾经网传很火的一个体重和抗风级表格显示:110斤以下的瘦子,8级风就扛不住了;即便是160斤的胖子,也只能扛得住10级风。中国气象频道分析师信欣说,这似乎低估了人的抗风能力。

  有个“歪果仁(网络上对外国人的趣称)”J.F.RMcIlveen曾在《天气》杂志发表过一篇论文,推算风在人体表面的作用力。计算说明,当风速达到20英里/小时(5级风)的时候,身体就需要前倾来平衡;当达到120英里/小时(16级风)的时候,无论人怎么调整身体姿势,都不可能站住。也就是说,当遇到超强台风的时候,人肯定是站不住的。信欣说,这个数据又有些高估人的抗风能力。

  小时候有首风力歌是这样说的:0级烟柱直冲天,1级轻烟随风偏,2级轻风吹脸面,3级叶动红旗展,4级枝摇飞纸片,5级带叶小树摇,6级举伞步行难,7级迎风走不便,8级风吹树枝断,9级屋顶飞瓦片,10级拔树又倒屋,11级陆上很少见,12级台风海上有。

  信欣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说,关于3级以下的风,咱就不聊了,太温柔没存在感。4级风能用卷起纸片或者摇晃树枝来刷存在感,5级风能晃动有叶的小树,而在6级大风里撑伞就有点困难了,此时你的耳边能听到呼呼的声音。通常出现6级以上大风时,大风预警便开始生效了。

  当平均风力达到8级、阵风9级时,这时站在风中就像迎面对上正常行驶的地铁,比较危险了,遇到附近的广告牌最好绕着走。10级及以上的狂风,在陆地基本不出现。一旦出现,往往跟台风有关。

  昨天傍晚,杭州市气象台说,昨夜平原地区仍有最大偏北风5级阵风6~7级,山区和江湖水面6级阵风7~8级,今天天晴风止,有阳光相伴。

  但受冷空气和夜间辐射降温共同影响,今明两天早晨最低气温将刷新今冬以来最低值,省台发布低温报告。预计今天、明天早晨最低温度:山区-6℃到-8℃,有严重冰冻;沿海地区0℃左右,局部有薄冰;其它地区-2℃到-4℃,有冰冻。

  杭州市气象台也发布低温报告:预计今明天杭州市早晨最低气温在-1℃到-3℃,西部山区气温更低,有冰冻和严重冰冻。对这样的天气,有人说,杭州夏天热得让人要爆炸,冬天冷得让人抖得像条狗,北方人过冬天靠暖气,江南人过冬天简直就是在靠一身正气啊。

标签: 天气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