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教育部昨就新高考出台配套文件,学业水平考试按5个等级呈现
3门选考采用21个等级赋分 每门科目有1%学生可拿满分
2014年12月17日 07:12:37 来源: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纪驭亚 金丹丹

   浙江在线12月17日讯 (今日早报记者 纪驭亚 金丹丹)昨天,教育部出台《关于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加强和改进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意见》两个新高考配套文件。

  涉及新高考,家长们总是特别关心。尤其是,《关于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的实施意见》里说到,计入高校招生录取总成绩的学业水平考试3个科目成绩按5个等级呈现。这一说法似乎和此前我省公布的21个等级赋分制有冲突。

  究竟该怎么理解5个等级?综合素质又会怎么评价?昨天,记者也请省教育考试院的相关负责人作了解答,给浙江的考生和家长们指点一二。

  浙江>>>

  3门选考采用21个等级赋分而学考成绩将用5个等级呈现

  按照国家教育部《关于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的实施意见》的规定,计入高校招生录取总成绩的学业水平考试3个科目成绩以等级呈现,其他科目一般以“合格、不合格”呈现。

  以等级呈现成绩的一般分为五个等级,位次由高到低为A、B、C、D、E。原则上各省(区、市)各等级人数所占比例依次为:A等级15%,B等级30%,C等级30%,D、E等级共25%。E等级为不合格,具体比例由各省(区、市)根据基本教学质量要求和命题情况等确定。

  而上个月13日,我省教育考试院发布的《浙江省普通高校招生选考科目考试实施办法》里明确规定,等级赋分40分起步,总共有21个等级,每个等级分差为3分。第一等级,赋分为100分,以此类推。在各科学考“必考题”成绩合格的基础上,每一门选考科目的每次考试,都有1%的学生会拿满分。接下来,能拿97分的学生有2%,拿94分的学生有3%……拿40分的学生,即第21等级的比例,不超过1%。

  有家长担心,21个等级的赋分制和5个等级呈现成绩,这两种办法都要用在选考科目上的话,是否会产生冲突?

  对此,省教育考试院负责人表示,教育部出台的是一个宏观的指导性意见,实际上,浙江也已经出台相关细则。

  “按照浙江的相关细则,从2015年10月开始,3门选考科目将采用21个等级的赋分制,而高中学考成绩则采用等级制,设A、B、C、D、E 5个等级,E为不合格。”该负责人说,以卷面得分为依据, A、B、C等按15%、30%、30%最接近的累计比例划定,E等比例不超过5%(经批准设立的内高班、内职班学生成绩等级单独划定)。

  综合素质评价有了评价程序 我省细则正在制定中

  按照《关于加强和改进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意见》,综合素质将从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艺术素养、社会实践等五个方面进行评价。并以写实记录、整理遴选、公示审核、形成档案、材料使用等几个步骤完成评价报告及使用。

  而实际上,该评价工作从2002年开始,目前所有省份均已开展。只是还存在评价要求各地不一、操作性不强等问题。例如,我省就已经在开展高中学生成长记录和综合评价,内容和综合评价有所相似,也是用于学生高中毕业及高考等。

  该负责人也表示,目前,在教育部实施办法指导下,我省新的综合素质评价办法也已经在制定中。

  说法>>>

  变革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方式如何起作用还需要探索

  教育部基础教育二司负责人说,学生的综合素质评价是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培养个性特长、扭转唯分数论的重要举措,在2002年就开始了,目前所有省份都在开展,但还存在评价要求各地不一、操作性不强等问题。这次改革进一步规范评价制度,确保程序公开透明、内容真实准确。

  之前,社会各界对综合素质评价怎么实施的问题比较担忧,觉得现行的高中生综合素质评价,参考价值并不高。

  在清华大学附属中学校长王殿军看来,只有建立一个基于事实、易于使用、具有权威性和公信力的新的综合评价体系,其评价结果才能在高校招生中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在杭州的各高中,这几年一直在做学生的综合素质评价内容。

  杭州高级中学校长尚可说,综合素质评价在学生多样化发展方面的促进、引领作用显而易见。在另一方面,综合素质评价将成为高校录取过程中的一个重要内容,但综合评价在录取中起多大的作用,能走多远,还并不明晰。另外,一直以来习惯了定量评价,这种描述性、过程性的评价,要怎么样起作用,还需要探索。

  杭州第二中学校长叶翠微则表示,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改进,可以说是对这么多年封闭环境、功利诉求思潮的反思,体现了在现代文明发展的过程中,对人的全面、综合发展的要求,建立这种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对基础教育的影响很深远。

标签: 高考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