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市西湖区政协助推“文化转塘”建设纪事
2014年12月18日 06:46:04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俞杨 李剑

   浙江在线12月18日讯 (俞杨 李剑)“路绕定山转,塘连范浦横”两句唐诗成为转塘地名的由来。这个位于杭州西南郊的小镇,历史文脉源远流长。“现如今,中国美术学院、浙江音乐学院两大艺术院校坐落于此,浙江文化城、中国演艺谷、之江创意园、画外桐坞艺术小镇先后落户,‘文化转塘’已成为我们响亮的金名片。”说起转塘浓郁的文化氛围,西湖区政协委员、转塘街道党工委副书记胡乃女颇为自豪。

  “转塘汇聚了全市乃至全省的重大文化项目和资源,而区政协集聚了众多专家学者、文艺人才以及关心支持文化建设的企业家等各界人士,是推动‘文化转塘’建设的重要力量。要充分发挥政协平台、组织和渠道优势,为建设文化要素集聚、文化事业繁荣、文化产业发达、文化创新活跃的文化名镇作贡献。”区政协主席张岐的一番话促成了一次专项视察调研活动。去年6月,区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冒雨专题视察筹建中的浙江音乐学院,实地考察后对音乐学院的美好蓝图赞叹不已,纷纷畅所欲言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始终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的理念,把音乐学院打造成为全省的音乐圣殿、文化地标,共圆浙江人民的音乐梦;始终坚持质量第一、确保进度,本着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努力把该项目建设成精品工程、优质工程和廉洁工程。”

  中国美院坐落于转塘象山区块,如何发挥国字号美术学院的优势,打造环美院创意产业经济带是区政协一直关注的课题。张岐主席亲力亲为,带领课题组走企业、访院校,邀请裘海索、张莉萍等委员进行座谈,提出了发挥美院学科优势服务经济文化建设、发挥集聚效应打造艺术商业街区、加强美丽乡村规划整治、完善基础配套设施建设等意见建议,很快得到了西湖区、之江度假区管委会的采纳落实。

  “政协关注点不能仅停留在阳春白雪的艺术院校,更要把目光放在下里巴人的农村文化礼堂建设上。”联系文化工作的丁庆怀副主席如是说。而建设1000个农村文化礼堂被写入去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成为十件实事之一。张岐对此十分赞同。他认为,农民群众精神家园的建设不能仅靠一出戏、一个讲座,文化大礼堂集思想道德建设、文体娱乐活动、知识技能普及于一体,将成为乡村生活的文化地标。在张岐的推动下,区政协多次组织委员赴转塘街道调研、指导、参与文化礼堂建设工作。

  建设一个文化礼堂,规模有大有小,少则几十万,多则上百万。但大多数农村的集体经济并不富裕,如何因地制宜,量力而行?转塘街道政协工委通过深入调研提出采取“新建、扩建、改建”等多种形式,盘活原有集体闲置资源,对已建文体设施、各类活动室进行整合,秉承“一堂多能、一室多用、灵活多样、功能齐全”的原则,将文化礼堂打造成为农村文化中心。例如外桐坞村原有搞封建迷信活动的聚贤庙被改建成为聚贤堂,成为村民国学课堂深受百姓欢迎。朱德元帅四访外桐坞的佳话在当地广为流传,区政协委员、村党支部书记张秀龙敏锐地抓住了这一红色文化资源优势,将打造朱德纪念室、元帅井、元帅茶园、元帅亭等设想付诸实施,开辟出一方红色文化旅游新天地,得到了省委书记夏宝龙的充分肯定。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龚正参观后高兴地说,“这是我至今见过的最好的文化礼堂,是杭州市文化礼堂的典范,它很好地融合了茶乡文化、传统国学文化、艺术文化和红色文化,打造了具有外桐坞特色的开放式的文化礼堂。”

  文化礼堂建起来了,如果千篇一律,或者大同小异,就没有吸引力可言。如何体现自己的特色?区政协委员、之江度假区建设局副局长徐国英在一次座谈会上提出了自己的观点,要充分利用农村自然资源,挖掘和传承农村优秀传统文化资源,注重传统民俗文化与现代文明的融合创新,着力在文化礼堂的建筑风格、展示内容、活动样式等方面形成特色、形成品牌,力争做到“一村一色”、“一堂一品”,这样,才能使当地群众产生归属感,使礼堂成为具有强大生命力和恒久吸引力的“精神家园”。委员的建议很快得到了回应,今年动工的慈母桥村文化礼堂就以慈孝文化为主题,并在礼堂内展示长3米2、宽1米2的连篇国画,讲述古往今来母慈子孝的故事;位于转塘街道白龙潭风景区美景闻名遐迩,大诗人李白闻之曾留下“闻道天堂龙门山,悬崖飞瀑白龙潭”的诗句,所处的龙门坎村文化礼堂就围绕龙文化的主题作为展陈内容。

  文化礼堂如何实现常态化开放和可持续发展?如何实现构筑精神家园的目标?这也是政协委员关注的焦点。在今年初的区政协四届三次会议上,唐建瑛、潘湘虹等委员提出,要使文化礼堂真正发挥作用,必须做到有人管事,有钱办事,有章理事。有人管事,就是要充分发挥农村文体干部的作用,切实加强培养和指导,提高文化阵地管理能力,活动组织能力,协调能力和业务水平;有钱办事,就是要建立完善的资金保障机制,确保建设和运行的常态化、规范化、科学化;有章理事,就是要建立农村文化礼堂各项管理制度并积极实施,确保文化礼堂有序长效运行。这些建议得到了西湖区委、区政府的采纳落实。据了解,该区组建了一支由组织管理员、常驻管理员、文化辅导员、政策宣讲员、指导联络员组成的队伍,形成统一的文化礼堂建设运行队伍;设立农村文化礼堂专项经费,每年从区级财政投入近1000万元对农村文化设施、活动等进行补助,有效保证了农村文化礼堂的顺利进行;组织专人从项目的申报、设计、实施进行全程跟踪,并专门出台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管理办法等制度,对农村文化礼堂日常管理、工作职责、评优考核等方面进行规范。

  书画名家云集,是西湖区政协的独特人才优势,“美丽乡村、茶乡龙坞”是转塘街道另一块金字招牌。为宣传转塘美丽乡村建设成就,去年区政协选择了“美丽乡村”作为创作主题,组织鲍贤伦、刘江、赵雁君、高法根、蒋北耿、宋涛等书画名家深入上城埭、外桐坞等茶村实地采风,用笔墨和情感精心创作《龙坞茶香》、《好茶产自云雾来》、《最美是西湖》、《七律外桐坞》等佳作,并在各村、社区巡展,受到了观者的欢迎和好评。

  既有妙笔丹青,更有绕梁之音。“千百年来,转塘人民辛勤劳作、繁衍生息,流传了一批反映当地百姓生产生活的民间小调。”区政协委员、区文广新局副局长宋静介绍说。在一次传承研讨会上,文艺界委员观看了民间小调在茶园内的现场展示,声情并茂的打夯调、原汁原味的民歌联唱、百姓淳朴原始的唱腔与大自然浑然一体,新颖的表演形式令在场委员赞不绝口,并就曲谱、歌词及音乐表演形式,进行深入挖掘和研究,收集创作一批新作品。在委员的关注、支持、推动下,《转塘民间小调》被列为杭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习近平总书记不久前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讲话如春风化雨、浸润人心。最是文化能致远,对于文化的深刻理解和感悟,使西湖区政协在推动“文化转塘”建设方面不遗余力。张岐说,“下一步,区政协将深入挖掘历史文化内涵,把散落的历史文化碎片串珠成链,保护优秀历史文化遗产,在广阔的田野里培育文化的种子,让优秀的传统文化和现代文化在转塘开花结果!”

标签: 转塘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