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南山陵园创建首家无烟陵园 今年起禁止焚烧香烛纸钱
2014年12月19日 06:44:52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杨茜 郑冉

   浙江在线12月19日讯 (钱江晚报记者 杨茜 通讯员 郑冉)又是一年冬至将至,扫墓大军再次涌入各大陵园,表达对故人的哀思。

  按照中国传统,一般都会上香烧纸,甚至会摆上简单的宴席。然而随着时代的变迁和文明祭祀的倡导,越来越多的市民,开始环保祭祀。

  昨天,钱江晚报记者从民政部门得知,南山陵园正在创建杭城首家“无烟陵园”,争取在三年里做到真正“没有一丝青烟”。

  墓区鲜花处处无青烟

  每年清明冬至,都会给各大陵园带来各种压力。

  南山陵园副主任袁劲分析,一是卫生压力,祭祀结束后,墓区内到处都是市民遗留下来的祭祀用品和垃圾,给环境造成极大污染。二则是防火压力,祭祀时,焚烧纸钱、燃香点烛都会造成火灾隐患。三是交通压力,短期内高密度的人流、车流对陵园及周边设施道路带来拥堵等。“现在空气质量那么差,雾霾这么严重,不能再给空气质量增加压力了。”

  要有效地解决这些难题,必须要呼吁广大市民积极树立文明祭祀、环保祭祀、节俭祭祀和安全祭祀的新理念。倡导鲜花祭祀、网上祭祀,树立环保意识和消防安全观念,做到不焚烧纸钱、不烧香点烛、不燃放鞭炮、不污染环境,倡导厚养薄葬观念,简化祭祀程序。

  综合各方面因素后,南山陵园率先提出创建“无烟陵园”这一概念,准备在3年时间内将陵园创建成杭州首家“无烟陵园”,做到墓区内鲜花处处,无明火青烟,还市民一个清净、环保的祭祀环境。

  鲜花换纸钱,地点有三处

  针对“无烟陵园”这一计划,南山陵园也是铆足劲想尽办法。

  每一个进入陵园扫墓的市民,都会收到一条温馨提醒的短信,内容包括严禁焚烧香烛纸钱、倡导文明祭祀等。

  积极开展“鲜花换纸钱”活动,在冬至期间陵园用菊花免费换取扫墓市民的纸钱,改变群众扫墓祭祀烧纸的陋习。换取的地点有三个,分别在前山办公室门口,烈士陵园门口和后山办公室门口。

  另外,为了让扫墓群众悼念先人、寄托哀思,陵园还开展了“网上祭祀·微家书”活动,在www.hznsly.com网站上同步留言。

  “现在暂时还不可能做到完全无烟,现场我们也会派工作人员努力劝导。”袁劲说。

  扫墓停车,多了800个车位

  今年冬至,南山陵园预计迎来20-25万的扫墓市民,交通压力不小。不过不用担心,好消息是,这次新增了几块停车场,一下子就增加了800多个车位。具体详见示意图。

  半山公墓也将迎来15万人次的扫墓,停车场有500个泊位,旁边的杭钢汽车大队也能停约400辆车。

  钱江陵园预计有8-10万人次。陵园内停车场可以容纳300多辆车,另外江堤可以沿路停放600~700辆车,只需步行四五分钟;杭富路沿江公路两旁也有车位100个左右,步行约8分钟。

  龙居寺公墓和华侨陵园是邻居,也将迎来十多万人次扫墓,龙居寺公墓内能停车300多辆,华侨陵园内已经禁止车辆进入了,门口有两个驾校,能停进近1000辆车,天鹤路上也可以侧方停车。

  安贤陵园的人数较少,不会超过5万,陵园内可以停放1000辆车,门口也多了300个车位。

  第二公墓的人气也不旺,只有几万人,停车场能停500多辆车,留和路笔直通到闲富路,道路两边划有停车车位,能停约1000辆车,距离公墓约500米。

标签: 扫墓 责任编辑: 王艺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