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十八年如一日 青春奉献给禁毒事业
——记永嘉禁毒线上第一女警 戴静
2014年12月20日 10:04:10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温州12月20日讯(通讯员 徐建德)戴静,现为公安局禁毒大队副大队长。该同志从1995年参加工作以来,从事过信访工作、禁毒工作,特别是在禁毒工作岗位上一干就是18年。18年如一日,戴静同志一直以高度的事业心、责任感投身公安禁毒工作,她不计较个人得失,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工作中连创佳绩。工作以来,她多次受县公安局嘉奖,多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优秀党员、人民满意政法干警、先进个人、永嘉十佳民警等等。2012年她被因工作突出,受到市委市政府通报表彰。被评为全省公安毒品案件信息管理成绩突出个人,被国家禁毒办评为2011年度全国吸毒人员动态管控工作先进个人。2013年参加全省禁毒岗位比武荣获团体第一名。2014年度被推选为全市巾帼建勋优秀女警。

  一份份的荣誉、一枚枚的奖章,也正是一滴滴的汗水的凝结……更是她立足平凡岗位,巾帼不让须眉,辛勤耕耘,默默奉献的结果。

  辛勤耕耘,认真履职

  内勤工作是一项即辛苦又是一时看不到成绩的工作,但戴静同志从没因此而放松自己。记得禁毒大队刚成立的时候,那时一切工作都要从零开始,没有现成的内勤经验可以学,也没有老警察可以指导。戴静同志就努力地边做边学,边学边做。在工作中摸索知识、在工作中积累经验。年轻的戴静凭着一股对学习的执着和对工作热爱和韧性,在短短的时间内就熟悉了自己的工作,完成了从新警到老警的过渡。在这3000多个工作日里,她认真履职,积极发挥表率作用,主动承担了多数工作。平日里要完成内勤事务,如禁毒方案、工作总结及信息、简报等文书的起草,负责毒情分析调研、报表统计上报等,还要完成毒品案件的录入审核、吸毒人员动态管控系统的信息维护等工作。工作量大、要求又高,为做好本职工作,她总是比别人早到办公室,又总是最后一个离开办公室,在工作中能够始终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对每一项工作都做到认真负责,大到大队工作的整体规划,小到一支笔、一张纸,她都认认真真地落实到位,真正让服务做到家。

  现在同事们说起戴静,她可是我们大队元老级的人物了!是啊,时间过得真快,18余年一晃而过,戴静从一名新警已经转变为一名元老的业务骨干了。

  爱岗敬业,无私奉献

  禁毒信息维护工作最为繁琐复杂。从吸毒人员查获到入拘留所、流转社区戒毒或强制隔离戒毒,从毒品案件的侦破到毒品的鉴定、话单和通信录的调取,每一个环节都要盯紧盯牢并及时审核,经常是一整天盯着电脑。要做好这项工作,必须从心底里热爱这份工作,并要有很强的责任心和奉献精神。戴静同志正是这样去实践的。随着禁毒信息的动态化,信息维护的工作量与日剧增,她放弃了无数个午休时间、双休日,在办公室加班加点的开展工作。2006年8月,公安部建立了吸毒人员动态管控机制,并在全国范围推出《吸毒人员动态管控系统》,要求各地及时录入和完善该系统的数据库,当时永嘉在册吸毒人员已经达到了2千多名,而数据录入率及合格率均要达到100%。做为永嘉的业务联系人,为了工作数据不出差错,也为了永嘉禁毒工作取得成绩,更是为了不拖全市的后退。戴静同志不仅要录入数据,还要对录入的数据逐个进行校对。在这长达四个月的时间里,戴静同志为赶进度,除正常上班外,还每天中午及晚上都在办公室加班加点。由于她的尽心尽责,永嘉县于2006年12月份圆满完成了数据的录入及校对工作,成为全市第一个完成任务的单位。数据输录后,并不意味着工作已经完结,尤其戴静同志工作认真负责,在接下来的管理和维护工作自然而然地落在了戴静的身上。她也就与系统结下了不解之缘。记得有一次,一同事因动态管控库打不开,找戴静咨询,戴静立即放下手头的工作,没想到,一下子就打开了动态库管理系统。同事说,这系统库和你还真是有缘呐,戴静还真是自豪地说,那是当然了。由于戴静的尽心维护和管理。2012年2月被国家禁毒办评为2011年度全国吸毒人员动态管控工作先进个人及被评为全省公安毒品案件信息管理成绩突出个人。

  曾记得,2004年4月29日凌晨12时,戴静同志接到队里电话,今晚获得一条重要线索,瓯北某场所有多人在聚众吸毒新型毒品前往抓捕。考虑到可能会有女性涉案人员,没有女同志的话工作会很不方便。她二话没说,就把当时正在哺乳期的发烧儿子扔给了丈夫,立马与同事一道赶住瓯北。凌晨1时许,案件抓捕相当成功,抓获涉案人员20余名,其中吸食摇头丸人员竟有女性12名。由于警力不够,戴静同志即要开展对吸毒人员的审讯工作,又要负责对女性涉案人员的尿检。当把最后一名吸毒对象送进拘留所时,已是次日晚上,她才想到发烧在家的儿子急忙往家中赶。

  从警无悔,缉毒无畏

  缉毒工作的性质决定了这项任务的艰辛和危险,做为一名女缉毒民警,付出的要比其他人多得多。从事缉毒工作后,她内外兼顾,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参与侦查破案工作。几年来,她参加并配合同事破案达数百余起,通宵熬夜又面临危险,但从没因此感到后悔和畏惧。2012年3月16日,永嘉公安局在温州抓获两名贩毒嫌疑人,缴获2把斧头、1把马刀、冰毒630.5克及吸毒工具后。又获悉另几名贩毒嫌疑人在江北街道罗滨小区一住宅区,在不明确嫌疑人是否同样携有凶器的情况下,戴静主动请战,当晚在同事的配合下成功抓获了葛某、章某、潘某等人。其中潘某是身怀六甲的孕妇,因此看守并讯问该犯罪嫌疑人的重担就落在了戴静的身上。经过一夜的讯问,该犯罪嫌疑人对贩毒事实供认不讳。因潘某怀孕无法羁押,必须取得医院的证明,才能对其采取其他强制措施。3月17日早上8时,她还没来得及合上一眼的又带着潘某到县级医院进行身体检查并取得了医院的证明。等办完取保候审相关手续已是下午16时,她这才拖着疲倦的身子回家休息。

  戴静从事缉毒工作十余载,她的默默付出,得到了领导的肯定,并多次获得了荣誉。但她总是说,成绩只是代表过去,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还依然“我行我速”,继续默默为禁绝毒品洒汗水,为禁毒事业奉献力量。

  在这里,我们也祝愿戴静同志继续在禁毒工作的平凡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绩效,为禁毒工作、为平安创建再建功勋。

标签: 禁毒 责任编辑: 吴佳蔚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