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上虞区质监分局构建产品质量检验检测服务体系
打造强大质量检验平台为企业转型提供技术支撑
2014年12月21日 08:03:28 来源: 章高航

  “我们镇的铜管产品,档次一直在低端徘徊,怎样才能提高整体科技含量啊?”近日,上虞汤浦镇的相关领导,找到当地质监部门寻求帮助。

  铜管是上虞重要的块状经济之一,特别是在汤浦镇,150多家铜管中小企业持续数年贡献了全镇80%以上的工业产值。如何转型升级,是摆在众多企业面前的一道亟待破解的课题。

  为企业转型升级

  提供技术支撑

  为提升汤浦镇铜管产业质量,上虞区质监分局充分利用自身技术、设备、人才等优势,通过调查、统计、检测、分析等手段,对汤浦铜管产业现状进行了调研,完成了《铜管产业状况分析报告》,详尽分析了汤浦铜管产业的现状及桎梏产品质量的原因,并提出产品质量水平提升的短期对策和长期战略应对建议。

  同时,质监部门还组织了技术专家帮扶1家铜管企业申报国家级重点科技攻关项目和省科学技术奖,帮扶两家铜管企业申报国家级星火项目,帮扶两家铜管企业制定国家行业标准,指导帮扶33家铜管小微企业通过生产许可证考核。

  上虞市一家通风设备公司,有意开发一种用于酒厂仓储的屋顶风机,可在样品研制后却遇到了问题:风机性能参数到底有多少?设计人员也感到心里没底。于是,公司技术人员找到风机质检中心,利用实验室的先进设备,在中心工作人员的协助下,对风机进行十几次的不间断调试与分析,历时两个星期,最终完成检测、定型。

  构建产品质量检验

  服务体系

  目前,上虞的省级产品质检中心数量,居绍兴市第一位,在全省范围内亦是名列前茅。取得这样的成绩,上虞区质监分局依靠的正是伞件产品质检中心、照明电器产品质检中心、风机产品质检中心这三大龙头的带动。

  据了解,上虞区质监分局每年承担政府监督性、执法性抽检3000多批次,同时出具产业质量分析报告,召开产业质量问题剖析会,为政府产业质量监控、决策提供技术支撑。

  完善的质量检测和计量检定服务系统,是上虞区质检中心强大的后盾。近12000平方米的检测实验室,37只产品、12个参数通过国家实验室认可,世界一流的照明电器检测设备、国内领先的风机检测设备,设备资产达2000多万元。同时,中心还拥有各类计量标准证书74张,国家实验室认可校准项目30个。

  去年,上虞质监分局还联合上虞科技局,组织8家高等院校、35家照明电器企业开展了高校技术转移对接活动,企业有效利用外部的资源、人才与技能等创新要素,高校也最大限度发挥其技术资源,推动技术成果转化。通过活动的开展, 5家企业与4家高等院校确定了合作意向,13个技术项目向35家照明电器企业成功进行了技术推广。

标签: 质检 责任编辑: 石潇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