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除夕当天火车票今起可购买 浙江至临近省份“一票难求”
2014年12月21日 18:12:52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首席记者/施宇翔 编辑/金斌
【摘要】 从今天开始,通过12306网上购票,可以买到除夕(2015年2月18日)当天的火车票了,浙江在线记者登录12306网站发现,截至下午16点,浙江各地至临近省份的短途车票已基本售完,“抢票”已进入白热化阶段。

 

  浙江在线杭州12月21日讯(浙江在线首席记者/施宇翔 编辑/金斌)每年的春节,购得一张回家的车票是很多人心中最大的心愿。今年按照国家相关规定,火车票预售期延长至60天,这也被称为史上最长的火车票预售期。

  从今天开始,通过12306网上购票,可以买到除夕(2015年2月18日)当天的火车票了,在很多人眼中,选择在除夕当天乘坐火车回家依然是一种习惯,今天的售票情况如何?浙江在线记者登录12306网站发现,截至下午16点,浙江各地至临近省份的短途车票已基本售完,“抢票”已进入白热化阶段。

  除夕当天短途车票“一票难求”

  杭州至长沙车票全部售罄

  几天前,2015年放假安排时间表官方版本公布,春节期间放假时间首次包含了除夕当天,“除夕放假”的消息发出后,更让不少人确定了“除夕火车票必须抢到”的信念。

  除夕当天,浙江往全国各地的火车票销售情况如何?记者就几个热门城市的车票进行了查询。

  首先是长途客运,由于长途客运往往需要一天甚至以上的时间,所以除夕当天开卖的火车票并没有出现一票难求的情况,杭州、宁波、温州等浙江城市开往贵阳、昆明、兰州、哈尔滨等城市均有余票。

  不过,记者搜索开往这些热门城市前一两天的车票就发现,结果大相径庭,几乎这些地区的车票在紧挨除夕的前几天都被销售一空。

  长途车票很淡定,短途车票可就不是那么回事了。截至下午4点,记者通过搜索发现,杭州、宁波等地开往南昌、南京、上海、合肥等地的车票均已接近售罄的状态。

  特别是最近才开通的杭长高铁,除夕当天从杭州开往长沙的23趟高铁车票全部售罄,火热程度可想而知。

  另外,旅客们“火拼”抢票,也让12306网站面临不小压力,记者在搜索切换几个城市的信息时,经常出现“查询失败”的字样,可见抢票族们有多“拼”。

  买不到车票怎么办?

  三招抢票攻略请看好

  在春节假期期间,更高效地购买到一张火车票,高高兴兴地回家过年,成了很多人心中共同的心愿。浙江在线记者也通过一些购票“达人”和铁路部门相关人士,整理出了一些购票“小攻略”。

  首先可以事先抢票买个“保险”。有网络购票达人建议,只要不是“恶意”囤票,旅客可以事先抢票。预估放假的大概时间,先行购买前后两天左右的火车票,在确定行程后,及时退票,不给其他旅客造成不必要的麻烦。

  此外,铁路部门相关人士建议称,每年春运都会加开临客,目前一些热门线路的临客正在研究和制订方案。根据往年经验,这部分临客关注度较低,而且多是直达车、特快车和高铁列车,抢票难度会大大降低。

  第三招,一定要注意开车前15天的“退票免费临界点”,铁路部门曾估计今年的新政会导致退票情况增加,而开车前15天退票免费的情况,也一定程度上为没买到回家车票的乘客提供了一个办法。

  举例来说,如果今天没有买到明年2月18日的车票,那2月2日左右就可以密切关注退票情况。

责任编辑: 金斌

标签: 除夕|火车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