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春运开卖除夕票 没买到也别急按惯例春运会增开临客
2014年12月22日 06:12:06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浙江日报记者 张帆

市民通过手机抢购除夕火车票。 陆伟 摄

   浙江在线12月22日讯 (浙江日报记者 张帆)今天,按照铁路预售票规定,铁路2015年春运开始通过网上及订票电话发售除夕火车票。这也意味着,虽然离春节还有两个月,但铁路春运节前高峰票预售热潮已过,而接下来将进入回程票的预售期。

  节前预售票高峰已过

  除夕火车票,按常理是不紧张的,理由很简单,中国人过年,最看重的是除夕的团圆饭,除夕再坐车回家,对于中远途的人来说,恐怕得在火车上吃盒饭了。

  铁路方面的消息也印证了这一点,节前预售票卖得最疯的是19日(预售大年二十八的票),售出564万张,12306网站访问量达297亿人次,不知道有多少人那天在网上猛击鼠标、狠按手机屏幕,为的是抢一张中意的回家火车牌。而今天,铁路方面预计售票在400万张,且多为短途票。

  因此,从铁路售票而言,万众瞩目的节前预售票高峰已过。同时,浙江作为外来人口流入省,春运最忙的其实也就是节前高峰,节后返程票,远没有节前回家票难买。

  傍晚6时,记者登录12306网站查看,发现即便是除夕短途最紧俏的宁波、台州、金华、衢州方向,都有不少余票,但余票主要集中在5、6点的清早班次和中午以后班次,上午的班次卖得依然十分火爆,大部分上午班次已经售罄。这也许是高铁给浙江人春运回家带来的一个新变化,因为杭长、杭宁、沪杭、杭甬及沿海铁路等高铁、快速铁路网开通后,杭州到这些铁路沿线的主要城市,一般只要一两个小时,一个上午就能赶回家。同时,浙江不少地方除夕的午饭和晚饭是连在一起的,所以除夕上午的票特别俏。

  买票还有很多机会

  乡愁是张难买的车票。对离家在外闯荡的人而言,早早抢购好回家火车票,落袋为安的心情可以理解。于是,有疯抢20多张票只为一张理想时间回家票的,有在网上贴图求高人代买到8张回家票的,还有果断出手抢了20张紧俏的北京回四川春运火车票,将亲朋好友一起请回家过年的。

  这么多人抢到票,自然有更多的人没买到,特别是节前企事业单位放假高峰的那几日票,更是一票难求。在杭州滨江一高科技企业从事技术开发的湖北汉川小伙小刘,是个标准的IT男,摆弄网络、手机订个票,技术上没有问题,怎奈杭州去家乡的火车太少,虽然抢票当日手机、电脑均提前准备妥当,还发动同事同步帮着抢票,但虽然第一时间挤进了12306网站,看着还有余票,几秒时间就眼睁睁看着余票额归零。

  但业内人士认为,其实还有很多买回家火车票的机会。

  因为,虽然因今年铁路预售新政,火车票提前60天买,把大伙买回家火车票的热情提前点燃,但不要忘了,铁路的正式春运方案尚未出台。按惯例,春运要增加很多加班车、临客。有一种说法,今年延长提前铁路预售期,并在春运前出此新政,除了提前回笼票款等直接因素外,还有一个就是铁路方面在进行市场摸底,可以根据预售票情况合理增开加班车。

  同时,前一段12月10日的铁路大调图,其实还没有全部调整到位。像杭州往成都、重庆的新开的各两趟动车就还未开通,但这些图定列车,按计划在年内及春节前开通应该不是问题,有关铁路方面人士说,他们在等调度命令。一旦这些车开行,杭州往湖北武汉、宜昌及成都、重庆方向的运能就会大大缓解。因此,没买到的旅客,可以多关心下12306网站的动向,有空常去刷刷票。

标签: 春运 责任编辑: 吴佳蔚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