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衢宁铁路明天开工 将结束丽水4县(市)无铁路历史
2014年12月22日 20:17:55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 记者/刘永拓
【摘要】 12月23日,衢州至(福建)宁德铁路浙江松阳先行段正式开工建设,这也是今年我省新开工的第四个铁路项目。衢宁铁路的建设,将结束丽水遂昌、松阳、龙泉、庆元不通铁路的历史。
点击小图看大图

  浙江在线12月22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刘永拓 通讯员/周钰慧 编辑/沈正玺) 浙江在线记者今天从浙江省铁路投资集团获悉:明天(12月23日),衢州至(福建)宁德铁路浙江松阳先行段正式开工建设,这也是今年我省新开工的第四个铁路项目。衢宁铁路的建设,将结束丽水遂昌、松阳、龙泉、庆元4个县(市)不通铁路的历史。

  衢宁铁路全长382.5公里

  结束4县(市)无铁路历史

  衢宁铁路自沪昆铁路衢州站引出,沿沪昆铁路至衢州东站,下穿杭长客运专线,向南经龙游、遂昌、松阳、龙泉、庆元等地后,穿百丈山进入福建省境内。线路全长382.5公里,投资估算306亿元。

  衢宁铁路浙江境内路段长210.4公里,沿途设有衢州、衢州东、遂昌、松阳、龙泉、查田、庆元等站点,线路等级为国铁I级,设计时速160公里。它北承沪昆、九景衢铁路,南接沿海铁路,是海西经济区连接内地的重要铁路通道,也是温州、宁德港口开发和临港工业发展重要的后方运输通道。

  记者了解到,该铁路沿线旅游资源丰富,生态环境优美,分布有九龙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遂昌国家森林公园等国家和省级风景名胜区、自然保护区。但是,这些美景似乎藏得太深,衢宁铁路所经的14个县级行政区中,有9个(包括遂昌、松阳、龙泉、庆元)尚未通铁路。

  浙江省铁路投资集团介绍,衢宁铁路不仅填补了上述地区路网空白,完善区域路网布局,延伸快速客运网辐射范围,还拉进了各地游客与美景的距离。

  浙江今年已开工4条铁路

  合计投资约550亿元

  衢宁铁路是浙江铁路“八八”计划中规划建设的前8项目之一。“八八计划”,即“十二五”期内(2014、2015年)确保开工8个项目,后两年(2016、2017年)在加快前期工作的基础上,再开工8个项目,争取2020年前建成16个项目。

  “八八计划”重点对现有路网的薄弱环节进行完善,预计年均投资约200亿元。16个项目中,九景衢、杭黄、衢宁、衢丽等6个项目直接穿越和服务于浙西南地区,填补浙西南地区路网空白;乐清湾港区支线、穿山港区支线、头门港支线、金台、金甬等6条铁路将有利于完善沿海港口运输体系。

  浙江省铁路集团董事长余健尔介绍,该计划实施后,我省出省通道将由目前的7个增至16个,有利于加强与周边省市的陆路交通联系,促进区域一体化。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全省已相继开工建设九景衢、杭黄、乐清湾港区支线、衢宁等4条铁路,合计投资约550亿元。目前,金台铁路、宁波穿山港区支线及商合杭铁路已确定明年开工,金甬铁路和湖苏沪城际线也争取在明年底开建。

责任编辑: 沈正玺

标签: 衢宁铁路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