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治水拆违新天地——2014年浙江经济转型升级组合拳纪事之三
2014年12月24日 05:19:21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浙江日报记者 陈文文

   浙江在线12月24日讯 (浙江日报记者 陈文文)寻一个美丽的村庄,亦或一座秀美的城市,在如今的浙江,已经越来越触手可及。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治污水、防洪水、排涝水、保供水、抓节水,今年全省全面打响“五水共治”大决战以来,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河可以游泳,昔日垃圾河如今变成天然泳池,乡村溪流又回到儿时清澈见底的记忆画面。

  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30多年的工业化进程,给浙江带来巨大发展和财富,也给环境带来巨大压力。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今年5月,省委十三届五次全会作出“建设美丽浙江、创造美好生活”的战略部署,天蓝、水清、山绿、地净……浙江循着蓝图,展开建设美丽中国先行区的新篇章。

  细微的变化就在身边,你感知到了吗?

  灰蒙蒙的日子比去年少了。杭州市环保局公布了一组数据:截至12月17日,杭州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221天,比去年多了4天;PM2.5年平均浓度为64.1微克/立方米,比去年下降了4.2微克/立方米。这背后,是杭州全面淘汰黄标公交车、控制机动车污染排放、淘汰改造燃煤锅炉……

  拆改之间生新机。玉环城乡的一栋栋违法建筑,在爆破声中倒下;曾用“遮羞布”围起来的黄岩江北区块,将崛起一座CBD新城。在这场席卷全省的行动中,有近130万户群众直接受惠。他们发现,“三改一拆”改变了身边的脏、乱、差,环境开始改善,生活更加美好,一个全新的“两美”浙江逐渐呈现眼前。

  指挥棒变“绿”了。在浙江,生态环保指标已经纳入地方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不顾环境容量拼资源能源、偏离科学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的行为,遭遇问责制和一票否决制的“红灯”。生态工业、生态农业在全省各地蓬勃发展,风生水起的生态县、生态乡镇、生态村创建改写着浙江农村旧貌。

  浙江人重新审视身边的山山水水。莲花峰尖,一泓清泉依山而泻,最终汇成汹涌澎湃的钱塘江。这里便是钱江源头第一村——开化县齐溪镇秧田村,全村90%以上村民从事农家乐。村民赖根方说:“当年砍柴生火、砍树卖钱,辛苦不说,还破坏环境。现在靠生态旅游,日子过得越来越舒坦了。”

  “炊烟起了,我在门口等你。夕阳下了,我在山边等你。叶子黄了,我在树下等你。流水冻了,我在河畔等你……”这样的画面,这样的乡愁,就在重整山河后的诗画江南。

标签: 治水 责任编辑: 吴佳蔚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