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平安夜600多户居民遭停水 所在小区拖欠水费16万
2014年12月25日 06:54:45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钱江晚报首席记者 李阳阳 实习生 郑仰中

   浙江在线12月25日讯 (钱江晚报首席记者 李阳阳 实习生 郑仰中)昨天是平安夜,可是杭州翰林花园几百名住户却过得很狼狈——停水了。

  昨日中午,翰林花园小区的居民们在事先没有接到通知的情况下突然停水,小区居民只能排队打水。钱报记者调查发现,停水的原因是因为小区的物业拖欠了16万元的水费。

  但是小区的物业表示,因为水管渗漏,物业在代收水费这项服务上已经亏损了50万元,在7月份的时候已不再代收水费了。

  昨天傍晚,经过协调,翰林花园小区的供水在18点半恢复。

  居民:

  饭点的时候还在排队打水

  昨天下午5点,本来应该是各家各户烧饭做菜的时间。但是翰林花园的居民却在小区2栋1楼的卫生间门口排起了长队。他们手里都拿着水壶、脸盆等盛水用具,其中还不乏七八十岁的老人。

  “我们什么通知都没有收到,莫名其妙水就停了。”张先生在这个小区住了5年,突然断水的事情他还是头一次遇到。“这个时间点大家都要做饭的啊,我们家里还有老人小孩等着呢。”

  昨日,翰林花园小区里有11栋居民楼共600多户居民被突然停水。到下午钱报记者赶到现场时,停水已经持续了近5个小时。

  而停水的原因是翰林花园小区的物业拖欠水费。

  “以前我们的水费一直是由物业代收的,我们都是每两个月按时交给他们的”。张先生说,“从7月份开始,小区物业贴了个通告说不再代收水费了,之后也就没人来向我们收,我们也不知道要交给谁。”

  昨天下午,翰林花园所在的老浙大社区紧急召开协调会。经过协调,小区的供水在傍晚6点半左右恢复。

  自来水公司:

  物业已拖欠16万水费

  翰林花园小区在2002年底交付使用,小区里共有1096户,这次停水影响到了60%的住户。被影响到的居民无一例外都住高层住宅楼——需要经过小区的总水表二次分压。

  杭州市水业集团有限公司城南分公司副总经理徐国辉告诉钱报记者,小区的水费原本应该由小区的众核物业代收代缴,而众核物业已经拖欠了16万水费。

  “小区物业从7月份开始就一直没交水费了,”徐国辉说,“我们多次上门讨要,但是物业公司拒绝支付。这次停水也是无奈。”

  对于小区不再代收水费的通告,徐国辉说:“基本上所有的小区都是由物业代收代缴的,而且有些高层因为水压的问题没办法安装一户一表,只能通过总表收。”

  其实,就在11月10日,水业集团已经送过一次“停水通知”到老浙大社区。通知显示,翰林花园2栋从2014年7月到11月累计欠缴水费140859元,多次上门讨要但是物业公司拒绝支付。

  目前,水业集团要求物业在2015年1月9日前缴清拖欠的水费。如果物业拒绝缴纳的话,不排除会采取法律途径。

  物业:

  亏了50多万,已停止代收水费

  似乎所有的矛头都指向了翰林小区的众核物业,但是物业表示也有苦衷。

  昨晚,钱报记者找到了众核物业总经理方高旭。他也满肚子委屈:“物业为了水费的事情在5年间已经亏损了50多万。我们向水业集团缴纳的水费都是向居民收来的。水业集团是按照总表向我们收费,我们再向居民按照他们的分表收费。这中间就会有些缺口。这些缺口都要由我们公司垫上。”

  方高旭表示,翰林小区的这种水费缺口主要是由于地下水管网渗漏严重造成的。“小区用的是铁水管,从2011年就开始有渗漏了。今年特别严重,上半年就亏损了92269元,6月份抄水表那次就亏了16000元。再加上每年专门抄水表收费的人工费8万元。我们是实在做不下去才停止代收的。”

  6月30日,众核物业向水业集团发函告知自己不再代收代缴水费。“后来他们把水费单直接放到我们传达室里面,我们都把它寄回去了。”方高旭还表示:“新的物业管理条例出来之后我们已经没有代收水费的义务了。”

  今年7月,众核物业向上城区政府反映小区水管渗漏问题后,水业集团对两个漏水点进行了修复,但是水费还是有很大的缺口。物业仍然不愿意代收水费,同时多次要求水业集团修复管道的漏水点。

  此事将如何解决,本报也将继续关注。

标签: 停水 责任编辑: 吴佳蔚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