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动态聚焦 正文
浙福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投运 福建富余水电核电将支援浙江
2014年12月26日 15:25:5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叶海
【摘要】 今天上午,浙北—福州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正式投运,这是浙江境内投运的第三个特高压工程,通过这一条线路福建富余的水电和核电将能输送到浙江。
浙北—福州特高压工程路径图

  浙江在线杭州12月26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徐俊钐 记者/叶海 编辑/胡芸)今天上午,浙北—福州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正式投运,这是浙江境内投运的第三个特高压工程,通过这一条线路福建富余的水电和核电将能输送到浙江。浙江电网也由此成为我国首个以特高压为骨干网架的省级电网。

  此次投运的浙北—福州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起自安吉,落点金华兰溪、丽水莲都,根据测算浙北-福州工程近期输电能力达680万千瓦,远期输电能力可提高到1050万千瓦以上。

  包括之前先后投运的皖电东送淮南—上海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示范工程、溪洛渡左岸—浙江金华±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以及开工的灵州—绍兴±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这四个浙江境内的特高压工程被业内合称为“两交两直”。

  浙江是台风、冰灾高发省份,因自然灾害导致部分主通道的失去对电网的安全运行造成很大影响。“两交两直”建成后,浙江500千伏电网以特高压站为核心进行网架结构的优化调整,电网结构进一步加强,将极大提高抗事故能力。“两交两直”工程全部投运后,可为浙江增加供电能力约2500万千瓦,是现有受电能力的3倍。

  国网浙江电力发展策划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届时浙江将改变目前单纯依靠运煤的能源输入方式,实施输煤与输电并举的能源输入方式。同时,浙江电网将能有效承接西南水电、西北风电和太阳能等绿色能源,大幅降低浙江化石能源消费比例。

  根据浙江特高压电网供电能力和规划建设的可再生能源情况分析,由此浙江未来每年可减少排放二氧化碳5880万吨、二氧化硫4.9万吨、烟尘1.5万吨。

责任编辑: 胡芸

标签: 两交两直|输变电工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