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宁波未来3年将投5000万保护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
2014年12月26日 17:56:05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胡昊
【摘要】 日前,宁波市政府出台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工作意见,要求通过实施最科学的保护规划,执行最严格的保护制度,采取最有效的保护措施,提升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利用水平。
因为开发而被拆除后的月湖西区历史文化区(资料图)

  浙江在线杭州12月26日讯(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胡昊 编辑/沈正玺) 宁波历史悠久,既是河姆渡文化的所在地,也是浙东学派的发源地。

  不过,对于历史文化建筑的保护,宁波却有点脱节。在过去20多年间走过宁波200多个古村落的民间环保人士杨古城,曾对宁波古村落的现状表示遗憾:“一年不如一年,村子里违章搭建很多,古建筑倒塌的也很多。”比如岩头村,因为白蚁侵蚀加上年久失修,这个浙江省和宁波市两级历史文化名村,成片古宅出现很大的安全隐患,村民也没有能力维修,只好用木棍和竹竿顶住快塌下来的楼板。

  日前,宁波市政府出台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工作意见,要求通过实施最科学的保护规划,执行最严格的保护制度,采取最有效的保护措施,提升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利用水平。

  根据工作意见,宁波将建立一整套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的保护体系,各县(市)区都要建立保护管理机构,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办公室为各县(市)区提供指导服务。

  宁波的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资源要建立保护名录,符合申报条件、具有保护价值的历史地段、建筑和历史村镇的,都要进入保护体系。目前,宁波市规划局正在对历史建筑进行普查工作,在广泛征求社会各界和专家意见后,历史建筑的普查结果将报市人民政府批准公布,纳入保护名录。

  在历史建筑普查结果公布后,各县(市)区要马上编制相应的历史建筑保护图册。

  到2015年底前,宁波将完成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历史文化街区、历史建筑保护标志的挂牌。挂牌公示的内容包括保护级别、保护内容、保护范围,方便群众自发地保护和监督办法。

  在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和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规划中,还要专门增加消防规划的内容。

  旧城改造、商业化运作不能当做替代保护的方式。在保护的基础上,因地制宜,结合小城镇建设和特色,实施一批历史文化名镇保护项目。

  接下来,宁波将由市名城办牵头组织开展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3年专项行动,3年内市财政每年投入5000万元保护资金,重点用于保护规划编制、市政基础设施改造及濒危历史建筑保护与修缮等。

责任编辑: 沈正玺

标签: 古建筑|古村落|历史文化名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