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专题稿件 正文
钟求是:写小说就像旅行
2014年12月31日 13:56:07 来源: 浙江在线

  楼存华中篇小说《父亲的房子》。这个中篇讲述了一位父亲一辈子与房子纠缠的故事。自七十年代始,父亲推开种种困难,花了很多体力和心力,终于在渔村造出一幢漂亮的楼房。房子给他带来了荣耀,但荣耀褪去之后,也给他带来了失落。最后他生病弥留之际,给子女留下遗言,要求将他葬在这幢渐渐败落的房子里。

  房子是中国村人(渔民)生活中最根基的东西,小说从此切入,写了一个朴素而感人的故事。一个固执而不放弃、暴躁而有尊严的父亲形象和房子一起,通过文字建造了起来。小说的结尾是一个亮点,父亲的棺材被放在房子里,大门关上。这个含着隐喻的情节甚至可以作为一个点,独立发展成一个小说。

  这个小说不足之处:1、小说只有叙述没有场景描写。这是一些写作者的通病,只知道一路讲过去,平均用力,不会在过程中做必要的场景展开。这仿佛去看风景,不能一步一步一直走过去,必须在适当的时候停下来打量周围的山水,这样才能把风景看好。2、小说以“我”的口吻叙述,但“我”这个人物着墨太少,在故事架构中似乎是模糊的、可有可无的。既然让“我”参与小说中,就必须成为一个角色,与父亲在生活中发生一些交集,而不仅仅只是作者简单的替身。3、语言还不是特别讲究,文学的意味还嫌不够。4、叙事中有一些细节不甚合理,如姐姐一听到父亲给提亲就认了,马上把悄悄恋爱中的男生照片和信纸烧掉;又如哥哥去当兵,许多年不回家探亲,等等。

  李睿短篇小说《小镇杀人事件》。一个叫李浩的年轻人这天摆订婚酒,临出门前却接到女友短信:不想嫁人了。郁闷的李浩游走于河边并下水游泳,乏力之时被一位抢劫逃犯救起。俩人一见如故,谈话投机,不料被一个叫王行的人截断。王行为了奖金欲捉拿逃犯,最后被李浩拿石头拍死。

  这是一篇挺有感觉的小说,1、能层层推进,让阅读者一步步深入故事,最终把真相剥离出来。小说使用了悬疑电影的技法,一次次回溯,最后渡向结果。2、小说像是一个激情杀人的故事,其实不是,围绕着杀人动机,作者有微妙的第二条线。一次偶然似的杀人,其实有着难以解脱的心理逼迫。这显示这位年轻的作者对小说已有着正确的理解,知道怎样才是好的小说。

  这篇小说不足也是明显的,就是叙述能力还有欠缺,仿佛做一道菜,知道要形成怎样的菜,也知道各种工序,可最后做出来的味道仍不够好。这需要一些时间,需要写作经验的积累。我觉得李睿是一个值得期待的年轻作者。

  周苗散文《最后的贵族》《千箸鱼头细海蜒》。这种写海鱼的文章不太好写,这两篇文章引经据典,写得比较好读,已是不错。可以看出作者还是有一些写作功力的。但这种文章容易显小,难成气候,必须想法搭一个大一些的框架,然后一篇一篇的装入这个大框架中,这样才有可能写出一些意义来。

  王海儿散文《嵊泗人》。这篇散文介绍了嵊泗的基本情况和嵊泗人的性格特征,是报纸旅游版喜欢的文章。显然,文字的文学性不强。作者以后可以尝试写些报告文学。

标签: 责任编辑: 吴盈秋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