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专题稿件 正文
黄咏梅:作家仅停留在小确幸上是不够的
2014年12月31日 13:56:07 来源: 浙江在线

  12月初,我到台湾参加第二届“海峡两岸女性文学”交流会,台湾著名作家李昂在交流中说到,性与暴力题材的文学作品已经没有市场了,现在台湾街头流行“小确幸”文学。第一次接触这个词,是在林少华先生翻译村上春树的一本随笔集《兰格汉斯岛的午后》里,

  其中一篇叫“小确幸”,就是说生活中“微小但确切的幸福”。实际上,在没有这个词出现的时候,国内早就开始流行这种“小确幸”了。它的前身就是我们以前说的“心灵鸡汤”。我在这里并不是批判心灵鸡汤,心灵鸡汤自然有他的广泛读者。但是,我认为,一个作家的精神姿态如果仅仅停留在这种小确幸上,是不够的。龙应台说:“沉重的‘十字架’,不管是哪一个时代,总是在的;愿意看见它而且去背负它的人,不管是哪一个时代,哪一个‘世代’,总是少数人。重点是,那少数人不能没有。”并不是散文的小,就不好,相反,散文的小是很难写的。小散文的关键是要将作者的情感体验和思想推到极致。极致其实也是一种境界,要有文化的积淀,还要有机趣。现在的很多小散文,因为报刊多了,发表容易,就像周国平说的那样,小散文就等于“小故事加小情趣加小哲理”,搞成心灵鸡汤,没有什么大太的意思。古今中外,一些优秀的小散文,通常离不开这样几个特点:行文机智,心境放达,思考独特,语言隽永。比如我们所熟悉的一些著名作家泰戈尔、纪伯伦、林语堂、周作人等等。

  至于如何才能写出好散文,可能作家的个性不同,潜能不一,也各有奇招。但通常来看,还是离不开精神姿态和文化积淀两个基础。

标签: 责任编辑: 吴盈秋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