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陈金彪督查“五水共治”时强调打好治水组合拳
2015年01月06日 15:21:59 来源: 温州日报 吴勇

  1月5日,温州市委副书记、市长陈金彪在督查“五水共治”时强调,“治水”是发展之需、百姓所盼,是实实在在的发展工程、民生工程。在“五水共治”的攻坚年里,各地各部门要始终保持方向不变、劲头不减、工作不松,自我加压、主动作为、合力推进,加速改善温州水环境质量,早日实现“美丽浙南水乡”美好蓝图。

  去年是温州“五水共治”的起步之年,全市上下以“首战当决战、当年见成效”的要求,全力推进“五水共治”,顺利实现良好开局,八个关键指标创下全省第一,群众满意度超过80%,获评成为全国水生态文明试点城市。新的一年刚起步,陈金彪便以温瑞主塘河河长身份再次督查“五水共治”工作,先后察看主塘河西岸幸福码头、梧田老街有机更新工程、大堡底村河道水利卡口情况,了解主塘河断面水质情况,并听取汇报、研究部署下步工作。

  作为塘河水乡最具代表性的一个区域,梧田老街至今保留着旧时的骑楼、小弄堂、老街坊。目前,瓯海区已启动老街有机更新工程,完成沿河53户住户的征用工作,正带动周边居民参与改造提升。陈金彪肯定前期工作成效,要求有关单位加快片区改造步伐,争取治一片、整一片、靓一片。他鼓励在原有文化基础上融入更多创意元素,保留好特色水街、骑楼等特点的河居形式,让市井气常驻塘河人家,传承浙南水乡文化记忆,打造成温州治水的样板工程。

  陈金彪强调,“五水共治”,治污要先行。要按照“拆、建、清、修、管、调”六字并举方针,加快黑河臭河治理,确保如期兑现“一年小突破、三年大突破”承诺。要加快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同步推进旧厂网的提升改造,加快实现全市城镇污水“应收尽收、应处尽处”。要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分类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研究建立有效的处理运营维护机制,确保设施正常运行、长久运行。

  陈金彪强调,“五水共治”表面上治的是水,倒逼的是产业、生态和环境。要坚持联创同步,在加快提升水环境质量的同时,力促“六城联创”圆满收官。要坚持水岸同治,发挥治水的龙头作用,综合联动推进片区整治,做到治水战线拉到哪里,“三改一拆”、区块提升、美化亮化等工作统筹推进到哪里。要坚持产业同转,坚决淘汰落后产能,打好转型升级“组合拳”,顺势推进产业优化升级,最大限度降低经济发展对水环境的影响。他要求,精心谋划项目,全力向上争取支持,加快项目推进落实,同时强化保障、形成合力,加速改善温州水环境质量。

  副市长任玉明,市政府秘书长谢树华参加督查。

标签: 温州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