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伪造教育局公文买校车 商会副会长当庭认罪了
早知批文有假为什么不报警?教育局不回答
2015年01月07日 10:34:25 来源: 杭州网 见习记者 胡剑

  《52辆黄色校车停了一年》后续

  2014年8月,网友发帖反映,在台州温岭城西街道芷胜庄村一块空地上,停了52辆崭新的黄色长鼻子校车。

  这些车子,是安徽驻台州商会在2013年10月份从安徽一家客车厂买的。

  本来商会的人跟村里说,只停一个月,因为一个月以后,这些校车就会被用起来,他们打算成立一家校车服务公司,专门为温岭的民工子弟学校服务。

  可结果“校车服务公司”一直得不到教育局等相关部门的审批,这些校车一停就是一年。

  “校车搁置事件”经过媒体报道后,国务院督导委员会办公室责成浙江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进行了核查,并要求当地政府及有关部门妥善处置。

  此后,这52辆车全部驶离了温岭,停放在绍兴稽东镇顺利村一个废弃化工厂的空地上。

  在后来的调查中,温岭警方发现在这起事件中,安徽驻台州商会中有人涉嫌伪造温岭市教育局的批文。

  2014年10月份,安徽驻台州商会的副会长汤玉坤被捕。(本报曾作连续报道)

  昨天,汤玉坤因涉嫌伪造国家机关公文、印章罪被温岭市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温岭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了此案。

  汤玉坤当庭认罪,但法庭没有当庭宣判。

  为什么要买校车?

  汤玉坤是安徽驻台州商会的副会长,也是温岭五所民工子弟学校的负责人。2004年大学毕业后,他就一直在做民办教育事业。

  2013年年初,汤玉坤加入安徽驻台州商会。那年夏天,商会几名负责人在一起商量,说能不能由商会出面办一家公司,专门进行校车管理服务,替民办学校分担接送学生的压力。公司如果运营得好,还可以适当赚些钱。

  汤玉坤觉得,不管作为学校领导的角度考虑,还是站在商会副会长的立场,如果真的能成立这样一家公司会是一件好事,所以同意这样的做法。

  于是,商会计划在2013年秋季开学之前,把这件事办下来,包括买符合国家标准的校车、去教育局等部门办理校车服务公司的手续。

  为什么伪造教育局批文?

  2013年7月,商会派代表找到温岭市教育局谈校车服务事宜,并送交了一份《温岭市校车服务有限公司可行性报告》,当时教育局并没有直接答应说可以办这样的公司,回复局里先开会商量这个事情,等有了结果会通知商会。

  而就在结果还没有明确的情况下,安徽驻台州商会会长李仁义跟汤玉坤说:“事情应该没问题,接下来要做的是抓紧时间买校车。”

  “李仁义当时告诉我,他已经通过某种渠道,别人答应他办公司的事情。”汤玉坤说李仁义很笃定地告诉他,校车公司能批下来,但正式的书面批复不会这么快下来。买校车需要教育部门的审批文件,所以,李仁义就跟汤玉坤说:“可以先去办一个假的教育局批文,拿着这个批文去买车。”

  汤玉坤没做过这样的事,李仁义就给他指了条路,说在路桥某个地方可以办假证件。随后,汤玉坤花了200多块钱,假冒了一份温岭市教育局关于同意成立温岭市惠民校车服务有限公司的批复文件,拿着这张假文件,商会很顺利买到了52辆校车。

  校车闲置事件始末

  新闻时间轴

  2013年7月

  安徽驻台州商会一边向教育局审批成立校车服务公司,一边做假批文购买校车

  2013年8月

  校车买好了,但教育局一直没有同意成立校车服务公司

  2013年10月

  商会把52辆校车运到温岭停放

  2013年12月

  商会再次向教育局要求申报校车许可相关事宜,还是没有结果

  2014年3月

  商会拿着假批文去工商部门登记公司,被发现问题。随后教育局发现文件为假冒,但事情不了了之

  2014年8月

  温岭52辆校车搁置事件被媒体曝光

  2014年10月15日

  教育部发文通报,向社会公布了商会伪造教育局批文等情况,警方对相关嫌疑人实施了强制措施

  2015年1月6日

  安徽驻台州商会汤玉坤被检察院提起公诉

  伪造文件违法,为何明知故犯?

  在昨天的庭审现场,汤玉坤说自己知道伪造文件是违法的,但还是做了。

  “其实筹办公司的很多细节我都不清楚,只是会长交代我这项任务,我没多想就去办了。”汤玉坤说,伪造文件是为了方便买校车,而且会长承诺真的批文会马上下来。

  汤玉坤在庭上说,为了赶在开学前把事情都办好,他才会同意一边用假批文买车,一边等待教育局的真批文。

  可到了2013年8月,校车买来后,商会还是没有得到温岭教育局的批文,校车服务公司就不能成立。

  当时,温岭教育局是这么跟商会说的:经过调研,温岭教育局在2013年7月、8月多次召开会议讨论,考虑到浙江省关于学生校车的相关规定以及温岭当地的实际情况,觉得目前成立“校车服务有限公司”的条件不成熟,等到3年过渡期后省政府出台相关具体政策,再决定实施办法。

  过渡期要到2014年底结束,温岭教育局打算等到过渡期结束后,根据省人民政府办公厅新的意见再做相关管理工作。

  2013年12月,商会负责人再次找到教育局,要求申报校车许可相关事宜,得到的答复还是不能成立校车公司。而此时,52辆校车就已经停在温岭两个多月了。

  此后,事情就一直这么僵持着。直到2014年8月下旬,因为商会没有及时支付停车费,52辆校车被人拍了照片晒在网上,此后引起全国关注。

  温岭教育局早知商会伪造文件 为何半年后才说明?

  事实上,事情并没有汤玉坤想的那么简单。

  “当初我用假批文买了校车以后,就把这张纸给了李仁义。后来才知道,李仁义还用假批文做了其他事情。”汤玉坤说,李仁义把这张假批文给了商会常务副会长张伟,让他去工商局登记注册“温岭市惠民校车服务有限公司”。但李仁义并没有告诉张伟这张批文是假的。

  2014年3月初,张伟拿着这张批文到工商局登记时,办事人员告诉张伟这张批文最后的落款有点问题,需要去教育局改一下。

  于是,张伟就拿着这张批文找到教育局,希望能改一下其中不妥的地方。而就在那个时候,教育局知道了商会伪造的这张批文。

  根据温岭检察院出示的证据,温岭教育局安全管理科科长王连生及办公室工作人员陶君通在2014年8月份的笔录中说,当时张伟拿来的这份批文编号为“温教办【2013】38号”,内容是“关于同意成立温岭市惠民校车服务有限公司的批复”,而教育局留档的“温教办【2013】38号”文件,内容则是“关于印发温岭市教育系统信息和宣传工作考核办法的通知”。由此证明,文件是伪造的。

  但奇怪的是,温岭教育局明知道商会假冒了自己单位的文件,却并没有任何动作。直到2014年10月,当全国媒体报道了温岭校车事件近两个月后,才由国家教育部发文通报,称温岭52辆校车是由安徽驻台州商会项目负责人伪造温岭市教育局批文所购置的。

  2014年3月份温岭教育局就知道商会伪造了批文,为什么要到10月份通过教育部发问才说明?为什么没有及时采取报警等行为?

  昨天,记者电话联系了温岭教育局安全管理科科长王连生,他表示,这些问题他暂时不好回答,一切都以法院的判决为主。

  目前,汤玉坤属于取保候审的状态。他说,自己从拘留所出来后,给李仁义打过很多次电话,想问清楚当时做假批文的事情,是不是一开始就设计好的陷阱。但李仁义的电话一直都打不通。

  汤玉坤承认,自己确实是犯了法,而且只能怪自己,如果当初多问几个为什么,或许这样的麻烦就不会惹上身。(都市快报)

标签: 校车|伪造公文 责任编辑: 施菲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