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上城区实施惠民工程改造危旧房 御街百姓告别“蜗居”
2015年01月08日 07:54:25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马悦 叶慧芳 刘婷婷

   浙江在线01月08日讯 (浙江日报记者 马悦 通讯员 叶慧芳 刘婷婷) 虽然降温,但66岁的孔林牛心情格外好。修葺一新的老房子院落整洁、过道宽敞,规整的晾衣架、统一的洗漱台、每家每户有了自己的卫生间……“等了这么多年,终于告别了‘老弱病残’的房子,每晚睡觉再也不用担心安全问题了。”

  去年9月,孔林牛所在的中山南路397号,完成了为期大半年的危旧房改造。元旦前,家家户户都通上了水电“一户一表”,彻底告别了以往“蜗居”在斑驳、破损的危旧房内的生活。

  孔林牛居住了20多年的老房子,就在南宋御街上一座拥有百年历史的两层楼木结构老墙门里。向北200米处就是望仙阁和鼓楼,步行10分钟便可到达吴山广场,可谓是皇城根下的“风水宝地”。

  然而,居住在这里的13户居民却没有这样的感受:历经风雨洗涤,老墙门里存在不少安全隐患——老式的泥墙早已风化剥落,木制的楼梯咯吱咯吱响,屋顶逢雨必漏,还时不时受到白蚁的侵蚀。

  墙门里面积仅300平方米,住着13户居民,老孔的房子最大,但也不过27平方米。没有厨房,住户们在走廊上占一块地搭起灶台,走道的一侧摆满了锅碗瓢盆,狭窄处只能侧身而过;没有厕所,居民们每天早晚都要倒马桶,离家最近的公共厕所得走上200米路;电压不够,大家自接电线,昏暗的通道内布满“蜘蛛网”般的电线,即便如此,空调和电磁炉还不能一起使用。

  然而,小修小补已经无法解决这里的顽疾,2008年,上城区把中山南路397号纳入危旧房修缮范围。然而,当时提出的两套方案,居民们各执己见,没有达成共识,这一搁置便是6年。

  去年4月,中山南路397号危旧房修缮又被重新提上议程,紫阳街道、太庙社区的工作人员开始挨家挨户地做工作,并帮助居民联系过渡房、搬家公司等。孔林牛也当起了调解员,每天拿着图纸跑上跑下,和邻居们一起设计新家园。

  拆除有安全隐患的泥墙,重新砌墙为房屋修筑遮风挡雨的外壁;超年限使用的木楼梯,换成符合国家安全标准的红漆木梯;每间房子加固横梁、重新砌墙、在屋顶上设置多重保护……如今,中山南路397号的老墙门里,好一派江南民居风貌,白墙黛瓦,复原的天井成为大家的公共活动空间。

  为了解决居民们的如厕难问题,上城区在改造中,为每户居民都新建了卫生间,还免费为居民安装面池、座便器等。“虽然就只有两平方米的面积,但解决了我们存在几十年的上厕所、洗澡难题。”孔林牛感激地说。

  傍晚时分,楼道里飘来阵阵饭菜香,下班回家的新杭州人李克俊正在张罗着全家人的晚饭。“以往,烧菜时总是缩手缩脚的,担心窜上的火苗引起火灾。”李克俊说,现在利用公共走道,居民们划分出简易厨房,还统一定制了全新的不锈钢水槽台面,“过道里新增设感应照明灯,亮亮堂堂烧晚饭。”

  去年9月,397号维修工程组织竣工验收,街坊们开始忙活起自家的装修。孔林牛专门多花了两万元钱把屋内进行了彻底装修。如今,不仅屋外牢固了、安全了,屋内一室一厅一厨一卫,设计得恰到好处——大气沉稳的深色地板,焕然一新的木制衣柜……显得格外温馨。

  喜上加喜的是,元旦前,13户居民的水、电一户一表全部安装完毕,网状的自接电线全都撤走了。“现在说什么也不想搬走了。”看着屋内屋外翻天覆地的变化,孔林牛感慨地说,“今年我们一家人就在小屋子里热热闹闹地过年。”

标签: 危旧房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