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做文明有礼浙江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龙泉培育精品农业发展休闲旅游 生态产业增长快
2015年01月09日 06:56:01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施晓义

   浙江在线01月09日讯 (浙江日报记者 施晓义)记者日前在浙西南山区龙泉市采访发现,这里生态精品农业遍地开花、剑瓷特色产业拉开增长新格局、生态旅游亮点纷呈……2014年,生态产业成为龙泉经济发展主角,增加值占全市经济的比重达到85.6%。

  龙泉是乌溪江、瓯江和闽江的三江源,84.2%的土地被森林覆盖。他们把发展生态产业作为这个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实现错位竞争、跨越发展的必由路径。

  基于生态立市的发展战略,过去一年,龙泉以治水为总抓手,把政府性投资的三分之一用在“五水共治”上,着力推进“三改一拆”。为确保紧水滩水库的水质,龙泉在一年间拆除辖区内全部非法鱼排,解体无证船舶135艘。全市实现了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全覆盖,规模养殖场猪粪实现100%循环利用。

  一手抓以治水为龙头的环境整治,一手抓转型发展,加快发展生态循环农业。龙泉每年安排扶持资金5000多万元,聘请浙大教授指导蔬菜、食用菌等种植培育。目前,以黑木耳、香菇为主的食用菌年栽培量达2.5亿袋,规模居全省之首。近3年来,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超过13%。该市的两个省级生态农业循环示范区和11个省级标准化农业示范项目,已辐射25万亩生态精品农田。并着力培育循环农业龙头企业。

  龙泉着力培育独具特色的剑瓷文化产业。记者看到,建设中的400余亩宝剑文化创意基地和600余亩的青瓷文化创意基地及产业园已初具雏形。市里专门出台政策鼓励剑瓷创意元素向旅游策划、工农业产品渗透,推动剑瓷产业从目前30多亿元的年产值向百亿元跃升。

  龙泉还把生态旅游作为战略性支柱产业来培育。新鲜亮相的青瓷小镇、剑瓷节庆游、龙泉山休闲养生度假等旅游新业态,让龙泉成为广大游客的向往之地。2014年,来龙泉旅游人数超过420万人次,旅游收入21亿元,两项增幅均超30%。

标签: 精品农业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