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原本约了朋友去看家具 不料过马路遭飞来横祸
交警:还是尽量走斑马线,即便麻烦点多走几步路
2015年01月11日 08:12:10 来源: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记者 李攀

事发现场的路面上,还留有斑斑血迹。

   浙江在线01月11日讯 (今日早报记者 李攀)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杭州发生了多起行人过马路被撞的事故。马路上的文明和安全,一度成为市民关注的焦点。

  而进入新一年才刚刚十天,昨天下午1点多,杭州城西的一条斑马线旁又出事,一名中年男子在穿越马路时,被工程车当场压断双腿。

  不幸:过马路的他倒在了车轮下

  昨天下午1点多,本报热线96068接到热心读者爆料,称在杭州城西的文二西路古墩路口附近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名行人在横穿马路时,被一辆工程车撞倒,车轮压住了双腿。

  事故发生后,伤者被救护车送到了省立同德医院。

  记者赶到医院后得知,受伤的是一名中年男子,30多岁,情况不太乐观,左腿小腿部分需要截肢,主治医生正在想办法保住右腿。

  在住院楼二楼的手术室前,伤者的家属哭得非常伤心,他们难以接受这样的事实。

  伤者的一位朋友告诉记者,事发前,伤者约了另外一个朋友去看家具。那个朋友的车停在事发地附近颐景园小区东门对面的车道上,等他从小区里出来。

  等了没多久,朋友一回头发现,一辆红色的大型工程车突然停在了行车道上,旁边围上了不少人。他下车一看,地上躺着的正是要等的好友,他的双腿已被压在了巨大的车轮下,血肉模糊,但还有一些意识。

  救护车赶到后,立刻将伤者送到了医院。

  至于有关车祸的具体情况以及伤者的其他情况,这位朋友并不愿意多说。

  疑问:行人为什么绕开斑马线?

  昨天下午,记者赶到颐景园小区,事发地点就在小区东大门附近,距离文二西路古墩路口100多米。

  小区保安郑师傅说,事故发生得太快,没人注意到当时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不过,据郑师傅和其他目击者说,受伤的男子横穿马路时,并没有走在斑马线上。

  记者在现场观察了一下,小区东大门正对的是古墩路,双向四车道,横穿过古墩路,就是一条隔开科技新村和中兴公寓的小路。

  附近横穿古墩路的斑马线大概有20米长,但并没有划在东大门的门口,而是大门右侧。也就是说,如果有行人要走斑马线到马路对面,则必须右拐多走几步路才行。

  记者从居民口中得知,小区有三个大门,东大门进出比较频繁。但他们表示,并不愿意走东大门附近的这条斑马线,原因有两个,“一个是嫌麻烦,还有一个是因为斑马线也不见得安全。”

  “除了公交车会在斑马线前停一下,私家车、工程车很少会让行人。”一位住颐景园里的居民说。

  记者在现场发现,除了东大门前一条行车线上画着“礼让行人”的标语外,这个路段并没有指示灯,也就是说,让不让行全凭行车人的“素质”。

  提醒:怎样过马路才安全?

  这起事故的具体原因,目前还有待交警部门调查。不过,不论原因如何,这起不幸的事件还是再次给我们敲响了警钟。

  行人怎样过马路才安全?昨天,记者也请教了一些资深的老交警,他们的建议有几个:

  在有斑马线的情况下,过马路尽量走斑马线,这本身就是为保护行人横穿马路而设立的;

  过没有红绿灯的斑马线时,先观察两边车辆通行情况,不要盲目前行或后退,也不要低头玩手机或接听电话;

  如果斑马线前有红绿灯,红灯亮起时,行人应在指定区域内等待,不要靠路边太近,以免机动车右转时,车辆右后轮对行人造成碰撞或碾轧;

  如果走到一半,斑马线红灯亮起,也不要盲目后退,行人可以在确认安全后快速通过或站在道路中心线停留等候,等绿灯亮起时再行通过。

标签: 车祸|斑马线 责任编辑: 施菲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