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信息经济新引擎——2014年浙江经济转型升级组合拳纪事之四
2015年01月13日 22:45:21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灯影憧憧桨声欸乃,石桥和青瓦房像代码一般写在乌镇的基因里,日复一日地执行了千年。直到最近,一群来自“云端”的互联网精英选择在这里“着陆”,共襄一场我国举办的规模最大、层次最高的互联网大会。这个古老的江南小镇就这样闯进全世界的目光里,与现代信息技术热情相拥。

  与之唱和的,是浙江人在万物互联的新时代,不断创新、不断突破、不断超越,克服人多地少、自然资源匮乏的劣势,战略性地放大电子商务、信息技术产业等方面的优势,泼墨挥就一段段信息经济驱动传统产业升级、又催生新经济蓬勃发展的时代传奇。

  今年,我省提出通过5年努力,让信息产业成为全省重要的支柱产业,信息经济的主导地位初步确立。高瞻远瞩背后,浙江已将新一轮发展先机握在手中。

  在这里,曾经遭遇“成长烦恼”的浙江产业生态正在发生深刻变革。在大力推进“腾笼换鸟”、“机器换人”等一系列举措的同时,“两化”深度融合也在浙江生根,设计数字化、装备智能化、生产自动化、管理现代化、营销服务网络化建设,推动产品与装备制造向智能、绿色、服务、安全方向发展。

  在这里,有特色明显、全国领先的电子商务、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互联网金融创新、智慧物流、数字内容产业中心,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国家示范区建设扎实推进,浙江成为长三角地区乃至全国信息经济发展的先行区。

  3个月前,阿里巴巴在美国成功上市,创下了美国史上融资额最大IPO。从互联网创业到成为世界级企业,阿里只用了15年,这有力地证明了在信息经济时代,新经济主体能够上演超常规发展的无限可能。

  信息经济,也在不断超越自然地理和空间环境的束缚,改变着浙江农村与这个世界的连接方式。在距离杭州超过280公里的缙云县壶镇的小山村——北山村,有90%的村民从事与电商相关的行当,开设的网店超300家,截至今年11月,全村电商销售额已超1.15亿元。

  信息经济发展的高地效应,还为我们描绘出一个见证梦想成真的创富年代。互联网创业小镇、基金小镇、云计算小镇……一批有特色的信息经济创业平台已经搭建,大批信息技术创业人才正在迅速集聚,支持互联网创业的资本也纷至沓来。有人预测,未来几年,浙江会批量产生具有很强竞争力和发展后劲的互联网公司。

  携手向信息经济时代迁徙的这一路,我们共同见证,共同圆梦。

标签:经济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