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年度盘点:2014浙江经济十大事件回顾
2015年01月13日 23:06:38 来源: 新华网

  前言:2014这一页即将翻过,这一年,大数据,移动支付,微商,众筹,IPO、P2P,O2O、互联网这些词汇充斥着我们的生活,这一年,是中国宏观经济沿着“新常态”轨迹持续发展的一年。在这个2014行将结束的日子里,我们盘点了今年与您生活相关的十个经济重大事件,让我们来共同回顾一下有喜有忧的2014年。

  1、阿里美国上市

  9月19日,阿里巴巴集团正式在纽交所挂牌交易,股票代码BABA,发行价每股68美元,融资218亿美元。9月20日,阿里股票首日报收于93.89美元,较发行价上涨38.07%,以收盘价计算,其市值破2300亿美元。从50万元人民币初创到上市市值达到2300亿美元左右,阿里巴巴用了15年。

  15年磨一剑,卷土重来的马云在华尔街开启盛大的“资本盛宴”,创下了美国股市最大融资规模纪录,这也必将成为中国互联网铭记史册的大事件。

  2、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落户乌镇

  世界互联网大会(WorldInternetConference),是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倡导并举办的互联网盛会,旨在搭建中国与世界互联互通的国际平台和国际互联网共享共治的中国平台,让各国在争议中求共识、在共识中谋合作、在合作中创共赢。11月19日至21日,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举行。这是中国举办的规模最大、层次最高的互联网大会,也是世界互联网领域一次盛况空前的高峰会议。

  大会以“互联互通共享共治”为主题,来自全世界的互联网巨头就此交流探讨。马云、马化腾、李彦宏、雷军等国内业界精英在论坛上互相提问,高通、苹果、诺基亚等国际巨头进行精彩的观点碰撞。此外,爱尔兰前总理、韩国前国会议长、俄罗斯总统助理等政界人士也悉数云集。

  3、双十一电商大战

  网购“双十一”迎来第六个年头,“双十一”已成为全民狂欢的中国互联网最大规模商业活动。从2009年开始,每年的11月11号,以天猫、京东为代表的大型电子商务网站利用这一天来进行大规模的打折促销活动,以提高销售额度。马年“双十一”注定是热闹的,“双十一”网购嘉年华不再是淘宝天猫的独舞专场,京东,国美,苏宁,亚马逊等电商巨头纷纷凑热闹分蛋糕,不让天猫专美于前。

  11月11日,天猫双十一刷新纪录,交易额突破571亿元。天猫将今年的“双十一”购物狂欢节拓展至全球范围,成为首个全球化的“双十一”,天猫国际首度亮相。数据显示,本次双十一天猫国际共有217个国家和地区成交,这也意味着,电商竞争全球化的时代已经来临。

  4、沪港通股票交易启动

  历经半年多筹划,千呼万唤的沪港通于11月17日正式启动。沪港通是“沪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试点”的简称,两地投资者可通过本地市场的交易所参与对方交易所上市的指定股票进行交易。沪港通包括沪股通和港股通两部分。

  首日交易情况呈现出“北热南冷”之势,沪股通买入120.82亿元,另有未成交的9.18亿元买入申请,卖出0亿元;港股通使用额度17.67亿元,剩余87.33亿元。尽管交易量偏小,但从长远来看,交易制度、监管程序、投资思维存在显著差异的两大交易所的互联互通,为内地与香港资本市场的发展将带来许多机遇。

   5、融创、绿城收购案

  5月22日,融创中国正式发布公告称,收购绿城中国24.313%的股权。收购完成后,融创中国与九龙仓同持有绿城中国24.313%的股权,并列为第一大股东。11月5日,宋卫平公开回应要重回绿城;11月19日,宋卫平对外发布发布《我的检讨与反省》一文,称自己“卖错了”绿城。

  12月1日,融创发布公告称,公司正考虑对收购绿城作出可能的调整,其中包括了终止收购和联合第三方进行收购的两种可能。12月18日傍晚,绿城中国和融创中国正式签署了终止协议,协议的具体内容很快就会以“上市公司公告”的形式对外公布。宋卫平回归绿城一事终成定局。

  从最初的情投意合到近期的分道扬镳,绿城中国与和融创中国之间扑朔迷离的分分合合,堪称今年地产界最吸人眼球的“狗血大剧”。

  6、积极接轨上海自贸区

  去年,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经国务院批准正式设立。这是中国大陆境内第一个自由贸易区。上海自贸区挂牌以来,引燃了周边城市的热情。浙江邻近上海,随着上海自贸区逐渐成熟,上海自贸区对浙“溢出效应”逐渐显现。

  1月8日,嘉兴市嘉善县成为我省第一个上海自贸区战略合作区域,双方在招商、产业、贸易、金融、财政、改革、管理七大领域展开合作,嘉善也以此为契机,主动承接上海自贸区带来的辐射效应,并取得明显成效。11月中旬,宁波奉化举行上海自贸区—奉化战略合作区揭牌仪式,这是继嘉善后,上海自贸区在我省的第二个战略合作区。

  9月25日至26日,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强率省政府考察团赴上海学习考察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情况。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韩正会见考察团成员,上海市市长杨雄陪同考察并座谈交流,探讨进一步深化双方合作,加快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7、支付宝发布十年账单

  成立十年的支付宝公司在12月8日发布了“全民十周年账单”,在淘宝族、“手机支付党”、互联网理财“宝粉”之间迅速成为热议话题。不少网友点开账单后,直呼“手贱”,感叹“画面太美不敢看!”3亿支付宝实名用户的账单背后,有亿万人10年间的点滴生活,也勾画出中国互联网经济的版图脉络。

  2014年12月12日,阿里巴巴宣布,线下近100个品牌,约2万家门店将参与“双十二”活动,活动当天使用支付宝钱包付款即可打五折,范围覆盖餐馆、甜品、面包店、超市、便利店等多个日常场所。不同于往年,今年的“双十二”成为了线下移动支付的主场,便利店面包店货架被扫荡一空,超市系统被刷爆,网友表示,马云才是真正的师奶杀手啊,他用淘宝搞定了你的太太,现在他又准备用支付宝钱包搞定你妈,中国大妈正拿着支付宝钱包在超市排队5折买东西。

  8、“杭八条”发布

  10月30日,传闻已久的“杭八条”终于尘埃落定。根据文件通知,主要内容涉及公积金政策、信贷政策、土地增值税征收、土地供应、配套设施建设、市场监督管理、市场结构顶层设计和舆论宣传八个方面。不过,从内容上来看,多为对此前政策的重申,只有公积金是新的。

  《通知》明确表示,加大公积金对职工购房的支持力度。对职工家庭申请公积金贷款购买第二套改善型普通自住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执行首套房贷款政策;同时要求完善公积金转商业贴息贷款试点工作,扩大贴息贷款试点银行范围。尽管这份《通知》没有给出更多的利好,但业内人士认为,早明确早落地,有利于市场各方。

  9、P2P行业洗牌

  10月22日,号称浙江最大P2P企业的浙江传奇投资有限公司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被警方立案侦查。不到一周时间,又一浙江P2P平台——银坊金融老板跑路、员工失联。传奇P2P及银坊金融案件,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强烈关注,一方面是因为相比之前的P2P跑路携款几千万,其卷走金额高达上亿,金额之大令人瞠目;另一方面则是,P2P倒闭的频率太高,在浙江,仅十月这一个月就有6家平台出问题,卷走资金超5亿。

  毫无疑问,2014年成为互联网金融崛起的一年。由于缺乏行业监管,面对这块“闭着眼睛都能赚钱的肥肉”,各路资金都抱着“抢钱”的心态蜂拥而至。而正是在这种疯狂扩张、疯狂注册、疯狂上线中,P2P行业的问题也集中爆发。

  作为互联网金融不可分割的一部分,P2P行业的2014年都处于洗牌季。对于P2P平台来说,如何更好的进行风险控制,完善征信体系是首当其冲的要务。国家政策层面,则需要尽快的出台立法,监管平台的安全性,保护借贷双方的权利和义务。

  10、打车软件“烧钱”大战

  2014年1月起,背靠阿里和腾讯的快的打车和滴滴打车,掀起了一场轰动全国的补贴大战。两家打车软件一路互相叫板,补贴额度节节攀升。最终这场全民补贴大战以两家公司同时宣布停止补贴而告一段落。

  在“补贴大战”半年后,快的、滴滴等打车软件开始在私人订制的“专属服务”用车领域展开竞争,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次竞争中,除了快的、滴滴两大对手,还新来了一个“搅局者”——来自美国的“优步”。

  激烈的国内移动打车市场,喧闹声一阵高过一阵。12月5日,Uber宣布刚刚获得新一轮12亿美元融资,当时Uber称,此次融资后的拓展重点是亚太市场。12月9日,滴滴打车宣布,公司获得新一轮超过7亿美元融资,或许又会引发新一轮的“烧钱”大战。

标签: 责任编辑: 王艺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