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一道语文阅读题引大讨论 家长、记者、企业家针锋相对
2015年01月15日 07:21:51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钱江晚报记者 张姮

   浙江在线01月15日讯 (钱江晚报记者 张姮 )昨天,记者的一个朋友胡女士打来电话,说是读初三的女儿小伊上周语文考试。其中有道题目得了零分,女儿回来憋屈了半天,觉得自己没答错。

  初三的孩子,开始有自己的想法了,胡女士很高兴。不过看了这道题,她自己也纠结了很久。

  让大家纠结万分的阅读题,其实是一篇小说,大意是:

  七月末的大草原,烈日当空,天气闷热得像个大蒸笼,连一丝风的影儿都没。一个知名洗发水厂商请了一流制作团队,知名导演和演员拍摄广告。没有风,只能人造,剧组就购买了20台电风扇。

  用完后,想到捐给这个地区最穷的学校,捐赠过程也成了新闻热点。

  事后,这批电风扇被一名叫王东的老板看上了,他认为电风扇有收藏价值。于是找到校长,说电风扇使用有危险,花5000元买了电风扇,并且捐助了桌椅,如愿带走了电风扇。

  试卷提问,你认为王东是一个怎样的人?请你结合文章内容作简要的分析。

  答题人:初三学生小伊

  王东是个中性人物,得了个叉叉

  小伊是初三学生,这道阅读题,小伊是这么答的:“我没说王东是坏人,认为他是个中性化的人物,结果答案是错的。”

  小伊说,还有同学写了王东是个有经商头脑和长远眼光的人,还夸王东聪明,不过也没得分。

  小伊告诉妈妈,老师在分析卷子时给出了正确答案:“王东是一个利欲熏心,善于投机,甚至有点狡猾的商人,并且应该归属于不是好人的行列。”

  小伊和妈妈说,她认为王东用钱换了电风扇,虽然也有不对,但不至于是坏人。

  对于小伊的说法,胡女士看完文章后,也表示认同:“这肯定不能定性一个人是好是坏,只能说王东在某些做法上不妥当。”

  答题人:诸位记者

  拍砖的、点赞的,都有

  胡女士给记者打来电话,聊起这件事。记者看了文章,也比较赞成小伊的答案。

  王东是好人还是坏人,也引发了办公室里的头脑风暴。

  小朱觉得王东是个坏人,理由是:天气这么热,孩子们需要电风扇,并不是跑道。重点是王东在说服校长的过程中撒了谎。

  同事侯妈妈说,这人心机太重了,不过不能直接说是好人还是坏人:“他最好能给孩子们装吊扇,反正也拿出了5000元钱。”

  90后同事小叶觉得王东没什么错:“孩子们真需要电扇,5000元钱可以买很多了吧,我觉得老板没有损害孩子们的利益。”

  “他作为一个商人,采用一些手段拿到他自己想要得到的东西,也付出了金钱,校长愿意卖他愿意买,而且他付出的价值还是超过这些东西本身价值的。”同事小婷的观点也挺有意思,“校长可以决定要不要卖给他,如果这真的是孩子们不能缺少的,校长就不应该卖,校长是不是好人呢?”

  答题人:企业家倪涛

  力挺王东,他只是把电风扇利益最大化

  也许我们不是商人,没有做过商业慈善活动,并不能理解王东这类人。

  金华喜欢做慈善的商人挺多,记者联系上了金华某百货公司董事长倪涛,前不久,他策划参与了几个慈善活动,想听听他的想法。

  倪涛听完故事后说:“我认为这个王东一点问题都没有,我挺认同他的做法。”

  “你听过一块口香糖换一套房子的故事吗?有些东西在你手里并不一定有价值,在交换过程中,它的价值得到了提升。”倪涛说,好比这些电风扇,换到了5000元钱和桌椅,也许留在学校里还用不上。

  “作为一个商人,他也要看价值,肯定就是唯利是图的。”他笑着说,再说电风扇在校长手里,做不做交换,校长应该会考虑得更清楚。

  出卷老师

  说王东是个好人的,没真正读懂文章

  在大家看来,这是个没有答案的题目,不过批阅试卷时还是给出了参考答案。

  小伊学校初三语文组的吴老师说:“这道题的正确答案他不是正面人物,这是从考试角度来说的。”

  记者联系上了出卷人——金华市婺城区教育局语文教研组一名老师。对于这个参考答案,他是这么说的:“从文章中我们可以看到王东是个不完全善良,有私心的人,并且是一个投机的商人,利欲熏心、狡猾的人。所以说学生答王东是个好人的话是不正确的,只能说没有理解文章深层次的内容。”

  他解释,这道题目并不是开放题,答案通过阅读文本可以得到一定指向性的。出题的目的是希望学生能够与文本形成对话,能真正去读懂文本,引导学生真实阅读,希望提升学生阅读的广度、深度、厚度。

  现实和考卷,孰是孰非。不知道你是怎么想的。

标签: 好人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