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追寻梦想踏歌而行 2014年我省推进宣传思想工作纪事
2015年01月16日 12:10:40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浙江日报记者 丁谨之

  浙江在线1月16日讯(浙江日报 记者 丁谨之)回眸2014,什么是你心中最深刻的浙江印象?是翻越千山万水,对“最美”现象的追寻?是步入文化礼堂,唱响的嘹亮村歌?还是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展示的浙江形象?

  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深化法治浙江建设、“五水共治”、“三改一拆”……过去一年,省委、省政府坚持以“八八战略”为总纲,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和转型升级组合拳,让之江两岸的青山秀水愈发动人,也让5400余万浙江人的生活越发富足安康。伴着飞扬的主旋律,我们收获着文化强省的累累硕果,也点亮了精神世界的每个细节。

  最美的风景

  世人言,浙江美。这里有日出江花的绚烂,春来江水的幽蓝。但浙江的美,也被更多新的方式不断诠释着。

  美,是杭州7路公交车燃烧事件中,不顾安危、奋力救人的最美群体;美,是“衢州爱在人间总群”中,投身公益、无私奉献的400多位群友;美,也是大街上的漂流书亭、烈日下的免费凉茶,还有斑马线前的车辆让行,以及随处可见的志愿服务。

  去年1月起,每月评选出的约25位浙江好人与大家如期相见,其中56人入选“中国好人”。这些普通百姓的善行义举,让越来越多有关爱心与担当的故事,在浙江大地持续传诵。

  “发现最美浙江人、争做最美浙江人”主题活动全面启动,“最美行业”创建在10余个领域开展。从“最美个体”到“最美群体”,从“各美其美”到“美美与共”,“最美”,构成了我省精神文化建设的品牌,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强劲支撑。

  不断涌现的“浙江骄傲”、“青春领袖”人物,引领着“最美风景”演化成“最美风尚”,也为公民道德建设树立了风向标。

  公民道德,如何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在桐庐县茆坪村,古老的《白云胡氏家训十八条》现身宣传栏。400余万群众踊跃参与“我们的家训——浙江百姓重家风”活动,整理家训故事2.6万个,传承或新立家训的家庭达75万户。

  “诚信立身、信誉兴业”,成为浙商新名片。从电商巨头阿里巴巴,到商贾云集的义乌小商品城,作为市场经济发展的内在要求,以诚待人、以信办事的行商准则入脑入心。

  学雷锋志愿服务,节俭养德——全民节约行动,“缅怀先烈·报效祖国”活动……一个个平台,一场场活动,一支支队伍,不断拓展核心价值观建设渠道、途径和载体,“做一个有道德的人”成为浙江人的共同价值追求。

  道德意识唤醒人性之美,文艺精品显现匠心之美。

  全国第13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获奖名单中,《听风者》、《焦裕禄》等10部作品榜上有名,浙江获奖作品数量居全国第一;一项项“中国美术奖”创作金奖、全国民间文艺“山花奖”,也为“两美”浙江锦上添花,激励人们奋力追逐中国梦。

  最强的声音

  过去一年,“全面深化改革”、“中国梦”、“经济发展新常态”等关键词,通过报纸、荧屏和广播,为我们所熟知。

  为什么要拆违?如何更好地治水?在主流媒体的深度分析、透彻说理中,人们的思想在统一、共识在凝聚、声势在形成。“治水拆违大查访”、“五水共治、百城擂台”、“今日聚焦”等专栏,也成为浙江人每天的期待。报纸上、镜头中,有党员干部一线拼搏的身影,有普通百姓热心治水的佳话,也有深度曝光的反面典型。

  重大主题报道浓墨重彩、高潮迭起,将时代主旋律深深植入人们的心底。“改革攻坚看浙江”,讲述着一个个新的“春天的故事”;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报道,述说着党员干部和普通群众的鱼水深情;全面深化法治浙江建设的众多样本,描摹着人们对善政良治的探索……这一幅幅图景、一声声呐喊,是对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的发声助力,也引领全省人民踊跃投身“两富”浙江和“两美”浙江建设。

  充满正能量的声音,也在媒体融合发展进程中发声。

  移动客户端下载量达500万!去年下半年起,“浙江新闻”移动客户端成了一匹黑马,它是浙江日报报业集团实施“三圈环流”新媒体工程的重要一环,与浙江手机报、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及“浙江视界”移动视频客户端,共同打造“四位一体”的网上党报。人们只要打开手机,就可了解省内外发生的重大新闻。

  “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已是当下浙江媒体最紧迫的命题。在时不我待的探索中,传统媒体正加快与新媒体融合,还使互联网传播秩序和舆论生态初步改善。

  面对伴随突发事件而来的网络谣言,总有一个声音强劲回应。

  去年6月“浙江发布”上线以来,已拥有460万粉丝,成为发布权威信息、回应热点事件、服务民生信息的重要平台,获得十佳省级政务新媒体奖第2名。

  我省不断健全舆情工作体系及每日舆情研判会议、重大舆情专题研判机制,加强热点敏感舆情及重大突发事件预警管控。浙江媒体网站联合辟谣平台、互联网感控技术平台加紧建设,同时深入开展清理有害信息、“扫黄打非·净网2014”、铲除网上暴恐音视频等专项治理,维护清朗的网络空间。

  最靓的舞台

  三九寒冬,家住杭州下城区潮鸣街道的陈新新却觉得心里热乎。离她家不远的巷子里,社区文化综合体内,健身、书画等文体活动精彩纷呈。

  这个被称作“城市文化公园”的地方,是集教育、娱乐等多种元素于一体的文化阵地。这些雨后春笋般兴起的公园,已成为人们丰富精神文化生活的新舞台。

  在青田县冯垟村文化礼堂,农闲的人们跳起了祖辈流传下来的龙凤灯舞。“有个地方,大家一起开心开心,真是好!”质朴的语言中,流露出对这个草根舞台的珍爱。

  作为2014年省政府十件实事项目之一,去年全省新建农村文化礼堂1683家,超额完成建设1000家的任务。文化礼堂不仅是村民自娱自乐的场所,还是文化惠民演出活动的舞台。去年,全省累计组织送戏下乡1.81万余场、送书下乡214万余册、送展览讲座5800次、开展“文化走亲”活动1150场次。

  这样的舞台,在田间地头,在城市社区,也在网络空间。

  以“互联互通、共享共治”为题,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成功举办,让浙江拥有了面向世界的新舞台。20余场特色活动,吸引了近100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多名嘉宾与会,160多家境内外媒体的600多名记者采访。大会新闻官网、移动微官网点击量突破1000万人次,“浙江发布”微博、微信累计阅读量达7.8亿人次。

  这里,发出了互联网发展与治理的中国声音,也有力地展示了浙江形象。

  2014年,还有许多难忘的回忆:各类宣讲团奔赴基层,仅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就有1.38万次,受众达177万余人次;一场“中国梦想·美丽浙江”的主题宣传活动,展示着浙江的山水之美、人文之美、发展之美;在高校启动“百校联百镇”活动,建设100个省级思政实践教学基地……

  涌现新亮点、打造新品牌。2015年,让我们踏歌逐梦,继续前行。

标签: 宣传思想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