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运河畔迎新春主题活动热闹开场 喜气洋洋迎羊年
2015年01月19日 07:44:20 来源: 浙江日报 刘慧

孩子们在书法描红。 庄颖晨 摄

   浙江在线01月19日讯 (浙江日报记者 刘慧)“骏马踏花去,金羊献瑞来。”农历羊年将至,各种祝福祈愿成为最为温暖的旋律,中华民族“辞旧迎新”的民风民俗又在杭城大街小巷陆续上演。

  1月17日上午,在桥西历史街区的运河畔,一场由杭州市拱墅区人民政府、杭州市运河集团主办,杭州晓风书屋、桐荫堂书院、古韵艺坊共同举办的“洋洋得意大过羊年”迎新春主题活动热闹开场,一派过大年的景象在拱宸桥头精彩呈现。

  领略民俗看吉羊

  临近岁末,拱墅区桥西直街古朴的道路两旁,晓风书屋“吉羊”系列新年图片展引得市民和游客驻足观赏。一幅幅色彩艳丽的羊年连环画,描绘出中华民族纯朴敦厚的民风;一段段关于羊的历代传说故事,诠释出儒家文化中“仁、义、礼、孝”的核心精华。

  自古以来,羊就是大美、至善的象征。西汉大儒董仲舒有云:“羊,祥也,故吉礼用之。”晓风书屋总经理朱钰芳介绍,本次“吉羊”系列新年图片展是“大过羊年”系列活动之一,以大众喜闻乐见的图文展示形式,向市民朋友们普及羊年文化知识,让更多市民在参与活动的同时,了解历史、领略民俗,让节庆的意义不只是在于“过节日”,而是更多地认识优秀传统文化的本真。

  书画描红明心智

  春节贴春联、福字、年画,是我国民间由来已久的风俗。“洋洋得意大过羊年”活动中,也有“羊毫挥墨书新春”的经典再现。桐荫堂书院把讲堂搬到古运河畔,院长蔡云超现场指导孩子们体验描红国学经典《弟子规》,还为孩子们书“福”、送“福”。蔡云超希望通过书法描红,激发孩子们研习书法的兴趣,从中汲取传统文化的精髓,启迪心智,培养优良的品格。

  现场,古韵艺坊坊主范文平身旁也围着一群可爱的孩子。他们手握毛笔,有模有样地跟着范文平写春联、画传统年画。在平日生活中比较少见的年画,最令孩子们新鲜好奇。看到一个个生动形象的门神在纸上跃现,孩子们愈加对春节翘首以盼了。

  少年作家传书香

  “大过羊年”系列活动中还有一大亮点:省“十大少年文学新星”俞舒扬的散文集《画锦堂辑》现场签售会。杭州高级中学高一实验班的学生俞舒扬,年纪轻轻,却已经获得14次国家级作文金奖,让现场众多家长惊叹不已。俞舒扬说,一方面想和大家一起交流探讨写作经验,另一方面也希望在新的一年里,继承书香传统,将书香文化传递给整座杭城。

  流淌千载的运河水,滋养了江南人的精神气质。“洋洋得意大过羊年”活动,不仅延续了去年举办的“大过马年”民俗风韵,更是与地域文化特点相结合,用运河两岸人家的历史记忆还原了杭州老底子的味道,将城市的文脉浸润到人们的心灵深处,为迎接红红火火的中国年拉开了祥和的幕帘。

标签: 新年|运河|书法 责任编辑: 石潇俊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