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解读两会
2015年01月20日 07:01:08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吴朝香

   浙江在线01月20日讯 (钱江晚报记者 吴朝香)两会年年开,年年有看点。在过去的一年里政府做了些什么事?财政支出的每一分钱花得值不值?今年还有哪些法律法规要出台?大家关心的这一切,都包含在今年两会的会议议程中。考虑到大家对两会的议程还不太了解,我们特地请了本报跑两会的记者来作个详解,代表委员们是怎样听取和审查政府工作报告的?政府的账本怎样审查?小组讨论和联组讨论到底会说些啥?看过这个版,相信你一定会有所了解。

  省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主要议程(草案)

  听取和审查浙江省人民政府和省人大常委会、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等4个工作报告;

  审查、批准浙江省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及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审查浙江省2014年全省和省级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及2015年全省和省级预算草案,批准浙江省2014年省级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和2015年省级预算;

  审议《浙江省社会养老服务促进条例(草案)》等。

  政府工作报告

  省人代会开幕的重头戏是省长代表省政府在大会上作的《政府工作报告》,过去一年政府做了什么事,有什么成绩,面临哪些问题,新的一年又是怎么打算的,这些都会说清楚。

  这几年,省政府在每年的工作报告中都会列出下一年要做的十件实事,2015年要做的十件实事是什么?让我们一起期待吧。

  两院报告

  这是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和浙江省人民检察院的一把手分别在省人代会上作的工作报告。

  对普通民众来说,两院的工作最让人关注的就是司法公正,反腐等。去年这两份报告中都提到了“两张叔侄强奸案”和“萧山5青年抢劫杀人案”两起冤假错案,还用专门章节,反思了如何纠正和防止冤假错案。今年,反腐再成热词,不知道今年的两院报告,会交出什么样的成绩单?

  预算审查

  政府的钱去哪儿了?算账,也是代表们每年的必修课。全省的账本都要交给代表们审一审,核一核,这笔钱该不该花,那笔钱有没有花对地方,有没有花多或者是不是花少了等等。

  除了全省的账本,每年都还有两个部门要接受代表们的专题审查,今年要被拉出来晒晒的是省发改委和质量技术监督局。

  因为新的预算法今年1月1日起实施,所以今年这两个部门预算上也增加了新内容,也就是部门专项资金绩效目标。这是什么意思呢,就是在预算里要说清楚使用后预期产出效益和效果,这样到来年就可以看看你们有没有做到。这就是晒得越多,看得越明白。

  省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主要议程(草案)

  听取和审议政协第十一届浙江省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听取和审议政协第十一届浙江省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十一届二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列席浙江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听取并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及其他有关报告;

  审议通过政协第十一届浙江省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决议;

  审议通过政协第十一届浙江省委员会提案委员会关于十一届三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

  审议通过有关人事事项及其他事项。

  开幕会上的表彰

  今年省政协的开幕式和往年不同的地方就是增加了履职优秀委员和优秀提案的表彰。受到表彰的委员都是在去年履职过程中表现优异的,而提案则都是有比较大的建设性的。

  民生论坛

  往年的两会中,省政协都有一项特别重要的议程,那就是举行一场民生专题座谈会。邀请不同界别的政协委员,比如经济、教育等,围绕某一项或者几项民生问题提建议。当然,这个座谈会并不是委员们“自娱自乐”,和这个民生问题相关的政府部门的负责人也会被邀请到现场,面对面的回答委员们的提问,并收集这些意见建议。比如,去年,这个座谈会谈的是“五水共治”,而前年的议题更广泛些,交通,环境,收入,只要和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都可以来讨论。每年座谈会上都气氛热烈,说话基本靠抢,自然也迸发出不少真知灼见。

  今年这个座谈会升级为“浙江政协·民生论坛”,关注的还是水,是人人都关心的饮用水安全。到时候,参加论坛的委员们现场能擦出什么火花,值得期待。

  小组讨论 联组讨论

  除了集中参加大会,这是代表委员们表达观点、意见最主要的阵地,今年的政协会议安排了4次小组讨论或联组讨论,各项报告的讨论都在这里完成。所有的报告都将在这里被代表委员们讨论、研究,掰开,揉碎,逐字逐句,一条一款地去审视。

  两会是怎么开的

  你想象的两会可能是这样子的:每个人正襟危坐,听领导在上面念报告;你在很多新闻报道中看到的两会可能是这个样子的:某个代表、委员今年带来了什么建议或提案,它的内容是……其实,两会现场更多的时候是这样的:

  代表们小组讨论的会场里,20多位代表坐成“圆桌会议”。话筒在他们之间传来传去,代表们有的侧着身,有的在座位上起立伸手,都在示意即将讲完的人把话筒传过来,气氛既紧张又热烈。一位代表好不容易拿到话筒,一张口就说,终于到我这儿了,我都起起坐坐七八次了,再不说,这会马上就要结束了。主持人适时提醒:对,时间有限,这发言稿前面的套话大家就别说了,好的也不用说了,其他代表讲过的也别附和了,直接说问题。

  这就是两会现场经常上演的“抢话筒”,讨论时,时间短,想发言的人多,表现要是不那么积极,或者说的内容不能直击要害,要么就说不上话,要么就会被主持人无情地打断。

  其实,两会大部分时间内就是这样开的。两会的会议形式很多:全体会议、主席会议、专题会议……但最多的就是这种小组讨论。政协委员按照经济,或者教科文卫,分成不同的界别,组成小组;人大代表根据属地原则划分成不同的代表团,比如杭州、宁波、温州,每个代表团再分成三四个小组。这些小组少则10几人,多则20多人。

  政府工作报告、两院报告、财政预算、人事选举等等,这些两会的议程,代表委员们都是在小组会上讨论、提意见、争辩,然后形成建议上报。而这最终可能将会被体现在某项政策、制度、或者法规之中,并将影响你我的生活。

  两会词典

  你可能不知道“五水共治”的确切含义,但你看到家旁边的小河去年变得清澈了;你可能没听过“四张清单一张网”,但你发现去政府办个事,现在少敲了很多章;你可能说不准“三改一拆”是哪“三改”,但你知道小巷边的大棚清理掉了,路面宽了很多……今天我们来认识几个词,也许你对它们很陌生,也许以往是“相见不相识”,但它们直接指向浙江的未来,和我们的生活。

  八八战略

  这是2003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在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上提出的,是引领浙江发展的总纲领,推进工作的总方略。

  第一个“八”,意思是“八个方面优势”,第二个“八”,意思是“八个方面举措”,具体的内容是:

  进一步发挥浙江的体制机制优势,大力推动以公有制为主体的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进一步发挥浙江的区位优势,主动接轨上海、积极参与长江三角洲地区合作与交流,不断提高对内对外开放水平;

  进一步发挥浙江的块状特色产业优势,加快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走新型工业化道路;

  进一步发挥浙江的城乡协调发展优势,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

  进一步发挥浙江的生态优势,创建生态省,打造“绿色浙江”;

  进一步发挥浙江的山海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海洋经济,推动欠发达地区跨越式发展,努力使海洋经济和欠发达地区的发展成为浙江经济新的增长点;

  进一步发挥浙江的环境优势,积极推进以“五大百亿”工程为主要内容的重点建设,切实加强法治建设、信用建设和机关效能建设;

  进一步发挥浙江的人文优势,积极推进科教兴省、人才强省,加快建设文化大省。

  五水共治

  这个词语和生活的关系比较密切。

  我的老家在宁波,后门临河。以往每年夏天,一下大雨,河水就漫进家里。为了家人和家中的动物们,2013年冬天我买了条橡皮艇——带钢板硬底的那种大艇,不过去年却没有再用到。据说因为下水管网进行了升级。而接下来,后门的河要进行河道拓宽,以后更不容易发大水了。

  这个升级下水管网、拓宽河道,应该就是五水共治的内容。

  所谓五水共治,就是治污水、防洪水、排涝水、保供水、抓节水。这是2013年底浙江省委省政府作出的决策。它的背景是,近几年水污染严重,有些地方甚至很难找到条能游泳的河。此外,还存在水资源利用效率低下、水环境质量低劣等问题。当然,治水的目的不仅仅在于“水”,它也是转型升级最直接、最关键的突破口。

  2013年底开始,浙江推进治水攻坚战,重点整治黑河、臭河、垃圾河,推进城镇截污纳管建设和农村污水处理、生活垃圾集中处理。

  在很多地方,曾经被污染的河水重新可以游泳了。

  到2014年10月底,全省清理垃圾河6492公里,治理黑臭河4481公里。

  四换三名

  去年电影《星际穿越》里面有台机器人,帮了人类的大忙。现实中,许多浙江企业的生产线上,也出现了机器人的身影,它们吃苦耐劳,生产效率远高于人工,一算成本,还比雇人便宜了很多。

  这和浙江推进的“机器换人”的工作有关,而“机器换人”正是四换三名中的一项内容。四换三名具体来说就是:

  “腾笼换鸟”,就是积极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以及能支撑未来发展的大产业,加快淘汰改造高耗能、重污染企业,着力改变过多依赖低端产业的状况。

  “机器换人”,就是加强企业技术改造,利用先进装备替代低端劳动力,着力改变过多依赖低成本劳动力的现状。

  “空间换地”,核心是推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不断提高单位土地、能源、环境容量等要素产出率,着力改变过多依赖资源环境消耗的状况。

  “电商换市”,就是大力发展电子商务,积极推进电子商务向各领域拓展,促进企业商业模式创新,着力改变过多依赖传统市场和传统营销方式的状况。

  “培育名企名家名品”包含三个层面:企业层面,主要是加快培育百家龙头企业、千家品牌企业、万家高新技术企业;战略层面,主要是全面实施标准强省、质量强省、品牌强省战略;人才层面,主要是积极培育经营管理人才队伍、研发设计队伍和高级技工队伍。目的是着力改变过多依赖“低小散”企业的状况。

  四张清单一张网

  以往办个事,去政府部门盖章是个难事,一路章盖下来,不知道要多久。推进“四张清单一张网”的工作,一个目标就是要解决这个问题。

  四张清单一张网,从字面来说就是制定实施政府权力清单、企业投资负面清单、财政专项资金管理清单、政府责任清单,浙江政务服务网,以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乘法。

  这是加快政府自身改革的一项工作,目标是打造“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投资环境最优省份”。

  到2014年10月底,浙江省级部门行政权力由1.23万项减少到4236项,其中审批事项从1266项减少到492项。1-11月,全省新增企业数20.9万户,同比增长10.72%。一减一增,生动诠释了改革的成效、市场的力量。

  三改一拆

  还记得北京最牛违建的新闻吗?这是2013年夏的新闻,位于北京市海淀白石桥路的人济山庄小区B栋楼顶天台上建造了一栋两层别墅。

  这种规模的违建虽然少见,可几年前到城镇转转,厂房向马路多延伸点,民居平房边上搭个棚之类还是不少。不光妨碍通行,市容市貌上也不好看。

  拆除违建刻不容缓,而这正是三改一拆的一项内容。

  浙江决定,自2013年至2015年在全省深入开展旧住宅区、旧厂区、城中村改造和拆除违法建筑三年行动。力争通过三年努力,旧住宅区、旧厂区和城中村改造全面推进,违法建筑拆除大见成效,违法建筑行为得到全面遏制。通过推进“三改一拆”工作,撬动经济转型升级。

  到2014年11月底,全省累计拆除违法建筑面积29752万平方米,进行“三改”建筑面积33124万平方米,拆违涉及土地面积31.05万亩,“三改”涉及土地面积27.30万亩。

  市场采购新型贸易

  市场采购贸易,是专业市场在国际化发展实践中,自然形成的一种对外贸易模式。通俗地说,就是搭建巨大的市场,把各种各样的商品都放在这个平台上,买方、卖方、代理商、配套企业……全都在市场里完成交易。它的好处是:商品聚集、信息透明、挑选方便。

  以义乌为例,目前市场上每天有170万种单品可供采购,市场贸易主体有市场经营户、境内外采购商、外贸公司、货代公司、报关行、仓储物流企业等等,他们用内贸方式谈生意、结算,又用外贸方式办理货物出口,市场采购贸易,其实质是内贸形式的外贸。

  表面上看起来,市场采购贸易并不复杂,实际上却存在经营主体、税收管理、检验检疫等诸多问题,这些问题就像绳子上的一个个结,影响了市场采购贸易的顺畅程度。

  义乌的改革,就是要解开这些结。

  2011年3月4日,国务院批复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总体方案,把确立“市场采购”这一新型贸易方式作为改革首要任务。2013年4月18日,国家八部委联合发文,同意在义乌正式试行市场采购贸易方式。

  2014年11月1日起,根据海关总署2014年第54号公告,义乌正式试行市场采购贸易海关监管方式,监管方式代码为“1039”。这标志着为小商品出口量身定制的市场采购贸易方式正式落地。

  2013年,在市场采购新型贸易方式下,我省“义乌小商品”出口增长1.9倍。

  411有效投资行动计划

  2013年,浙江推出411有效投资行动计划。其中,“4”指产业转型升级、基础设施完善、统筹城乡建设、公共服务提升四大领域;两个“1”分别指五年推进1000个以上省重大项目、实现全社会投资10万亿元以上。

  这是今后五年我省扩大有效投资、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的重要载体和抓手。

  2014年1-11月,浙江实现固定资产投资21196亿元,其中民间投资13260亿元,占投资总额的63%。

  三权到人权跟人走

  去年,浙江决定围绕“三权到人、权跟人走”全面深化农村改革。所谓三权,就是农民土地承包经营权、农户宅基地用益物权、农民对集体资产股份权。浙江将通过确权、登记、颁证等工作将权利量化到人(户),并在此基础上探索“权随人走”、“带权进城”的具体办法,在保障农民权益基础上,推进“人的城镇化”。

  浙江强调,当前做好“三农”工作关键是坚持以改革为统领,通过改革赋权转型强农,以明晰产权激发农民积极性,加快让农业强起来、农村美起来、农民富起来。

标签: 两会 责任编辑: 石潇俊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