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买来不到半年的电瓶车烧起来了 不规范充电易引发自燃
2015年01月20日 06:56:36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何贤君

   浙江在线01月20日讯 (钱江晚报记者 何贤君)东阳的吴先生家里有两辆新电瓶车,分别于去年7月和9月在画水镇一家电瓶车店买的,一辆吴先生自己用,一辆专给妻子接送孩子。

  去年年底,一场意外的火灾把两辆电瓶车烧得“体无完肤”,因为其中一辆自燃了,“还好发现的及时,要不然整所房子都要被烧掉了。”吴先生现在还有些后怕。

  新买的电瓶车,怎么无缘无故就自燃了?

  电瓶车自燃,车烧没了,房子也被熏黑了

  去年12月,吴先生买了汽车,他的电瓶车就被闲置在一边,最后一次开这辆电瓶车的是吴先生的爸爸老吴。

  12月30日下午四点多,老吴骑着电瓶车回到家,发现车子快没电了,就把车停在家门口空地上,让它充电,之后,老吴就上了楼。

  “十几分钟后,我下楼散步时还特地看过车子,没发现什么问题。”老吴说,没想到半个小时后,邻居就看到了火光,原来是充着电的电瓶车着火了,老吴急忙喊了七八个人过来灭火。

  等吴先生得知消息赶回家时,火已经扑灭了。

  “我老婆接送孩子的电瓶车就放在边上,两辆车子都被烧得只剩下铁架子。”吴先生说,车子自燃后火势很大,把一楼的大门给烤焦了,而一到四楼的外墙也被滚滚浓烟熏黑了。

  因为吴先生一家是租客,这场火,可把房东给急坏了,喊着要吴先生赔偿损失。

  电瓶车经销商同意换新车并赔偿

  吴先生觉得,新车发生自燃,责任应该在电动车店。“之前就是冲着这家店的口碑和牌子,才两次都选择在那里买的,两辆车总共5300多元,没想到最后会发生这样的事。”

  吴先生说,当天事发一个小时后,电瓶车店的工作人员王先生就赶到现场,查看了情况并联系了区域经理。

  第二天,厂家又派了技术人员来拍照。

  “电动车自燃无非是插线板或者电瓶的问题,我们更偏向于前者。”王先生表示,吴先生的插线板由三楼接到一楼,这中间存在很大安全隐患。

  对这个答复,吴先生并不满意。

  “我咨询了很多电工和专业维修人员,他们认为如果是插线板问题,那三楼的插头肯定也会损坏,但我家的插头完好无损。”吴先生认为是电瓶本身有问题。

  双方在电动车自燃原因的问题上争论了很久,最后达成共识。

  吴先生在支付1000元折旧费的前提下,换了两辆新的电动车。

  另外,电瓶车经销商还赔给吴先生6000元现金,作为烧毁和烟熏房东房门和墙体的损失。

  化学老师:多种原因可能引起自燃

  吴先生的车子到底是怎么烧起来的,要避免类似事情发生,电动车主们应该注意什么?

  对此,金华市第一中学化学老师胡吉平表示,现在电动车使用的多为铅酸电池,铅做电机,硫酸是电解质。

  如果电解质失去活性,充电时就会产生很多氢气和氧气,一旦遇到明火,就可能爆炸或燃烧。

  “充电其实就是一个化学反应的过程,时间长了,两个电极会发生变化,导致电充不进去。”胡吉平说,一旦充不进电,电池也会因为热量太高而引发自燃。

  另外,一些车主为了方便给电动车充电,就私自从楼内拉线,这也是隐患,因为私拉乱接的线路和插线板极易引起线路超负荷,导致火灾。

  胡吉平还提醒广大电动车车主,电动车充电时一定要有人看守,并选择空气流通的地方,不要影响电池散热,还要远离易燃易爆物品。电池充满后不要继续长时间充电,要及时切断电源。

标签: 自燃|电动车 责任编辑: 石潇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